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加码绿色金融 为企业提供更多支持

2013年08月04日 07:58    来源: 解放日报     孟群舒

  

  蒋娅娅 制图

  “形成节约环境、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生产生活环境。”近日召开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3年年会”上,面对全球变暖,海洋上升,资源枯竭等问题,各方发出了走绿色发展道路的呼吁。

  要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就需要减少污染环境、资源消耗。在这方面,以绿色信贷为主的绿色金融,正扮演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每家企业都有潜力

  “开展绿色信贷,最初是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举措。但在推进中我们日益感受到,通过对环保标准的要求,既可促进企业技术升级,产业结构调整,也有助于银行挖掘优质的环境友好型企业客户群体,避免进入高污染、高耗能、产能过剩行业等风险领域,绿色信贷与银行业务发展的自我要求吻合度越来越高。”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林骅说。

  两年前,上海一家生产纸巾的知名纸业公司想扩大产能,由于需要建设生产设施,他们找到交行上海市分行,希望贷款。该行授信管理部工作人员接到这个申请之后,心里“咯噔”了一下。这是因为,造纸行业是出了名的污染大户,将工厂放在上海,对环保项目的标准要求更高。

  工作人员对纸业公司进行了详细调研,发现这家企业的造纸工艺比较新,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也有优势。银行员工把银行绿色信贷的政策告诉该企业,并明确告知,如果企业能投入资金建设更为先进和完善的污染处理系统,银行可以为其提供贷款。在交行的努力之下,纸业公司同意提升环保标准,交行专门为这一项目提供贷款2.1亿元,如今对该企业的贷款总额达到5.4亿元。

  据了解,交行从2008年起就在同业中首创绿色信贷环保标识分类办法,根据客户环保基本信息将所有授信客户分为红、黄、绿三色七类,不受理环保标识为红色类客户及项目,谨慎介入黄色类授信客户和项目,建立环保政策“一票否决制”,对违反国家产业政策、环保政策,可能对环境造成重大不利影响的客户和项目一律予以否决。

  在实践过程中,交行还对客户环保信息进行动态管理,个别绿色类客户因为行业产能过剩、技术装备相对落后、治污水平落后于同行,被动态调入黄色类别。交行对其冻结授信提用,并对“非绿”企业采取专人管理、限期整改、有序减退等措施。 “要借款,就要环保”,这一理念倒逼企业加大对环保的重视。

  林骅说:“每个企业深入下去,都有绿色信贷的题材可挖。如果银行贷款审查部门把绿色信贷的观念带给企业,有意识地支持企业进行节能减排改造,就可以挖掘出绿色潜力。 ”截至2013年6月末,交行上海分行共支持绿色类别环境友好客户超过800户,授信余额近千亿元。

  不只是提供资金

  绿色信贷,不只是提供资金。这一点,不仅体现在鼓励客户向绿色生产发展,还体现在银行作为商业机构,在过滤和筛选绿色项目的独到作用上。

  在节能减排项目中,有一类燃气冷热电三联供项目。这种项目以燃气为能源,产生的电力用于满足用电需求,而系统产生的热水和高温废气,则可以用于供热和供冷,具有效率高、占地小、保护环境、减少应急突发事件等综合功能。

  莘庄工业区今年正在建设一套三联供系统,替代园区内原有的5台燃气供热锅炉以及12家企业的25台自小锅炉。交行获悉这一信息时,主动为其对接金融服务和融资方案。上海交行授信管理部相关人员表示,银行之所以对项目感兴趣,“一是当时国家正好出台鼓励发展热电联产的规定,项目符合国家鼓励政策。二是这一改造项目位于成熟的莘庄工业区,有一批成熟的工业用户,通过三联供系统的技术改造,可以集中满足这些用户的需求。在企业向银行提供材料时,就已经拿到不少客户签署的供热合同,这让银行对项目的商业可持续性更有信心。而且,这个项目的建设方是知名能源公司,有技术储备和丰富经验。 ”

  考虑到这些因素,上海交行对其提供了8亿元固定资产贷款额度,并给予12年的长期贷款期限,全力支持项目建设。在项目提款之际,交行又给予其优惠的贷款利率,较基准利率进行下浮。该项目也成为中美合作分布式能源示范项目。

