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超五成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网站建设情况不满意

2013年06月29日 07: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记者获悉,为全面了解上市公司通过自身网站主动披露信息并开展投资者关系管理的情况,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日前对A股上市公司网站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调查,分析了当前上市公司网站建设及网上信息披露情况,形成了《2013年A股上市公司网站建设及网上信息披露情况调查报告》。调查发现,超50%的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网站建设情况不满意,我国A股上市公司网站建设及投资者关系频道(IR频道)内容更新的及时性有待加强,IR频道互动性不足,投资者无法紧密地关注或接触上市公司。

  本次调查选取2013年4月1日-2013年4月22日年报披露期间作为调查期,对2012年12月31日以前上市的2470家A股上市公司(不含2013年退市上市公司)网站进行了调查,按照网站和IR频道建设基本情况、基础信息披露情况和主动信息披露情况三个维度,分23项指标进行逐一评价。同时,还依托全国个人投资者固定样本库开展了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网站及IR频道建设的满意度调查,从投资者主观评价的角度对上市公司网站建设和IR频道进行评价。

  调查结果显示,IR频道建设开始受到重视。但投资者对公司网站建设的满意度不高,超50%的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网站建设情况不满意。从IR频道内容建设来看,在考察的上市公司网站8项应披露基础信息中,六成以上公司披露了5项以上信息。在考察的12项上市公司网站可以主动披露的信息中,未披露任何一项可以主动信披内容的上市公司有1281家,占被调查上市公司的51.86%。这说明大部分上市公司在IR频道的建设上已经完成了从无到有的发展,但是对于这一与投资者沟通的渠道还没有充分重视和利用,同时,基础信息之外的IR内容披露非常不充分,主动性的信息披露还没有引起上市公司的重视。

  比较分析显示,大市值公司IR信息披露表现更优,中小板、创业板表现更优,金融保险行业IR频道内容建设最全面,民营企业在IR频道信息披露方面表现最积极。分析显示,我国A股上市公司IR频道内容更新的及时性有待加强,IR频道互动性不足,IR活动缺少系统性安排,使得投资者无法紧密地关注或接触上市公司。

  结合2470家上市公司网站的调查情况,报告建议:上市公司尽快建立健全公司网站及IR频道,或借助第三方搭建的投资者互动平台,打开投资者通过网络获取公司信息的渠道,通过自身的积极作为保护投资者的知情权;上市公司采取有效措施保证网站及IR频道内容的准确、及时;加大上市公司IR主动披露的力度 ;系统化设计年度IR活动,并通过投资者关系年历的形式予以预先披露;差异化建设IR频道。(证券日报侯捷宁)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