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区间调控更重弹性 改革创新多点开花

2014年09月11日 07: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日出席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时表示,坚持区间调控的基本思路,只要经济增速保持在7.5%左右,高一点、低一点都属于合理区间。多位专家认为,高层最新表态说明经济政策重心正在从“稳增长”向“促改革、调结构”转变,在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方面将加大力度。与此同时,经济增长目标更注重“弹性”,全面宽松的“旧常态”不会再现,取而代之的是定向调控的“新常态”。

  稳增长 就业较充分是下限

  民生证券认为,李克强总理明确表达了两个观点:一是重新强调增长目标的弹性,显示出对经济波动的容忍度;二是重申经济仍处于合理区间,反驳了近期数据异动造成的经济失速担忧。7、8月份表现疲弱的发电量、信贷等数据是高基数、外部经济低迷以及内部深层次矛盾造成的正常调整,符合政府预期。只要就业不出问题,经济就处于合理区间。

  李克强指出,稳增长就是为了保就业,调控的下限是比较充分的就业。随着总量扩大,尤其是服务业发展迅速,经济增长的就业容量扩大了,对波动的容忍度也提高了。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俊认为,尽管GDP的增速有所放缓,但就业形势不错。此外,政府相关数据表示,劳动需求和劳动力供求之间的关系正在改善,需求超过劳动力的供给。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执行副理事长张晓强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甚至更长时间内都不会保持很高的经济增长速度。“我们的重点将放在质量、效率方面,而不是光考虑增长的速度。”在重质量的同时,努力改进经济发展模式,实现产业升级。张晓强认为,以前过度依赖于投资和出口,但未来中国将更多地依赖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具体而言,过去经济增长主要是制造业来驱动,但未来更加重视服务行业发展。

  加大经济增长的预期弹性意味不会出现大规模“强刺激”或全面宽松政策。民生证券预计,经济政策仍将保持稳定性和连续性。预计中央不会轻易使用全面降息、降准工具,而是通过定向再贷款等“小招”实现“定向降息”功效。

  强改革 用好创新“金钥匙”

  李克强在致辞中表示,下半年和今后一段时间,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结构性改革促进结构性调整,用好创新这把“金钥匙”,着力推进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而在9日与企业家代表交流时,李克强也指出,中国不靠强刺激推动经济发展,而要靠强改革激发市场活力。

  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主任李稻葵认为,改革应分两个步骤,首先是自上而下的改革,通过清理政府行为,打击腐败。同时,大幅度减少政府对于经济事务的干预,特别是审批制的干预,以及对于经济经营行为的直接干预。其次是自下而上式的改革,包括国有企业改革的尝试。“目前的重点是自上而下的改革,自下而上的改革将逐渐到来。”

  对于结构性调整,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俊分析认为,一方面中国正从制造业为主导的增长模式转变到服务行业为主导的发展模式。能源结构将进一步从传统的煤炭主导转向天然气、风能、太阳能灯清洁能源。与此同时,制造业价值不断提升,并通过科技和制度创新实现。马俊认为,随着国内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劳动密集型行业将进一步往下分解,并向其他新兴市场转移。

  李克强表示,将继续用好和盘活财政金融增量与存量资金,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和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更多惠及“三农”、小微企业、服务业。把“改革的红利”转化为“发展新动能”、“民生新福祉”。

  民生证券认为,如果说上半年“微刺激”信号的实质是稳增长,那么下半年“新常态”信号的实质就是促改革。根本出路是推进改革和结构调整,将存量和增量货币引导至“三农”、小微和新兴产业。改变国有部门资产高收益和低风险特征需要约束无效投资和提高国有部门资金使用效率;需要深化政府职能转变、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硬化融资主体财务约束;需要通过简政放权、打破垄断和结构性减税政策,切实增强“三农”、小微和新兴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促开放 积极扩大出口

  李克强表示,中国将坚持实行更加积极主动地开放战略,完善开放型经济体系,重视稳定出口,积极扩大出口,加快服务业、沿边和中西部地区开放。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认为,今年上半年,全球经济的增长出人意料的疲软。当前全球经济继续复苏,但复苏的力度不是很强,IMF已把今年经济增长的前景从3.7%下调到3.4%。不同的经济体处在不同的经济周期中。发达经济体仍然在努力走出衰退,美国一路领跑,而欧洲和日本还没有完全走出来。朱民表示,现在新兴经济体已经走过周期的高点,多数新兴经济体过去18个月都在减速。

  张晓强认为,我国将建立起一个新的框架,更加开放,包括如何对比外国投资和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对外国投资者而言,中国会建立起一个新的框架,通过实行国民待遇加清单的管理方式,鼓励外国投资者在包括服务业在内的更多领域投资。张晓强表示,国内一些传统产业存在产能过剩,但还有很多新兴产业,如节能、环保、服务领域、新能源,高科技等有很多投资机会。这些领域的企业可以与外国公司进行合作。

  对于加大开放对海外市场的影响,马俊认为,劳动力成本上升将促进劳动密集型行业转向其他新兴市场,从而促进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发展,特别是将促进这些国家的制造业和交通运输业的发展。此外,中国将转变为资本输出的国家。在能源领域,中国企业与外国企业也将有较多合作机会。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区间调控更重弹性 改革创新多点开花

2014-09-11 07: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