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3证券行业实现业绩大幅增长 两融业务利息成亮点

2014年01月29日 07:3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宋振怡

  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了2013 年度证券公司经营数据。九成券商实现盈利。对此,银河证券发布研报表示,2013年成为全行业自2009年之后首次重新出现业绩正增长的年份。尽管如此,相比于其他金融子行业,证券行业的总资产规模仍然偏小。行业盈利模式得到改善,两融业务收入占比提升是最大亮点

  业绩表现大幅改善

  行业规模稳定增长

  银河证券研报指出,从近几年来的数据来看,中国证券行业的经营表现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跌入低谷,此后在2009年出现反弹之后至2012年的几年间始终呈现出一个逐年下滑的态势。而在过去的一年里,受益于市场交易活跃度以及创新业务的大力发展,2013年成为全行业自2009年之后首次重新出现业绩正增长的年份,有望自此成为全行业经营业绩的一个转折点。此外,净利润的增幅超过收入增幅5个百分点,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证券行业的盈利效率也有了一定幅度的提升。

  行业收入结构趋向合理

  两融业务利息成亮点

  但同时银河证券研报数据也显示,证券行业收入结构趋向合理,盈利模式改善显著,两融业务利息收入占比提升成最大亮点 。

  对2013年证券行业的收入结构进行分业务梳理,可以发现全行业的收入结构在过去的一年间更加地趋向于合理化,融资融券业务的高速发展带动了全行业整体盈利模式的改善,而以往传统业务的革新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当中。

  银河证券研报表示, 从具体收入构成来看,2013年证券行业的四大传统业务,即经纪业务、自营业务、投行业务以及资管业务的收入分别为759.2 1、305.52、173.37 以及70.3 亿元,合计为 1308.4 亿元,合计收入占比达到82%,依然是行业收入的最主要贡献来源,并且比2012 年传统业务的合计收入占比79%略有提升。

  但仔细分析,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由于2013 年度的经纪业务收入占比从前一年的39%大幅提升到了48% ,而由于在过去一年里受到IPO 暂停以及A 股市场总体走势震荡的影响,投行业务及自营业务的收入占比均环比略有下降,并且以两融业务为代表的资本中介型等创新业务的收入贡献度有了显著提升。

  未来,随着资本中介型等创新业务的继续发展以及其他业务的不断转型,可以预见中国证券行业的收入结构仍将在一段相当长的时间内处于持续变化的过程当中。总体来看,业务转型的大方向将始终保持从对纯通道型业务的高度依赖向着能够贡献稳定利差收入、风险总体上更低的做市商等资本中介型过渡的趋势。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013证券行业实现业绩大幅增长 两融业务利息成亮点

2014-01-29 07:33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