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息面趋于温和 暂且观望

2013年06月28日 07:26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周四A股弱势震荡,沪综指收跌0.08%报1950.01点,深综指跌1.64%报886.91点。前一天大幅冲高的创业板显著回落,创业板指跌1.59%报1022.50点。

  盘面看,金融、地产、水泥、钢铁等个股受消息面刺激表现较好,这就形成了“翘翘板”效应,致使这几天“盛气凌人”的小盘股趁机杀跌。

  消息面明显偏好,有消息称,我国明确各类城市城镇化路径,小城市率先放开落户,大城市将制订合理的准入标准。另有消息称,管理层将促进棚户区改造。上述消息显然和楼市有一定关联,至少主力极易形成这样的联想,因此就对连续暴跌的房地产股及一大片相关周期类、投资类、上游类板块构成利好。不过,因面临月末,市场资金奇缺,所以这些品种的强势未能维持到收盘,许多个股收出较长上影线,如海螺水泥之类。

  外汇管理局想方设法增加市场流动性,这也是利好。昨有消息称,外管局在之前的某一天内批了92亿美元RQFII额度。不过笔者认为该消息未必全是利好,因在利好背后,其实可以看到某种程度的“仓皇”。笔者认为,外管局此举或许暗示热钱外流的可能性更大,而这对A股是利空。

  这几天人民币汇率走得稍弱,也许人民币拐点已经形成。未来如果有更多的人意识到这点,那么购汇盘会增加,市场流动性必将因此加速紧缩。也许不用多久,管理层就会下调存准率,而且有可能是下调多次。

  笔者在一年多以前曾提示我国将降准多次,那次说得太早,因不久后热钱又再度流入国内。从目前形势看,降准的条件可能才真正形成。不过管理层可能会尽量拖一拖,以免给金融市场误导性信号。

  月末效应已基本过去,市场资金面略有缓和,但预计不会缓和太久,因央行对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帮助的动机也会随着货币市场利率回落而下降。预计未来资金价格将长期维持相对高位,虽然较前几天低得多,但会比上半年高。

  长期而言,我国金融机构将维持一种缓缓去杠杆的状态,资金偏紧格局在整体上是不易改变的。在这种情况下,未来信贷增速也必然受限,从而提升许多公司的融资成本,挤压其业绩。简单说,整个经济体将处于收缩状态,而股市及楼市亦将呈收缩态势,炒作难度变大。

  在去杠杆过程中,建议中小股民要么尽量减持,要么想方设法在做空工具上开户,不宜排斥新鲜事物。不能老是指望捉住少数黑马,忘记系统性风险。

  今日为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投资者有可能希望周末出些利好消息,所以抛压有可能暂时轻一些。如果投资者在之前的数周内没能及时减仓,那么目前也没必要急着减仓,不如看看下月初形势是否略有缓和。不过,笔者认为整体思路是寻高点走人,而非寻低点接货。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