  然而,同样是三联供系统,另一个项目却未能拿到贷款。上海一栋大厦希望进行节能改造,上马三联供项目。银行在调研时却发现,大厦内的企业运营情况并不乐观,这意味着项目投产后,可能用量不足,项目将难以达到盈亏平衡。此外,三联供项目的实施方实力不强,实施效果具有一定风险。

  授信管理部工作人员坦言:“银行做绿色金融,不能光听项目说得有多好,还要踏踏实实帮企业分析评判。如果条件不成熟,可能是半拉子工程,那是更大的浪费。如果具备实施条件,我们不仅可提供资金支持,也愿意对企业完善方案提供专业意见。 ”

  “银行要对每一笔贷款负责,绿色信贷也不例外。由于责任所系、利益所在,银行会用心评判和筛选项目,从源头上截断不符合条件的项目。正因为走市场化的道路,可以让绿色信贷可持续发展,不断放大资金效应,使得绿色信贷充满生命力。”交行上海市分行授信管理部相关负责人分析说。

  如何算“经济账”

  林骅坦言,交行对节能减排、生态环保、资源综合利用等“绿色行业”进行了倾斜,不少项目是在市场资金较紧的时候,以优惠利率提供给企业。这样的绿色信贷,体现了银行的社会责任。那么,绿色信贷的经济账能否算通?林骅回答:“从长远看,一定能算通。 ”

  上海有不少污染治理企业,由于起步较早,技术储备雄厚,在全国同行业内有着技术优势,交行上海市分行探索支持跨区域环保项目,虽然是一家地区分行,但跟随上海环保企业走向全国。

  上海城投是交行的长期客户,早在上海老港垃圾填埋场建设时,交行就对其进行信贷支持。近几年,上海城投以及其旗下环境集团、环境实业将环保技术输出到上海之外的其他省市,交行上海市分行抓住机遇,分到了更多绿色信贷的“蛋糕”。

  上海城投2009年投资建设青岛小涧西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厂项目。在项目启动之前,上海交行及时捕捉信息,密切跟踪,抢占先机,为其独家提供了3.5亿元的固定资产额度。项目整体投产后,可消纳青岛中心城区一半的垃圾产生量,使原生垃圾减容90%以上。今年,上海城投又开始建设漳州蒲姜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上海交行为其提供2.8亿元固定资产额度。目前项目已开工建设,第一笔3000万元资金已提款。

  从支持环保企业从项目投入延伸到技术输出,从本地延伸向全国,交行尝到了甜头。

  交行上海市分行授信管理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绿色环保行业在快速发展,环保技术还在发展完善,一些绿色减排设施运营成本还比较高。但毫无疑问的是,绿色产业未来有着广阔空间。银行提前进行介入,其着眼点并不完全是盈利,也在于了解这些行业的运营环境,设计相应产品,为今后更好地支持“绿色产业”打下基础。

  要升级为绿色金融

  尽管绿色信贷正如火如荼开展,但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银行在推进绿色信贷过程中还面临着不少问题。

  林骅分析说,一方面绿色行业亟待政府进一步扶持。绿色环保行业多涉及公用事业领域,带有一定公益属性,为保障民生承担着经营亏损,投入巨大且回收期长,某种意义上与银行信贷“商业可持续”的介入标准有一定差距。因此,政府在推动环保产业大发展的同时,应以经济手段促进全社会节能降耗,并通过适时征收环境税等方式为环保产业提供持续的资金支持。

  另一方面,绿色信贷的监管体系仍待强化。尽管在政策层面已有一些关于绿色信贷标准的描述,但仍不够全面系统,需制订一套专门的绿色信贷产业目录;另外,建议环境主管部门建立企业环保评价数据库,方便商业银行在信贷评估时获取权威的环保信息数据,使信贷决策更为科学合理。

  “目前银行对绿色产业的支持还只体现在信贷上,所以叫绿色信贷。未来,交行应该利用交银集团多种金融牌照资源,通过租赁、保险、基金等各金融门类,把绿色信贷升级为绿色金融,全方位、立体地支持绿色产业。 ”林骅说。

  据了解,银行业正不断研究绿色环保客户需求和经营特色,进一步开发设计特色的CDM机制、合同能源管理等系列碳金融产品,介入碳交易市场等机制建立。那些率先打造绿色信贷产品线的银行,将成为未来绿色金融领域的主力军。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行加码绿色金融 为企业提供更多支持

2013-08-04 07:58 来源:解放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