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刷卡退款要半月 银行罚息算谁的?

2013年07月01日 07:40   来源:滨海时报   

  家住紫云园的张女士昨日拨打本报热线讲述了自己的烦恼。张女士说,最近在某百货商场购物后因质量问题要求退货,办理退款时却被告知,由于是刷卡购物,货款要15个工作日才能打回银行卡里。“付款时只要1分钟,凭什么退款就得等半个月?如果正赶上还款日,钱却没到账,银行罚息该算谁的?”张女士不解地说。

  层层审核拉长还款周期

  针对这一现象,记者走访了部分商场,得到的回应是,如果顾客退货手续齐全,货款最快第二天就能到账,如果退货手续不全,商场须采取“手工退款”处理,由于要经过商场财务人员-收单银行-银联-发卡银行的层层提报和审核,退款周期会被拉长。

  记者又拨打了几家银行的信用卡客服电话。某国有行信用卡客服称,消费者退货后,首先由商家将货款退给POS机收单行,再由收单行把钱退给发卡行,发卡行最后把货款退到消费者的信用卡上,所以需要一定时间。他还补充道,如果在账单日之后退货,退款只能冲抵下一期账单,本期账单消费者仍需全额偿还。

  律师王彦指出,目前并无法律依据禁止商家向消费者信用卡上退款,并限制退款时间。建议消费者若担心银行罚息,还是应先还清信用卡欠款。

  退款未到账也未必罚息

  记者了解到,7月1日起中国银行业协会新修订的《中国银行卡行业自律公约》将正式实施,其中将施行更加人性化的信用卡还款“容差容时”新规,即使退款暂时没到账,银行也不会对市民的信用卡进行罚息。

  新规定中的“容时还款”,指银行为持卡人提供一定期限的还款宽限期,还款宽限期从最后还款日起至少延迟3天。如持卡人在还款宽限期内全额还款,即视为按时还款,不计算利息。但需要提醒市民注意的是,如果欠款超过了银行规定的宽限期及金额,仍可能会被全额罚息,市民应提前咨询银行,避免罚息。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