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部分银行今起执行房贷新政

2014年10月09日 08:0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十一黄金周前夕,央行一纸“认贷不认房”的支持住房金融新政,在全民等待放假的雀跃中,投入了最为滚烫的一滴热油。新政要求,家庭首套房利率下限为基准利率的0.7倍,同时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可执行首套房贷政策。

  由于房贷新政为银行预留了更多的操作空间,因此具体操作细则也成为开发商与购房者共同关注的焦点。不过,由于政策出台时接近假期,包括成都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均向《金融投资报》记者表示,银行的对应执行方案最快将于节后首日出台。

  昨(8)日,记者从多方渠道了解到,部分银行已开始执行“首套房贷款还清再次购房算首套房”政策,不过,在贷款利率方面暂时维持原状。

  “认贷不认房”部分落地

  9月30日,央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对于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具体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风险情况自主确定。

  与此同时,通知还要求对首套房实行“认贷不认房”政策,即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而在已取消或未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又申请贷款购买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根据借款人偿付能力、信用状况等因素审慎把握并具体确定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水平。银行业金融机构可根据当地城镇化发展规划,向符合政策条件的非本地居民发放住房贷款。

  通知还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缩短放贷审批周期,合理确定贷款利率,优先满足居民家庭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的信贷需求。

  房贷新政发布后,有银行人士表示,将于8日开会具体讨论,最快一天内就会研究出具体的操作细则。成都银行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住贷新政在9月30日下午才发布,银行方面的对应政策或将在节后出来。

  节后首日,记者从多方渠道了解到,四大行中的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以及股份制银行中的招商银行已开始执行“首套房贷款还清再次购房算首套房”政策。

  其中,虽然目前建行还未正式下发通知,但有建行支行个贷部经理表示,现在建行已经可以按照央行公布的新政策来申请房贷,只要名下有1套房产并且贷款已经还清,再贷款就能算作是首套房,现在申请之后,等到通知正式发下来,就能立马审批。

  而在多家农行网点尽管暂未收到正式通知,也已经按照口头通知,开始进行首套房认定。招行方面也公开表示,从8日起实施首套房新政。

  此外,尽管工行北京分行8日上午指出截至目前工行在京房贷政策尚无变化,也没有接到关于房贷新政细则的通知。但工行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关于住房贷款的政策,央行、银监会在《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中已有明确要求,工行将认真贯彻执行。而成都银行方面则暂时没有回应。

  房贷利率暂维持原状

  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央行本次也对“房贷利率最低7折”做出了要求,但记者调查发现,包括率先执行首套房新政的银行在内,目前暂无银行出现首套房贷7折优惠。

  如农行虽然对已经还清贷款的客户,再次购置房产可按首套房执行。但目前利率上无法保证,需要先进行资质评估,资质良好的客户目前最低可按9.5折利率执行。但另有中介机构称,农行的首套房最低可按首付3成,8.5折利率执行。而建行首套房贷利率则仍维持基准利率,二套房贷利率上浮10%。

  而招行方面表示,将按照央行房贷新政的要求在定价方面进一步支持居民购房贷款需求,具体根据借款人偿付能力、信用状况等因素确定各借款人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水平。同时将在房贷额度上单独拨出信贷额度用于支持购房贷款市场需求,并根据房地产市场的发展适时调增房贷额度。

  事实上,记者了解到,目前出现的最优惠房贷为民生银行首套房贷利率8.5折,而在具体操作中,只有资产500万以上首套房贷利率才可享受这一优惠,此外300万以上与100万以上分别能享受9折与9.5折优惠。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认为,从房贷成本来说,不大可能降到7折利率。“目前,银行的负债成本和前些年相比有了很大提升,负债成本上升了,按照目前一般的负债成本计算,再考虑利差收窄、息差收窄,如果住房贷款低于8.5折银行就没有钱赚了,在9折左右银行还可能愿意做。一方面,金融机构要支持按揭业务的发展,实现惠民生等决策层希望达到的目标,另一方面,也要考虑商业可持续性。”

  整体来看,目前各个银行都还没有正式发布通知。有银行业内人士预计,根据以往经验,各家商业银行总行文件会比央行通知晚两三个工作日,因此住贷新政具体细则或在10号才能确定,而成都分行的实施细则或需时以待。不过,有银行负责人表示,如果总行细则来不及下达,其也会抓紧研究本地的实施细则。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部分银行今起执行房贷新政

2014-10-09 08:07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