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优先股发行开门红 中行境外募资65亿美元

2014年10月17日 07:1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银行10月16日表示,其境外优先股已经成功完成发行定价,最终发行规模64.998亿美元(约合400亿元人民币)。票面利率6.75%,低于6.875%~7%的指导区间,认购倍数达到3.35倍,市场反响热烈。

  一位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银行发行优先股受到市场欢迎,算是为此后的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起了个好头。

  募资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

  此举这也使得中国银行成为第一家发行优先股的境内上市公司。这也是国内商业银行发行的首例符合巴塞尔III标准的其他一级资本工具,填补了国内商业银行其他一级资本的空白。

  中国银行表示,此次境外优先股是迄今为止全球单次发行规模最大的其他一级资本工具,也是全球单次发行规模最大的美元定息收益证券。此次境外优先股预计将获穆迪 “Ba2”级评级及标准普尔“BB-”级评级,将于近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并在场外交易(OTC)平台进行后续交易。

  中行公告称,此次发行预计集资净额约64.7亿美元,全部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按去年末的资本基准计算,发行后的一级资本充足率将达10.12%,发行前则为9.7%。资本充足率亦会由12.46%升至12.88%。

  据此前公布的方案,中行在境内发行不超过6亿股优先股,募资不超过600亿元;境外发行不超过4亿股优先股,募集金额不超过65亿美元。

  2013年底,《国务院关于开展优先股试点的指导意见》和《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相继出台。此后,多家国内商业银行发布了优先股发行方案。

  据了解,多家银行的优先股股息率确定原则有所不同,其中中行与平安银行采取固定股息率,而工行、农行和浦发银行均采取分阶段调整的股息率,包括“基准利率+固定溢价”两个部分。

  根据上述几家银行在优先股预案中对优先股发行的测算,除浦发银行未具体假设外,股息率的假设值基本在6%~7%。

  农行或接棒发行

  据市场人士测算,2015年,国内上市银行一级资本缺口逾5000亿元,2016年~2018年,优先股能够缓解8000亿普通股融资压力。

  前述分析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行发行优先股受到市场欢迎,为此后的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起了个好头,且先发行的机构占有先发优势,不必担心市场需求饱和的问题。与普通股相比,优先股可以吸引更丰富的风险偏好类型投资者,且其期限比债券更长,几乎没有违约风险。

  中行此次成功发行境外优先股之后,市场或将迎来农行的优先股发行。9月15日晚间,农行和中行分别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当日审核通过了两家银行的优先股发行申请,农行本次优先股采用分次发行方式,首次发行4亿股,自证监会核准发行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其余各次发行,自证监会核准发行之日起24个月内完成;中行获准境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亿股优先股,首次发行3.2亿股,自证监会核准发行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其余各次发行,自证监会核准发行之日起24个月内完成。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当前资金市场利率较低,从10月份开始到年底之前,都是优先股较好的发行时间窗口。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行优先股发行开门红 中行境外募资65亿美元

2014-10-17 07:19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