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生:中国已成为国际原油玩家对手盘

2013年02月26日 14:42    来源: CE.cn    

  2月2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决定自25日零时起上调国内成品油价格,其中汽油上调300元/吨,柴油上调290元/吨。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老虎财经观察,国际油价自2月19日起大幅跳水,目前累积跌幅已超过4%,纽约油价更是降至今年1月16日以来最低点。

  职业投资人黄生在微博上发表言论,认为国际原油的大玩家已经将中国作为最大的对手盘,呼吁加快汽油价格的调整频率,大幅度缩短调整时间。

  受制于人

  黄生认为,中国汽油价格上调,接下来国际原油价格下跌是非常大概率的事件,中国汽油价格下调,接下来国际原油价格上涨是大概率事件。

  这其中起到关键性因素的是,中国石油进口依赖度过高,2012年高达56.4%,远远超出国际警戒线。

  中国自1993年开始,就成为原油净进口国,当年的对外原油依存度是6%左右。

  根据官方统计,2008年中国对外原油依存度达到49%的“警戒线”;2009年不出意外地首次突破50%,达到51.3%;2010年,该数值再创新高,达53.7%。

  石油对外依存度意味着,我国整体消费的原油当中56.4%以上需要从国外买回来,当然不排除这里面有一部分是原油战略储备,但这说明目前国内原油消费增长较快和原油产量增长乏力的矛盾。

  原油对外依存度是衡量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指标,对外依存度越高越不安全,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原油进不来,我国生产、生活将受到重大影响。

  中国受制石油供应

  在国际能源的大版图中,石油供应无疑是最为敏感的一环。它的“不确定性”被国际投机集团充分金融化,并进行大肆炒作谋求暴利。

  对于石油的需求方来说,短期使用其他能源替代石油的可能性基本不存在,只能吞下石油价格升高的恶果。

  从经济和历史规律来看,对能源消费大国而言,石油价格上涨带来的通胀压力很难由国内的经济政策所抵消,大部分只能被动承受,严重影响一个国家的安全。

  数据显示,石油消费占世界各国全部能源消费中的比例达到40%以上。如果减少了或失去了石油供应,涵盖了社会生产、流通、分配和消费的领域就会受到严重冲突甚至造成极大的混乱和动荡,从而给整个国民经济带来严重的损失。

  2月4日,国家发改委在官网发布信息称,2012年中国生产原油2.0748亿吨,同比增长1.9%;进口原油2.7109亿吨,同比增长7.3%;出口244万吨,同比减少了3.5%。

  人物介绍

  黄生:知名投资人、深圳光孚投资公司投资总监。长期从事金融工作,擅长在安全边际前提下对物超所值的股权及债权进行投资、并购。

  黄生对企业的经营模式有着深刻的理解。银行背景出身的他,用了6年的时间来接触企业项目和研究,参与了深圳很多重大项目的融资,包括深圳地铁、深圳机场和盐田港。随后,又做了7年的并购投资,这为他积累了众多行业经验。

  黄生坦言,自己是一个标准的价值投资者,选择的唱空标的都有明显缺陷。例如,上市公司以前的盈利模式已开始坍塌,但未来的盈利模式还没有建立;上市公司对大股东输血,损害投资者利益。(据老虎财经)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黄生:中国已成为国际原油玩家对手盘

2013-02-26 14:42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