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放下身段 争食P2P蛋糕

2014年09月19日 08:21    来源: 深圳商报     谢惠茜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由于新政的实施,不少商业银行从月末、季末的“冲时点”迅速转换为未雨绸缪的“长期战役”,因此将目光投向网贷P2P的过夜资金。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这行为其实与新政是“背道而驰”的,而且“P2P的利率太高,银行不可能去向P2P借存款,融资成本太高”。

  不过,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随着P2P这块“蛋糕”的日益增大,曾经对P2P“不屑一顾”的银行已逐渐放下身段,开始主动与P2P谋求各种形式合作。

  P2P过夜资金引发关注

  据该媒体报道,一位办公地点在北京的P2P公司创始合伙人向其透露,前天、昨天密集接到银行电话,希望我们把每日的过夜资金存到他们网点,成为我们平台资金的存管行。

  所谓过夜资金,指的是投资者通过P2P平台进行投资后,资金没有及时购买P2P产品,第二天才进行投资的资金。据该报道称,“平台每日的过夜资金有500万~600万元,而更大的平台资金量更大。”

  而且,该报道中还称,“并不是这一家P2P平台遇到类似的事情。有其他平台的相关人士也表示,‘最近一周有几个银行支行行长打电话,希望跟我们平台合作,让我们提供一些过桥资金’。”

  记者昨日采访了深圳多家大中型P2P平台后了解到,目前尚未有银行与深圳P2P平台约谈过夜资金的问题。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出,银行这种行为其实与新政是“背道而驰”的。而且即使担心长期的存款问题,也不应该去向P2P寻求帮助,因为“P2P的利率太高,融资成本太高”。

  “即使是银行真的想跟P2P借钱,现在也并不是最好的时机。”地标金融总裁刘侠风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指出,因为P2P也分淡季和旺季。“对于P2P来说,第一季度往往是淡季,第二季度和第四季度均为旺季,而第三季度介于淡旺季之间。所以,目前P2P平台处于最‘旺’的时候,一有项目出来,平台上的资金就会马上用于投资,平台上的资金基本上是与项目相匹配的,因此并没有多余的资金可以借给银行,只有淡季才可以。”

  从不屑一顾到争先恐后

  不过,记者在采访的过程中发现。虽然深圳暂时还没有出现银行“盯上”P2P过夜资金的情况,但是今年以来,随着P2P这块“蛋糕”的日益增大,曾经对P2P“不屑一顾”的银行确实已逐渐放下身段,更多地开始主动与P2P谋求合作。

  “最近很多银行都在和我们接触,谈各种合作。”红岭创投的董事长周世平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

  “我们目前和深圳的平安银行、交通银行均签署了资金托管的协议,也都是当初银行主动找上门来,我们才知道他们可以做这样的业务。”投哪网CEO吴显勇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

  而在此前,这一情况刚好是倒过来的——都是P2P平台不停地追着银行想要进行资金托管的合作,因为一旦网贷平台与银行签署了这样的托管协议,便相当于给网贷平台提供了一份“信用背书”,这对于增加投资人的信心来说,无疑是十分关键的。出于风险的考虑,此前大多数银行并不愿意去进行这样的合作。但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主动去找P2P平台寻找资金托管的合作。

  记者还注意到,包括此前很多P2P对外宣称与银行合作,进行资金托管,实为存管的一些行为也终于有了实质性的突破——目前确实有一些银行与P2P达成了资金托管的协议,即除了平台的资金均会进出银行的账户外,银行还负有监管这些资金的职能。

  “近来P2P的规模不断壮大、监管逐渐明朗,银行又面临着监管压力不断加大、储蓄不断外流的情况下,银行与P2P的关系早已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以达成双方互惠互利的效果。”刘侠风说道。

  “不过,虽然现在银行愿意主动去寻找与P2P合作的机会,但是由于P2P的风险较大、很多平台的信息不够透明,因此,银行在寻求与P2P平台合作时依然非常的谨慎。”一位不愿具名的股份制银行高管如此向记者道。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行放下身段 争食P2P蛋糕

2014-09-19 08:21 来源:深圳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