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利率回落不及预期 货币基金“自购”应对赎回

2013年06月28日 19:14   来源:新华网    王原 杨溢仁

  资金面紧张情绪蔓延,固定收益类基金波幅明显,债券基金收益率全线下滑,货币基金面对的赎回压力愈演愈烈,光大保德信、汇添富等基金公司被迫自购旗下货币基金以守住正收益。业内人士分析称,市场流动性紧张局面或将持续到7月中旬。

  资金利率回落不及预期

  尽管央行本周两次发文稳定市场资金面预期,但由于季末时点因素扰动,资金利率仍旧居高难下。

  来自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28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7天、14天和1月期品种分别行至4.9410%、6.1630%、6.3310%及7.3500%的位置。

  “虽然银行间市场的资金利率从上周高点已经明显回落,可随着半年末节点的临近,加上7月初市场仍将面临存款准备金补缴,则流动性紧张的预期尚没有完全改观。”一位商行交易员向记者表示,“一方面,各家金融机构在半年时间点缺钱情况严重;另一方面,央行迟迟未有‘放水’动作。”

  值得一提的是,本周央行全面暂停了周二、周四的公开市场例行操作。

  “当周实现了资金净投放250亿元,可依然是杯水车薪。”上述交易员称,“现阶段‘靠自己,别出事’的高层管理态度已经相当明显,之前仍心存侥幸心理的各家机构开始纷纷抛售流动性较好的资产以应付资金面紧张。”

  海富通基金指出,决定资产价格最直接的因素是买卖双方力量,流动性紧张直接导致买方偏弱,无法承接卖方的出售,目前股票、债券、黄金等市场的大跌都说明了这一点。

  现阶段,业界普遍预计,这波流动性紧张的状态或将维持较长一段时间,甚至可能成为未来的常态。这虽然有利于淘汰和优化某些资产负债表不健康、现金流较差的行业公司,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良性发展,尤其是对于我们目前复苏乏力的经济增长不可避免,但是,短期内这也将对资本市场形成较大冲击。

  多只货币基金被迫“自购”应对赎回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8日,货币基金以0.33%的正收益成为月收益率唯一为正的基金种类,基金总体月跌幅为4.28%。其中债券基金跌1.02%,股票基金则大跌9.66%。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货币基金收益率提高,可能是被迫卖债实现了收益;也可能是提前支取协议存款用来做回购或重新协商了协议存款利率。

  尽管“钱荒”造成的资金利率抬升推高了货币基金收益率,但是对于货币基金来说,资金面紧张带来的赎回压力却日渐凸显。

  近日多家大型基金公司纷纷公告称,将运用固有资金投资自家旗下的货币基金。其中,长信基金自购1.5亿元、光大保德信基金自购7000万元、易方达基金自购2000万元、汇添富基金自购1200万元。

  随着银行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的攀升,各大银行纷纷打出6%、7%的高收益率“揽储”,面对高于货币基金2至3倍的收益,无论是机构还是个人投资者无疑“用脚投票”,大规模赎回货币基金。

  “基金公司自购货币基金,就是为了应对大规模赎回,防止流动性风险。”齐鲁证券基金分析师马刚解释。

  货币基金自购实属罕见,也侧面显示了资金紧张带给货币基金的巨大压力,面对大面积赎回,如果基金公司不利用自有资金进行自购,货币基金很有可能面临亏损,毕竟谁都不愿意成为第一只亏损的货币基金。

  流动性偏紧或将持续至7月中旬

  民生证券的报告显示,截止到21日,纳入统计的363只开放式债券型基金1涨2平360跌,整体加权下跌1%。同时,94只理财型债基最近一周年化收益率为2.86%,相比前一周年化收益下跌32个基点,表明近期大量赎回的压力已开始影响基金收益提升。

  Wind统计也显示,在今年成立的118只债券基金中,已有39只跌破面值,还有多只净值勉强维持在1元左右。

  对于债市未来表现,有债券基金经理认为,虽然伴随资金面的回缓,流动性引发的债券抛压有望止步,债市料得到暂时休整。不过,后续行情依然有待考验,资金面尚存不确定性。

  申万证券分析师屈庆表示,本周央行没有进行任何公开市场操作,再次说明货币政策短期内不会有实质性的放松,预计资金利率的绝对水平还将继续维持高位较长一段时间。

  “但从中长期角度看,主动挑破泡沫,让银行等金融机构降低杠杆,这对未来经济结构调整是有利的。”好买基金CEO杨文斌也认为,此轮资金紧张局面短期仍将持续。

  民生证券分析师闻群预计,随着外资流出新兴市场风险增加,国内需求收缩加剧,经济增速可能再度放缓,此轮“钱荒”或将持续到7月中旬。(记者王原、杨溢仁)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