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国成功发行30亿元人民币国债

2014年10月16日 08:23    来源: 成都日报    

  这是首只由西方国家发行的人民币主权债券

  也是全球非中国发行的最大一笔人民币债券

  英国财政部14日发布声明称,英国政府已成功发行首只人民币主权债券,规模为30亿元人民币,期限为三年。这是首只由西方国家发行的人民币主权债券,也是全球非中国发行的最大一笔人民币债券。

  在当天发布的声明中,英国财政部表示,投资者对于此次债券发行的需求旺盛,在14日的市场认购中,共吸引了85笔认购单,总认购金额约为58亿元人民币,投资者中包括各国央行、银行和基金公司。此批债券为单次发行,债券的票息率为2.7%。

  英国财政部表示,债券成功发行进一步巩固了英国作为西方国家最重要人民币市场的地位,给规模较小但发展迅速的人民币离岸市场提供流动性,也将吸引更多来自于私营和公共部门的投资者参与到这个市场当中。

  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表示:“(债券发行)获得巨大成功,这将会给纳税人创造价值。我们的长期经济计划开始发挥效果,但是工作还未完成。我们需要向高增速经济体如中国出口更多,同时吸引来自于这些国家的更多投资。”

  9月12日,奥斯本在第六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后的新闻会上宣布,英国有意向发行首只人民币计价主权债券,以创西方国家之先例。本月9日,英国宣布已委任包括中国银行在内的三家银行作为此次发行的主承销商,英国央行将作为财政部的代理机构,管理此次债券发行事宜。据新华社

  新闻分析>>>

  英国为何钟情人民币业务?

  英国财政部首席经济顾问拉姆斯登公开表示,本次发行人民币国债有两个重要意义:一是释放出强烈的信号,表明英国支持人民币国际化;二是坚定伦敦发展人民币业务的信念,使得伦敦不断发展其在人民币业务上的专长,为伦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增加资本。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英国财政部公告,此次发行的债券收入将放在英国的外汇平衡账户中。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国际经济部研究员黄韵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英国政府发行人民币国债有两大看点:一是英国政府不会将此次发行的人民币国债当作融资的工具,而是将融来的人民币直接注入英国的外汇储备池,该账户中还包括外币计价的金融资产、黄金以及IMF特别提款权;其次,此次发债将给出新的基准利率,有助于伦敦人民币离岸债券市场进一步完善。“结合上述两点,相较于其他央行直接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池的做法,英国财政部此次发行人民币国债可谓一举两得。”

  英国对待人民币业务的热情程度超出市场预期,伦敦在人民币业务上的进取心也可见一斑。早在2014年3月份,英国与中国签署了协议,设立人民币交易清算和结算行;随后,在6月18日,人民币对英镑直接交易开启。来自中国银行离岸人民币指数显示,伦敦作为全球最大的外汇交易中心,人民币外汇交易量已占除中国内地和香港以外全球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二。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英国成功发行30亿元人民币国债

2014-10-16 08:23 来源:成都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