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市流动性压力大 150亿元额度“驰援”A股

2013年06月28日 09: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A股市场深度调整之际,国家外汇管理局加快了6月份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和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额度的审批速度。统计数据显示,外汇局在6月24日一天集中发放了9亿美元QFII额度和92亿元的RQFII额度,截至6月26日,QFII和RQFII总额度已增加至434.63亿美元和1049亿元人民币。

股市流动性压力大 150亿元额度“驰援”A股

  合计逾150亿元的投资额度紧急“驰援”A股,这对近期资金面“贫血”的市场无疑是个利好。不过,获得审批额度的机构是否就会马上进入股市呢?

  银河期货首席宏观经济顾问付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QFII和RQFII这些外资机构投资者的资产配置都属于长期投资,它们不会因为市场的暂时波动就选择撤离。

  “此次获批的这些额度大部分都会进入市场,通过选择优质公司进行长期投资,以获得一定的投资回报。”付鹏认为。

  A股市场近日急剧下跌,直接导火索就是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张,导致投资者的信心受挫,恐慌情绪高涨。所幸的是,央行最新表态已经出手帮助部分银行渡过难关,市场因此有所反弹。

  财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剑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始于去年12月的急速上攻行情,可以视为QFII、RQFII资金进场的带动效应。

  股市涨跌与流动性紧密相连,“热钱”的进进出出一直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早前受到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预期增强的影响,央行公布的5月外汇占款显示外资有大量回流的迹象。但是,近日似乎美国对是否退出QE的最新表态已经有所松动,表现在市场上是大量游资流入中国香港抄底银行H股。

  付鹏指出,从去年底开始,就出现了大量热钱涌入香港市场通过日元贬值形成的高利差来套取高额利润,进而吹大了资产泡沫。

  他指出,近日美国表态有所松动,日元又开始呈现贬值走势,因此又出现了“热钱”新一轮的套利运动。

  实际上,为了打击“热钱”的大进大出对经济的影响,我国一直致力于推进资本项目的开放,具体做法之一就是加快和简化外资机构投资的审批额度和审批进度,循序渐进地实现上述目标,将“热钱”合法化。在这一过程中,外汇局也相应地推出措施防范风险。

  分析人士指出,国内银行近日流动性紧张属半年结账因素,会于6月30日后有所改善,而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或会导致亚太区资金流走,但资金仍会“停泊”于有增长的地区及企业,从长远来看,相信资金仍会回流亚洲。

  李剑峰也表示,经过此轮下跌,市场中期底部或将在今年8、9月份就会出现。具体表现在,5月份的经济数据虽然显示中国经济增速略有回落,但与全球其他国家相比,仍保持较高的增长水平。这吸引着大量的外资机构愿意进入中国市场,上述外汇局公布的最新数据就是一个很好的佐证。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