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族证券:大盘急升后面临震荡整固

2014年08月05日 07:32    来源: 北京晨报    

  昨日早盘,两市股指小幅高开后,上证综指在2200点附近震荡,午后震荡上行,最终以高点报收,不仅收复上周五的失地,还创出本轮反弹的新高。创业板也跟随大盘出现上涨,但上涨力度明显弱于主板。

  从盘面上看,沪深两市昨日出现普涨格局。铁路、券商、有色金属、煤炭等权重板块表现突出,在上周五冲高回落之后再次强势上攻。不过,两市成交量出现萎缩,2800多亿元的成交额距单日3300多亿元的峰值缩减明显,显示市场高涨情绪有所收敛,投资行为趋于理性。

  激发本轮反弹的利多因素仍然存在,短线市场仍有进一步反弹的空间。首先,体现市场资金松紧程度的上海银行间拆借利率近日大幅回落,显示短期资金面趋向宽松。其次,社保、险资、QFII、RQFII等四大资金巨头近日共同看好A股,说明市场预期基本一致,短线乐观情绪犹在。第三,在国家领导人出访时频频推广高铁项目的同时,中国铁路设备商进入海外市场的步伐也在加快,有利于下半年经济增速的企稳回升。第四,根据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的最新数据,7月最后一周,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吸引的资金量触及2013年一季度以来的峰值。这些因素都成为短期股市继续上行的基础。

  不过,股市的上涨不会一气呵成。首先,尽管昨日两市股指再度大涨,上证综指也再创本轮反弹新高,但成交额出现萎缩,量价配合不佳,为反弹的延续带来一定压力。一旦获利盘不断涌出,股指继续上行将步履维艰。其次,创业板指近期走势较弱,虽然主板指数不断上行,但很多人只是“赚了指数不赚钱”,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市场做多热情。第三,资源品价格反弹、猪肉价格大涨,都加大了市场对CPI大幅反弹的预期,阶段性宽松政策是否会出现转向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据此判断,在中期走势向好的趋势下,短期市场仍存在震荡整固的需求。

  从技术上看,昨日KDJ再度向上发散,MACD红柱继续加长,显示市场仍有利于多方。日K线显示,上证综指的5日、10日、20日、30日、60日、120日等均线呈多头排列。但30分钟和60分钟分时显示,短期各技术指标出现“背离”,在2225点附近存在较强的技术压力。上证综指距离上方的2231点缺口近在咫尺,与上档的反压线正好吻合,后市面临回补缺口、宽幅震荡的可能。总体来看,只要沪市量能保持在1300亿元之上,市场强势氛围就有望延续,预计短期市场将在2200-2235点区间进行强势震荡整固。民族证券 李泓灏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民族证券:大盘急升后面临震荡整固

2014-08-05 07:32 来源:北京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