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风向未变 周期股只是短暂逆袭

2014年03月24日 07:5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市场振幅较大,总体呈现主板涨、创业板跌的风格分化。市场风向变了吗?我们认为没变。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扩大后,人民币加速贬值,套利资金流出,流动性有再度收紧的迹象;经济加速下行,政策虽有可能有所动作,但难以改变下行的趋势;IPO开闸在即,对市场还是会造成一定压力。我们仍维持对大盘谨慎的判断,周期股逆袭难以持续。

  资金面或回归偏紧常态

  人民币加速贬值,套利资金流出,银行间资金有再度收紧迹象。自3月17日起,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扩大至2%,一周内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由6.15升至6.225,最高曾达到6.237。与我们预期一致,浮动幅度扩大后,人民币加速贬值,预计短期内这一趋势仍将继续,中期看汇率双向波动预期增强。

  套利资金流出将加速,流动性的来源减少,同时正回购仍在小幅加码。反映在银行间市场,自3月18日起回购利率出现上行,目前R001已经回升至2%以上,其他期限资金利率出现不同程度上行,银行间资金有再度收紧迹象。另外,3月20日美联储FOMC会议宣布将QE规模缩减100亿美元,每月购债规模从650亿美元降至550亿美元,同时放弃失业率门槛,并首次提及加息时点。QE退出加速,资金加速撤离新兴市场,中国经济难免受到波及。上述因素叠加,使得我们认为二季度流动性将逐步回归正常。

  经济下行不利周期股

  经济加速下行,政策虽有可能有所动作,但不能改变下行的趋势。各方数据表明,一季度经济加速下行,在不考虑政策预期的前提下,对于大盘及周期股的谨慎判断应该更加坚定。考虑到政策预期,虽然政策一直在强调改革的重要性,但同时强调守住底线、增长的黄金平衡点,虽说不会出现公开的大规模刺激计划,但无法排除局部政策托底。当然,这只能延缓经济下行的斜率,难以改变方向。经济下行预期还在,维持对大盘谨慎的判断。

  同时,地产股再融资放开有短暂的托底作用,但改变不了建筑业将从巅峰下滑的大趋势。3月19日晚,地产公司中茵股份、天保基建发布公报称其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申请获得证监会通过,地产再融资正式开闸。受此刺激,地产股连续上涨。我们认为,政策对地产的调控思路更多在于控制供给。中长期看,由于中国建筑业的巨大建筑量,再融资政策的放开不改变地产的失速风险。但是,地产再融资的放开有利于一些原来主业为地产但正在谋求转型的上市公司。

  此外,在政策面动向上,优先股试点办法也已发布。证监会3月21日正式发布《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主要内容包括:上市公司可以发行优先股,非上市公众公司可以非公开发行优先股。上市公司发行优先股,可以申请一次核准,分次发行。非公开发行优先股仅向办法规定的合格投资者发行,每次发行对象不得超过二百人。公司非公开发行优先股的票面股息率水平“不得高于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上市公司不得发行可转换为普通股的优先股,但考虑到商业银行资本监管的特殊要求,商业银行可根据监管规定,非公开发行触发事件发生时强制转换为普通股的优先股。

  根据境外优先股发展的历程,优先股的一项重要运用是为经营暂时困难,但总体资产状况良好的公司提供融资工具。根据国外经验,银行、电力等行业更有可能发行优先股。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风向未变 周期股只是短暂逆袭

2014-03-24 07: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