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众筹咖啡馆看上去很美 最简单但盈利者少

2014年05月27日 08:15    来源: 金陵晚报    

  众筹似乎无所不在,众筹买房、众筹出书甚至众筹创业等等。众筹已经成为年轻人梦想的加速器,更让一无所有的“屌丝们”可以瞬间集资到创业资本。而目前全国众筹咖啡馆不在少数,但盈利的却寥寥无几。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众筹咖啡馆还需计划周全,引入专业团队运营,并且主题定制也是关键。

  “圈子经济”搅热众筹模式

  继P2P之后,“众筹”正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第二个“野蛮生长”的领域。大到光伏行业的产业融资,小到吃饭AA,都可以称为众筹。

  与传统的融资方式相比,众筹更为开放,能否获得资金也不再是由项目的商业价值作为唯一标准。只要是网友喜欢的项目,都可以通过众筹方式获得项目启动的第一笔资金,为更多小本经营或创作的人提供了无限的可能。近期随着微信朋友圈的火爆,更引爆了中国的“圈子经济”。“圈子经济”,也让众筹模式火了一把。

  目前,国内的众筹有四种模式,一般为债权众筹、股权众筹、回报众筹和捐赠众筹,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正在进入股权众筹的市场。

  众筹咖啡馆最简单但盈利者少

  而记者发现,在众多的众筹创业中,最火爆的莫过于“众筹咖啡馆”了。所谓的众筹咖啡馆就是各个出资股东都参与到咖啡馆的创办与经营之中,贡献自己所掌握的资源,包括资金、人脉、管理技术等,集思广益,使人力资本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其实,简单来讲就是,“很多人募集钱来办一件事情”。

  “现在很多人众筹咖啡馆,只是觉得这种方式最简单,但却没有想好如何运营,再加上如果没有专业的、懂咖啡的团队来运营的话,几乎难以存活。”好投网创始人户才和表示。而目前,几乎所有的众筹咖啡馆都未实现盈利。

  在众筹咖啡馆模式中,最关键的是要做好股权关系管理和经营管理,前海云筹创始人谢宏中表示,众筹咖啡馆目前国内尚未实现盈利的成功案例,主要由于是在创业前期计划不周全,后期会出现一些经营或管理上的问题。

  股份代持模式有法律风险

  与此同时,法律风险也是横亘在众筹咖啡馆面前最大的难题。众筹与非法集资可谓是“一墙之隔”。此前,《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就“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从四个方面作出了明确界定: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或者借用合法经营的形式吸收资金;通过媒体、推介会、传单、手机短信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实物、股权等方式还本付息或者给付回报;向社会公众即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

  广东合邦律师事务所肖锦阳律师表示,根据《公司法》规定,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人数不得超过50人,股份有限公司股东人数不得超过200人,这就使得股权众筹的融资对象有了上限。

  在大多数众筹咖啡馆工商登记时,一般都采取股份代持的方式,“这样参与者们不具备公司法意义上的股东资格。”肖锦阳表示,股东的表决权、分红权、增资优先权、剩余财产分配权等一系列的权利都需要由代持股人行使,必然导致风险的存在。

  当然,还存在代持股人的道德风险。包括代持股人滥用经营管理权、表决权、分红权、增资优先权、剩余财产分配权等权利给股份代持协议实际出资人造成的财产损失。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众筹咖啡馆看上去很美 最简单但盈利者少

2014-05-27 08:15 来源:金陵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