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对外自由贸易应是中国经济新常态

2014年11月18日 07:38    来源: 北京晨报    

  ●孙春祥

  祥子,不是老舍笔下的车夫,而是一个喜欢冷眼看时事、歪嘴说经济的财经记者。处女座的他虽非出身经济科班,但对财经世界却有着近乎痴迷的偏好,偶尔观点出奇惹骂招恨,也只是微微一笑,下次继续。

  对外经贸领域的好消息近来不断。在刚刚完成中韩自由贸易区实质性谈判之后,中国又即将与澳大利亚签订自由贸易协定。这对中国当下较为疲弱的经济无疑是一针兴奋剂,并且是无副作用的兴奋剂,不会产生后遗症。

  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之前,国内很多人认为,对外自由贸易会冲垮农业、汽车等若干产业,但事实证明,WTO带给中国的是无限商机,使中国融入了世界,实现了持续性的高速增长,并让全球都享受到中国数亿人口参与全球产业分工的红利。那些担忧被冲垮的行业,不但没有垮掉,反而在“鲶鱼效应”的刺激以及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

  2008年金融危机肆虐过后,全球经济进入新一轮复杂的动荡期,发达国家利用货币量化宽松的手段刺激本国经济,并对外产生了极大的副作用,新兴市场国家在国际热钱的反复冲击之下,也开始疲惫不堪,增长动力不足。在这样一幅全球经济全景下,贸易保护主义一度有所抬头,幸好这种势头被及时压制,自由贸易又重新成为区域经济的热点。

  据外电报道,澳大利亚官员称,自贸协定“将会改变游戏规则”。没错,对于正在进入转型升级阵痛期的中国来说,最需要的,正是改变游戏规则。只有改变,中国才能顺利完成改革,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和发展方式的升级,并一举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高收入国家。不管是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还是投资协定,相比当初加入WTO之前,中国当前与其他国家缔结自由贸易协定,多是一种自信的心态,这种自信不仅在于经验的指引,更多的是对自由贸易精神的尊崇。

  在这一轮同其他经济体自由贸易协定的推进过程中,中国正史无前例地让人民币一同走出去。金融强则贸易强,增强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中的重要性和号召力,无疑是我们摆脱贸易失衡的重要利器。贸易失衡是国内货币失衡的重要原因,而货币失衡恰好又是中国经济机构失衡的主要原因,因此可以说,要想实现经济结构转型,自由贸易务必要成为“新常态”之一。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对外自由贸易应是中国经济新常态

2014-11-18 07:38 来源:北京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