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即将出台

2013年06月28日 10:01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高晨)昨天,在中国支付清算行业运行报告发布会上,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周金黄透露,前不久央行发布了《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管办法》,下一步还会出台与之相配套的一些措施,即将出台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

  据悉,银行卡收单业务,是指银行和非金融支付机构等收单机构通过受理终端为特约商户提供的受理银行卡并完成相关资金结算的服务。4月末,各银行卡收单机构收到央行发送的新一版《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并再次征求意见。该办法要求“对使用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作为收单结算账户的特约商户,收单机构不得开通信用卡受理功能”。这意味着,消费者在与超过4000万个体工商户发生交易时,将不能刷信用卡。相关专家表示,新规意味着中国超过4000万个体工商户将受波及。

  也有银行业人士表示,新政可能产生的影响并不会非常大。据介绍,POS机安装分为“直联”和“间联”两种,前者是银联发展的商户,后者是银行自己发展的商户。在实际操作中,大多数个体POS机是“间联”方式安装的,并不在禁刷范围内。

  周金黄还透露,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共办理非现金支付业务金额371.46万亿元,同比增长26.63%。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