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基发行扎堆医疗和改革 2015蓝筹成长均有机会

2015年01月30日 07:59    来源: 投资快报    

  在2014年股债双牛的带动下,2015年伊始新基金发行节奏明显高于往年。从基金公司快马加鞭地推出的一波又一波新产品来看,主要集中在权益类和指数类基金,说明基金公司仍然看好A股后市表现。其中,权益类基金的两大热门主题分别是医疗和改革创新。

  主题基金依然是发行热点

  与2014年同期相比,2015年新基金发行数量明显提升。同花顺数据显示,2014年1月份新成立基金仅22只,2月份新成立的基金也仅27只。但今年以来尚不足一个月,新基金发行数量已经超过去年1月、2月的总和。截至1月27日,已经在1月结束募集并成立的基金有11只,正在发行的基金有47只。

  从基金发行的类型来看,受益于股市的火爆,权益类和指数类的主题基金是各大基金公司发行的重点,如国企改革和医疗,当然也是最受投资者的追捧。

  2015年国企改革各项措施将进入落实阶段,嘉实、易方达、富国、华夏、工银瑞信、泰达宏利等多家基金公司也纷纷推出这一主题的偏股基金,其中工银瑞信国企改革是业内首只明确以国企改革为主题的普通股票基金。

  该基金于上周发行结束,虽然仅仅发行了12天,但首募规模达到35.62亿元,也因此成为1月份已公告成立的基金中,募集规模最大的一只。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该基金受到热捧也与公司和基金经理有关,工银瑞信是去年股基冠军和季军的得主,此次拟任基金经理王君正,其管理的工银瑞信金融地产以102.49%的业绩获得2014年股基冠军。

  据悉,工银瑞信目前正进一步完善主题/行业基金方面的布局,记者获悉,工银瑞信近期还将发行一只“战略转型股票型基金”。

  华泰柏瑞创新混合也是一只聚焦改革的基金,该基金将重点关注创新、改革、转型、升级这四大领域,投资范围更加广阔。

  医疗主题也是今年发行的热点,目前已有4家中大型基金公司正在发行以医疗、医药、养老等为关键词的主题基金。1月19日,国务院讨论通过《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大力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院领域。受政策利好驱动,医疗有望成未来3—5年的持续性主题,重回投资者视野。农银医疗保健股票基金经理凌晨认为,在中国老龄化、城镇化和消费升级的长期趋势中,人们的健康意识会逐渐增强,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将成为未来的一大趋势。而目前行业呈现供不应求状态,因此可以预计医疗保健行业在未来会有很大的发展潜力,随着国家对医疗保健行业的重视,支持力度越来越大,投入不断增多,将长期利好医疗保健行业的发展。

  2015年以来,沪深主板大盘呈现宽幅震荡格局,中海基金于是推出全攻全守型的灵活配置基金,中海合鑫的股票仓位为0%—95%,灵活的仓位比例设置使得该基金具有较富弹性的投资空间,可以更好地考虑宏观、市场、估值等因素,自如调整资产配置比例,控制下行风险。同时,较宽的调仓空间也使得基金经理在不同市场环境下可以发挥主动管理的优势。在市场上行的行情中,可以运用多种投资策略,最大程度地帮助投资者分享牛市红利;一旦市场风格转变,还可以协调股债配置,增厚投资安全垫。

  蓝筹成长均有机会

  对于近期市场的宽幅震荡,华泰柏瑞创新动力基金经理张慧表示,市场在经过去年12月份的快速上涨,自身累积了调整的需求,而监管机构提高两融门槛则成为本轮调整的导火索。但是市场总的流动性是宽松的,一方面上证指数在调整,另一方面,配置趋于均衡化,热点在不断扩散。由于蓝筹整体估值水平还比较低,回调的空间有限,在改革、创新预期推动下,市场底部将不断抬升。从全年角度看,张慧指出,蓝筹和成长股均有表现机会。一方面,流动性的大方向是宽松,估值提升有基础,这将支撑蓝筹股震荡上行;另一方面,成长股会走向分化,只有需求快速增长和成长空间较大的成长股才具有估值持续提升的能力,一些伪成长股的风险较大。

  “2015年是流动性推动下的估值提升行情,配置思路是围绕估值提升和盈利改善两个维度布局。”张慧如是说。

  上投摩根双核平衡(373020)基金经理卢扬则指出,与其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不如说是信心的晴雨表,当大众对整个市场有乐观预期时,股市的积极反应也会变成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力量。目前资本市场总市值是44万亿,假设上涨20%,就会带来近10万亿财富效应,而中国房地产销售额一年约为13万亿。

  对于2015年的投资主线,卢扬认为今年是国家安全大发展年。上投摩根在一线蓝筹当中看好银行和地产;二线蓝筹看好家电、汽车等白马成长股;主题方面看好国防、信息安全,环保行业,还有泛互联网行业,以及“一带一路”、“迪士尼概念”。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基发行扎堆医疗和改革 2015蓝筹成长均有机会

2015-01-30 07:59 来源:投资快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