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未被问责反有功 齐鲁银行董事长猫鼠换位遭质疑

2013年06月25日 10: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6月25日讯 据中国财富网报道,6月14日,齐鲁银行百亿金融大案主角刘济源数罪并罚被判处无期徒刑,但对齐鲁银行的争议却并没有随之落下帷幕。日前有齐鲁银行内部人士对中国财富网爆料称,齐鲁银行现任董事长王晓春其实对案件的发生负有监管责任,因为正是她作为山东银监局副局长监管齐鲁银行,本应对其问责,但她反而趁机坐上了年薪百万的董事长职位,以齐鲁银行功臣自居。

  该爆料人士称,王晓春的丈夫曾任济南市公安局局长,后出任山东省政法委领导,因此有内部人士认为王晓春应回避其丈夫管辖范围内的案件,但实际却发生了“老公单位查办老婆单位”的情形。

  “良好银行”却爆出史上最大案件

  齐鲁银行曾经在山东银监局心目中堪称完美,山东银监局曾给予齐鲁银行多项荣誉,包括“良好银行”的金字招牌,然而,2010年齐鲁银行大案爆发,将这一切化为泡影。

  “王晓春作为山东银监局分管城商行的副局长,难道就没有监管责任?”齐鲁银行内部一高层告诉中国财富网,“按照银监会的规定,监管人员同样是要被问责的,不能只问责银行的高管。”

  案件发生后,济南市委组织部发布公告称,免去邱云章齐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职务;免去郭涛齐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行长、党委副书记职务;免去张苏宁齐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党委委员职务。一家银行的前三把手一起换人,这在中国银行业史上都不多见。

  然而,一直觊觎齐鲁银行董事长职位的王晓春乘虚而入,由“裁判员”正式“下场踢球”,坐上了董事长的宝座。

  而如果按照《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履职问责试行办法》的规定,履行监管职责的工作人员有下列行为之一,产生严重后果或造成较大不良影响的,应对其进行问责:未按现场检查规程和方案操作,或存在明显疏漏应发现未发现严重违法违规问题和重大风险,或故意回避、隐瞒监管对象违法违规事实和风险的;未按规定收集、分析、提供非现场监管信息,反映监管对象重大变化、存在问题和风险,或故意提供虚假数据、隐瞒重要非现场监管数据及其他信息的。

  “王晓春没能识别齐鲁银行的案件风险,反而为其授予‘良好银行’等荣誉,这不是失职吗?难道不需要问责吗?”上述人士反问道。

  无独有偶,山东银监局授予的另一家“良好银行”——华夏银行济南分行也涉齐鲁银行案。自2007年以来,该行连续三年被山东银监局评为“良好银行”,而正是这家银行也成为涉案金额数十亿元涉案的银行,让分管城商行的王晓春副局长大跌眼镜,但这并没有妨碍她升任董事长宝座。

  猫鼠换位游戏

  值得关注的是,普华永道在对齐鲁银行进行2009年度财务报表审计时,就发现了齐鲁银行巨额的存单质押贷款来得蹊跷。这份注有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落款日期是2010年4月24日。也就是说,在案发之前的多半年时间里,“保留意见”所揭示的风险,理当看到过这份审计报告的当地济南银监分局以及山东银监局,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更别说去查实、去纠正了。

  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报告透露,齐鲁银行贷款及承兑汇票业务,以存单质押的共计48亿元人民币。其出具的审计报告保留意见认为,上述业务“未能获得足够证明借款人和担保人之间合理商业关系、上述贷款第一还款来源的充分性,及质押贷款的合法性的依据”。

  普华永道对齐鲁银行存单质押业务上的风险苗头就提了醒,结果是被要求“收拾包裹走人”了。知情人士透露,更换会计师事务所必然也是经过银监局点头同意了的,银监局应该也知道这其中的内情。

  实际上,早在3年前王晓春出任齐鲁银行董事长之际,就引发了猫鼠换位的忧虑。

  研究人士指出,金融监管者与金融机构高管者之间随意“换位”的结果,造成监管者和被监管者之间角色混淆、站位不清。有些人,一会儿是“猫”监管者 ,一会儿又当“老鼠”被监管者 ,说不定过些日子还有可能又回来再当“猫”。

  久而久之,难免会有一些“猫”和“老鼠”会因自己的身世相同或追求的目标一致而渐渐成为“一家人”,私下进行“共谋”,联手对付金融监管。这恐怕也是我国多年来一直在高喊“加强金融监管”,而金融监管却总也到不了位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一些体制比较健全的发达国家,金融监管官员通常是不能随意或直接到被监管的金融机构去担任高管职务的。金融监管部门的政府官员如到金融企业去任职,一般都存在着某种“回避制度”,需要一定的缓冲期,通常禁止公务员在退出公职若干年内到被监管对象去任职,此后如果到金融机构任职大多也只是从事律师、顾问之类的工作。  

  因此,有业界人士呼吁,中国金融界也应建立这种监管官员“回避”制度,避免再发生齐鲁银行这种“猫鼠换位”的游戏。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