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钱生钱 96家上市公司6月扎堆玩理财

2013年06月28日 08:24   来源:重庆晨报   

  由于最近银行面临资金偏紧和年中存贷比考核的双重压力,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不断攀升,而上市公司投资理财产品的热情也因此高涨。据重庆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6月份以来,发布了购买理财产品公告的上市公司已达96家。

  6月以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走高,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以1-3个月期限所有人民币理财产品为例,5月份第一周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仅为3.93%,而上周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已达到4.56%,本周以来,7%以上的收益率更是屡见不鲜。

  理财产品收益率走高,吸引的不仅仅是普通投资者,上市公司似乎也乐此不彼。不完全统计表明,6月以来,发布购买理财产品公告的上市公司已有96家,仅6月24日一天就多达11家。

  公告显示,这些上市公司大多已经或者是打算用闲置的募集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只有少数公司动用了少量的自有资金。他们中意的理财产品,多是保本型浮动收益产品,其收益率普遍都不低。如东百集团,近日就一次性购买了5只理财产品,累计金额达3.4亿,其中两只产品的年化收益率达6%;英飞拓购买的一款理财产品,其“客户参考年化收益率”更是在7%左右。

  松芝股份也在购买理财品的上市公司阵营中,公司公告称将使用不超过4.5亿元暂时闲置募集资金投资于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保本型理财产品。松芝股份的证券工作人员在接受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公司募投项目的计划,募集资金会在短期内出现部分闲置的情况,为提高其使用效率,公司拟近期投资理财产品。该工作人员表示:“购买理财产品并不会影响公司主营业务的正常开展。”

  事实上,上市公司今年一直在加大购买理财产品的力度,据重庆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1月1日以来到6月26日,上市公司与理财有关的公告就多达1094条,粗略估计,涉及到的上市公司有近600家。而在2012年1月1日至6月26日,与理财有关的上市公司公告仅246条。

  对于上市公司扎堆“理财”这一现象,市场人士普遍不赞同,他们表示,上市公司通过IPO获得的资金应该投向实业项目,如果都热衷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长此以往,必然造成实体经济的空心化。

  不过,红塔证券投资顾问姚栋钦对此的看法稍有不同,他说,上市公司热衷购买理财产品,也从侧面说明了当前国内实体经济不景气,“如果有不错的投资项目,这些理财产品显然吸引不了上市公司。”但姚栋钦同时介绍说,国外的上市公司如果找不到好的项目,一般会做两件事,一是增加股息发行,二是进行股票回购,这两件事都是在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反观国内上市公司,保护投资者利益的观念似乎还很淡薄。”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