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 专家分析三大原因

2014年03月03日 07:56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北京3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春节前,小王在北京朝阳区东四环外的一个小区选中了一套240万的房子,准备首付140万,向银行贷款100万。然而,前几天,中介的一个电话,让小王的买房梦几乎变成了"泡影",电话的内容是,银行上调了首套房贷款的基准利率,这让小王特别郁闷。

  小王:以30年期的贷款基准利率6.55%来算,光大银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上升到了6.8775%。以100万元30年期贷款计算,在利率打8.5折的情况下,我的月供现在是5720元,30年总利息就是105.9万元;而当利率上浮到1.05倍的时候,我的月供就成了6571元,30年总利息将达到136.55万元,需要多支付30多万元呐!

  银行放贷收紧的这一消息也得到了链家地产销售员丛先生的证实。丛先生介绍说,目前在北京,各大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大多都有所提高。工商银行、北京银行是基准利率,而交通银行和光大银行则是上浮了5%,相当于首套房贷利率上浮到基准利率的1.05倍。二套房贷则是需要上浮更多达到了10%。

  丛先生:光大银行首套想快点放款的话,就得上浮5%。如果月供的话,可能会多几百块钱。交通银行需要办他们的会员卡,而且必须要存银行固定的多少多少钱,5万吧。

  银行贷款利率的折扣多少,对房地产市场影响还是非常大的。那么,为什么在几个月前的去年下半年,银行贷款利率还是基准利率的85折,而今年年初各大银行就上浮了首套房的贷款利率呢?中原地产中国区销售总监张大伟向中国之声记者冯悦分析了三大原因。

  张大伟:一个主要的原因是,往年年初信贷额度是比较宽松的,但是在2014年各家银行在调整额度的时候,或者说在调整放款节奏的时候都是按照每个月为计量单位的,这样就使得银行并没有出现往常的那种宽松。另外一个原因大家都知道在2013年楼市成交非常火爆,当时有很多新建住宅成交。因为新建住宅做贷款大部分都是期房,需要结构封顶之后再做贷款的。这样大部分在2013年成交的新建住宅也会积压到2014年来做贷款。所以,也挤占了一部分贷款的额度。然后另外一个原因的话就是,的确,随着整个包括互联网金融、余额宝产品的存在,使得银行对这些85折的贷款等等,银行来说是属于一个鸡肋产品了,对于他们来说的话整个的平均成本也在增加。这样银行就不太愿意放出一个相对比较低的首套房房贷了。所以,整个这几方面原因导致了现在市场上已经基本上没有有折扣的房贷了。

  随着全国"两会"的临近,购房者不断观望,越来越期盼中央能够出台一些对楼市有利的调控政策。首套房利率的调整,对刚需的伤害究竟有多大呢?

  张大伟:对于现在市场上明显出现的首套房压力非常大的时候,是不是应该有一些比如说公积金或者类似公积金的这种保护首套房、保护刚需的产品或者贷款的形式出现。

  另外,银行阶段性的收紧房贷会对房地产市场还会产生哪些影响?张大伟也给出了他的预测。

  张大伟:影响是这样的,首先从过去的历史来看,信贷收紧的时候,房价是没有涨过的,包括2008年、2011年,当时楼市调整,其实很大原因除了政府的调控之外,也是跟信贷收紧有关系。但是另外一方面,对于现在还买房的刚需购房者来说,很明显的,就是在房价没有下调的时候,还需要多支出30到40万利息的话,相当于房价变相的又涨了20%。所以,这点来说,对于现在入市的购房者会明显的增加他的负担。但是,整个市场如果说信贷持续的收紧的话,市场的价格是不太可能有继续上涨的可能性的。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北京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 专家分析三大原因

2014-03-03 07:5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