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日“凤凰”明日鉴:“大跃进”式投资不可取

2013年06月26日 06: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自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航运业的日子就一直不怎么好过。继2008年A股最赚钱的公司之一,中国远洋成为A股亏损最为严重的公司后,近日,该行业又一家大型上市公司的财务危机浮出水面,其与中国远洋的处境可谓如出一辙,可以称的上是“远洋第二”了。它就是前不久变身ST股的长航凤凰。相关报道:长航凤凰巨亏背后:受困行业低迷 经营结构单一自救还是重组 拿什么拯救长航凤凰?  

  究其原因,还要从那一年说起。回首2007年,是航运业异常火爆的时代。业内有这样一句话:“只要谁有船,傻瓜也赚钱。”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很多人投资造船,船舶订单纷纷涌向造船厂,出现了疯狂造船的状态。而2008年经济危机的爆发却如一盆冷水把这个行业的热情一下子浇灭了,波罗的海指数一落千丈。然而此时,运力增长过快的趋势已经无法扭转,航运业出现了供需严重失衡,运力过剩的局面。这应该也是大部分航运企业亏损的重要原因之一,直到今天,亏损的航运企业仍要为当时的疯狂投资埋单。  

  长航凤凰正是在那时加入了“疯狂造船”的行列。资料显示,长航凤凰借壳重组以来,累计造船、租赁船舶合同总金额约达96.1亿元。其中,在2007年和2008年两年的钢材价格峰值期,造船和租船合同金额便高达77亿元,数倍于2006年重组之际的船舶资产规模。被众多投资者称为“大跃进”式的“造船运动”。 

  不可否认,长航凤凰今日所面临困境的原因固然受到了外部行业大环境的影响,但是内部经营决策的失误才是造成长航凤凰巨亏的根本原因。具体而言,长航凤凰在行业景气高峰时大规模投资造船的行为或是“成就”今日长航凤凰的最大的“元凶”。长航凤凰乃至整个航运业已经成为了一本很好的负面教材,值得其他行业引以为戒。  

  如今,长航凤凰仍在品尝着当时种下的“苦果”。截止2013年4月9日长航凤凰预期贷款本息合计达到了4.48亿元,银行纷纷上门讨债。长航凤凰目前的状况唯有自救,而在尝试了多种扭亏方法后,大都如饮鸩止渴,只解决了眼前部分问题,却难以从根本上带领公司真正走出困境。市场期待的重组也还看不到半点希望,而据行业分析师预测, 2013年对航运业来说仍旧会是个寒冬。看来,这只苟延残喘的“凤凰”真是想不变“乌鸦”都难。  

  此时此刻还有很多家像长航凤凰一样在亏损中极力斡旋的企业。这不禁让我们想到,企业跟风投资就像是一场赌博,赌上多大的筹码就要承担多大的风险。需求制造需求,一旦需求下来了,未来的局面就不可想象了。因此,航运企业自身应作出反思,更应该成为其他行业的前车之鉴。聪明的决策者要能够带领企业进行合理的投资,不应该疯狂扩张,要在尊重经济发展规律的前提下,有预见性的做好投资,提高风险防控意识与水平。

  

  更多上市公司深度报道,请点击进入公司聚焦专栏。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