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10月收阴后市还看改革风向

2013年11月01日 07:2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潘清 

  伴随上证综指定格于2141.61点,A股终结此前连续三个月的月线收阳势头,重回2013年以来的弱势震荡。

  在2013年仅剩的两个月中,举行在即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因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主要议题,被视为影响A股后市的“风向标”。

  诸多因素导致A股震荡加剧

  本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走出低开低走行情。沪深股指分别收报于2141.61点和8444.41点,较前一交易日跌0.87%和1.27%。

  按照收盘点位计算,10月份沪深股指分别录得1.52%和0.82%的跌幅,从而结束了从7月到9月的月线连续收阳。

  这一结果难免让投资者感到些许失望。事实上,三季度以来市场震荡走高,一度让不少机构乐观看待10月行情。月中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G D P同比增速终结此前的连续下滑态势。9月份P P I等一系列经济 指 标 也 显 示 , “ 稳 增 长 效 应 ” 正 在 逐 步 显现。种种迹象表明,宏观经济触底已获基本确认。

  不过,尽管基本面改善,10月份A股并未能如投资者所愿延续三季度的强势。进入下旬以来,沪深股指一度连续收跌,成交量的忽高忽低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市场情绪的起伏。

  对此,国联安基金总经理助理、国联安优选基金经理王忠波分析说,在临近月底资金面偏紧的同时,上市公司密集的三季报中,不少基金关注度较高的品种业绩低于预期。此外,年初以来表现较好的部分行业和个股存在一定泡沫,诸多因素叠加导致了市场的调整和震荡加剧。

  改革成A股“风向标”

  2013年临近尾声,A股会如何演绎剩余的两个月?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因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主要议题,被视为影响A股后市的“风向标”。

  上周末各大媒体争相转载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383”改革设想,因观点鲜明、逻辑严密、可操作性强而备受关注。而对于各方期待的最终改革方案,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会给大家比较满意的回应,“可能会超出预期”。

  从户籍制度改革到土地流转,从养老到住房保障……改革“超预期”给A股市场带来的想象空间不言而喻。10月30日,在沪深股市双双录得逾1%涨幅的同时,两市成交大幅萎缩至2000亿元以下。投资者看好后市而惜售,或是价升量跌的主要原因。

  海富通基金表示,对于改革为股市带来的结构性机会“持正面预期”。益民基金经理黄祥斌则认为,设想中关于税收、保障、土地流转、铁路运行、成品油定价、原油进出口、电力以及三网融合等领域的改革思路,必将带来资金对相关板块的追捧。

  不过,对于改革的良好预期并不意味着A股能就此摆脱持续多年的弱势震荡格局。来自部分机构的观点认为,市场对简政放权、金融改革、资源价格改革、土地改革等方向的改革已经有所期待,相关个股股价反应较充分,因此全会后大盘走势可能不会十分乐观。

  “转型”仍是投资主线

  事实上,无论是今年以来对于创业板的追捧,还是近期对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憧憬,A股此起彼伏的热点都不曾脱离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大背景。在许多机构看来,长期而言,“转型”仍将是A股投资的主线。

  来自上投摩根基金的观点认为,短期内,长期估值被压抑的传统产业很可能在改革预期带动下出现一波估值修复行情。但从中长期来看,“调结构、转方式”仍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基调。

  “中国经济转型正释放出巨大的投资机会,走向消费大国、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开放型服务业加快发展等三大趋势,为A股市场酝酿着值得把握的投资机会。”上投摩根转型动力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罗建辉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年内累计上涨逾九成之后,被认为代表转型方向的创业板指数近期出现持续调整。31日当天,这一指数大跌近3%,收报1235.56点,自1423.96点的历史高点大幅回落逾13%。

  不过,这并不妨碍机构对于成长性投资继续抱乐观态度。易方达基金认为,在未来中国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高能耗、高污染的增长模式难以为继,民众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将带动节能环保、新能源、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传媒娱乐等新兴产业迅速发展。

  银河基金经理成胜则表示,随着新一届政府执政策略的清晰化,改革和转型将持续深化已成共识。未来伴随国家扶持力度的加强、重要领域的开放,具备良好成长性的投资标的仍具有很好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A股10月收阴后市还看改革风向

2013-11-01 07: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