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率市场化加速银行差异分工

2013年12月11日 08:14    来源: 广州日报     李震

  恒生中国行长林伟中:利率市场化加速银行差异分工

   今年8月起执掌恒生中国的林伟中前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利率市场化对银行的影响仍将持续,不过对恒生银行而言,凭借母行在境外早已实现利率市场化的经营经历,未来机遇将大于挑战。“我们已经在海里游泳很长时间了,利率市场化会加速银行的差异化分工,消费者和投资者会面临更多的选择。”

  “利率市场化是大势所趋,金融改革免不了,包括利率和汇率的市场化。”具有30多年银行从业经历的恒生中国行长林伟中指出,“市场其实已经在变了,我们看到理财产品的利率远高于同期银行定存利率、其规模也快速增长,这已经是在倒逼改革了,因为理财产品市场已经实现了市场化利率。”

  从供求关系来看,银行系统已经满足不了市场需求。具体表现为,一方面银行一般性的存款回报已经满足不了储户的要求,另一方面,企业去向银行拿贷款却不容易拿到。

  “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核心和焦点依然在于存款的利率自由化,利率市场化将引入利率价格竞争,这无疑会对银行利差收入带来影响。”林伟中表示,“对于中小型的、地区性的银行,利率市场化对他们的冲击或许更大,但这是不可避免的。不过,也可能会有一个现象即加速大家差异化分工。”

  林伟中进一步分析指出,“由于过去有利差保护,所以大家都同质化服务,不需要想太多;而以后利差缩窄了,银行就要做好自己独特的增值服务。让客户觉得,我一定需要这家银行的服务,同时服务提升。所以这种同质化会结束。对消费者、对储户和投资者而言,也会有更多的选择。”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利率市场化加速银行差异分工

2013-12-11 08:14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