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联“收编”第三方支付 支付宝昨称停止线下POS业务

2013年08月28日 08:09    来源: 广州日报    

  银联此前要求支付公司线上走银联通道 由于“某些众所周知的原因”——

  昨日,支付宝官方发布微博称,将停止线下POS业务,并提到是因为“某些众所周知的原因”,但没有详细说明。多数网友把矛头指向银联。

  记者从支付公司了解到,银联不久前施压要求支付公司线上也要走银联通道,引发了支付宝等公司不满。不过对用户来说,他们受影响不大,支付宝向市场提供的POS机有上万台,商家和用户能继续使用这些POS机,未来支付宝可能把这些业务交给银行去做。

  起因:银联“收编”第三方支付

  本报上周曾披露,在银联收编第三方支付路线图中,银联提出,今年9月起,各成员银行停止向非金机构(主要是“第三方支付”)新增开通银联卡支付接口,存量接口上不再新增无卡取现、转账、代授权等银联卡业务。今年年底前,非金机构线下银联卡交易以间联或直联模式一点接入银联网络,商业银行不再保留其与非金机构银联卡线下交易通道。明年7月1日前,实现非金机构互联网银联卡交易全面接入银联。

  在关于第三方支付是否可以直联银行方面,银联与第三方支付公司存在巨大分歧。第三方支付公司认为,今年7月初央行下发新的收单办法中,是默认了银行与第三方支付公司在收单业务中的支付结算可以绕过银联。

  记者查阅发现,争议中的央行新规第二十六条规定如下:“收单机构将交易信息直接发送发卡银行的,应当在发卡银行遵守与相关银行卡清算机构的协议约定下,与其签订合作协议,明确交易信息和资金安全、持卡人和商户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权利、义务和违约责任。”

  银联方面则强调,按新规,收单机构将交易信息直接发送发卡银行的前提是“发卡银行遵守与相关银行卡清算机构的协议约定”。银联表示,商业银行、非金机构等各方开展银联卡业务,使用“银联”品牌,理应遵守各方认可的银联卡业务规则、技术标准和市场规范。

  背后:银联支付宝相互不满

  这起事件被认为是支付宝对银联施压的反击。这些年来,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被认为“动了银联的奶酪”,特别是线上支付,支付宝通过POS—支付宝—银行这条线,不走银联结算通道,触动了其既得利益。现在银联施压要求支付公司线上也要走银联通道,自然引发不满。

  一位第三方支付人士说,支付公司自联银行的话,银行只收千分之一的手续费,如果被强迫走银联通道,银联要收取千分之三到千分之五的手续费。线上支付每年8万亿元,最终会分摊到商户和消费者头上。

  该人士说:“发生盗刷等事件后,银联还是把责任推给银行,但其技术标准和体系都是银联建设和维护。”另一方面,支付公司线下支付基本都必须走银联通道,支付公司们做的也并不好,所以支付宝干脆宣布停止线下POS机业务,等于在向银联施压。

  银联:刷卡手续费没有想象那么高

  对于支付宝方面的动作,银联官方昨日未予回应。而接近银联的业内人士表示,银联与支付宝之间没有商业协议,“这个动作有可能是支付宝自己经过商业评估、出于商业利益考量作出的选择”。这位人士认为,支付宝选择停掉而不是与银联方面进行沟通,是通过施压的方式给自己谋求空间。

  第三方支付公司还举着抬升“网购成本”的大旗对银联的做法进行抨击,并通过计算得出“按照银联的标准,每位网上支付的用户要为此多付15元”。亦有说法称,线上支付的手续费每年将增加240亿元。不过有业内人士对该说法予以质疑,并向本报记者表示,《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商户不可以转嫁刷卡手续费,如转嫁成本,属违规行为。

  另一方面,银联自称费率并没有那么高。“接入银联网络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可全面受理银联卡,将给其带来业务规模的扩大和交易量的提升,并可降低其风险赔付成本,总体收益应可以覆盖或超过手续费成本”,这位人士指出。近年来商业银行与第三方支付机构间的费率价格已逐步提升,总体水平实际已与银联通道接近甚至持平。有信息显示,某市场份额领先的支付公司,与一些中小商户签订的手续费达到1%,甚至更高,高于银联通道的费率。

  支付宝:POS业务未来交给银行

  对消费者来说,货到付款仍是他们最喜欢的支付方式。正因为电商线下支付市场潜力巨大,目前多数在线支付企业都已切入线下支付业务。支付宝去年3月宣布拟在3年内投入资金5亿元,布局三、四线城市的POS机总数6万台,同时实时匹配电商资金与物流信息,加快回款进度。

  虽然POS刷卡支付迎合了消费者的偏爱,而且将改善大部分COD服务不支持刷卡消费的弊端,从而提升货到付款的用户体验。但是大量现金支付增加了物流公司劳务成本,B2C企业最终收取货款的时间也较为漫长。而且,消费者们刷卡的意愿并不强烈。

  记者也了解到,支付宝向市场提供的POS机有上万台。“我们只是说不继续发展该业务了,商家和用户能继续使用这些POS机,未来我们可能把这些业务交给银行等第三方机构去做。”支付宝相关人士说。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联“收编”第三方支付 支付宝昨称停止线下POS业务

2013-08-28 08:09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