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港通脚步渐近 港创业板难开放 标的会有哪些?

2015年03月15日 07:47    来源: 华尔街见闻    

  招商证券(香港)研究部策略研究员陈治中认为,深交所“深证300+深成指+中小板300+创业板300+沪深300中的深市成份股”的组合颇有可能,这个组合共计737只股票,稍微多于沪股通的568只;港交所方面,则可能开放168只恒生综合指数小型股,从而完全开放恒生综合指数成份股。

  陈治中在接受采访时详细分析道,深市最为核心的组合是“深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沪深300中的深市成份股”,共计266只股票,总市值合计接近7万亿元,平均每只股票的总市值约有260亿元,平均市盈率高达138倍。

  考虑到沪股通开放568只股票,前述组合266只的数量明显不够。更有可能的组合是“深证300+深成指+中小板300+创业板300+沪深300中的深市成份股”,这个组合共计737只股票,数量和分布大体适合,只是主板股票稍微少些。

  据数据,这737只股票的总市值合计超过10万亿元,平均每只股票总市值约达148亿元,平均市盈率约为123倍。

  港股通可能开放恒生综合指数小型股(195只),从而完全开放恒生综合指数成份股。

  统计数据可知,这195只股票的总市值合计约为2万亿港元,平均每只股票总市值约为100亿港元,平均市盈率约为34倍,远低于深市的估值水平。

  香港创业板和内地情况不太一致,且基本没有相关指数,由此,香港创业板开放难度大。

  对于深港通的交易标的,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3月8日在出席两会期间表示,在选择深港通的投资标的方面将有别于沪市,深交所主要是有中小板和创业板1000多家公司。

  深交所理事长吴利军1月末访港期间,与港交所明确了深港通设计原则:深港通设计方案考虑在目前沪港通基础上拓展标的范围,落实更高层次和更大范围的总体要求。

  华尔街见闻提及,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本周在两会期间表示,深港通标的股的数量会多一些,因为股票规模相对较小。中国证监会承诺,研究把中小企股份纳入深港通及沪港通内,但希望香港方面能够作出同样安排,把香港恒生指数中的中小企业股份纳入相关名单中。另外,基金互认已进入审批程序,很快可以实现,但只限于香港注册的基金,不包括海外注册的基金。

  深交所2月初向多家代表性机构征询了深港通方案建议与意见。机构人士表示,深交所主板股票、部分中小板股票将成为深港通主要标的股,少数流动性较好的创业板股票也有望成为标的股。

  记者援引华南某大型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经多方了解,蓝筹股、中小板股票被纳入标的证券基本无障碍,少数流动性好的创业板股票也很有可能被纳入标的股。

  华尔街见闻曾在2月初期援引兴业证券观点发文,深交所有更多的成长股标的。仅以深证300为例, 创业板和中小企业板挂牌的股票数目占比高达55%,在信息技术和医疗保健等 “新经济”行业中的可选标的显著多于沪港通目前开放的投资标的。

  中国政府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表示,将适时启动深港通试点。

  华尔街见闻曾提及,肖钢3月10日出席两会期间称,深港通目前已完成技术性准备工作,预计今年下半年或第三季度推出。

  香港立法会金融服务界议员张华峰在参加两会时称,“深港通”预计将会在今年5、6月公布进程,很有可能是在今年9月、第三季推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深港通脚步渐近 港创业板难开放 标的会有哪些?

2015-03-15 07:47 来源:华尔街见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