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4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相关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的措施,加强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和支持力度,被称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18条”。中国经济网“金融深一度栏目”邀请到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张承惠,解读《意见》对民营企业的影响。

精彩发言

  • 金融服务18条多维度考虑民企融资难

    张承惠表示,此前国家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金融服务措施还没有专门发过文件,这首先表明党中央、国务院对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一种坚定的支持态度,实际上也是对前期一些不...

  • 金融服务18条为民企打造公平融资环境

    宗良分析说,目前民企融资环境的差异突出体现在三方面:一是从机制上看,一些民营企业规模较小,各方面容易发生变动,因为追责的问题,导致金融机构不敢贷、不愿贷或不能贷;二是...

  • 债市融资间接支持民营中小企业

    《意见》指出,要加快实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和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在2018年底也曾表示,以债券市场作为关键突破口,有望带动民...

  • 民企融资如何充分利用政策红利?

    在《意见》出台的背景下,民营企业如何利用好政策红利,去缓解自身的融资压力,提高企业稳健经营的能力?宗良对此表示,首先,民营企业要做好自身工作,包括良好的公司治理机制、...

文字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经济网金融深1度栏目,本期访谈主题是“金融服务18条破解民企融资难”,今天我们的节目邀请到了两位嘉宾,他们分别是,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宗老师你好。

  宗良: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张承惠,张老师你好。

  张承惠:观众朋友大家好,主持人好。

  主持人:感谢二位的到来。

  主持人:2月14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相关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的措施,加强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和支持力度,被称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18条”,那么针对这个《意见》,想请问一下两位老师对于《意见》出台的一些看法,我们先从宗老师开始。

  宗良:应该说这次《意见》出台是非常特殊的一个举措,也是专门针对民营企业的一个金融支持的重要措施,在过去是没有这样的一个措施,况且这个措施比较全面、系统,我觉得确确实实是一个非常特殊的举措。在今年年初的时候推出来,更具有特殊的意义。应该说出台这个的背景体现出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确实民营企业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另一方面从我们的货币政策,还有从钱怎么有效支持民营企业这个方面,环节上、传导机制上还存在一些不足,基于这些背景,我们出台这个措施,整体上来看还是比较系统的,我觉得大体上来讲可以从四个方面来说。

  第一个方面是从政策上如何支持到位,涉及到如何从货币政策,比方信贷,比较有效的传导过去,这是这个方面。第二个方面从基础设施上来去做好,主要解决信息不对称和不充分问题,把信息能解决的更加充分,建设一个总体上广泛的基础设施,让企业的信息能够有效的传递,再加上能把有些信用不足的来一个征信。第三个方面解决绩效的机制和考核,或者说是解决融资的度量问题,这个过程中间我们就是解决一些细节问题,比方哪些方面制约这个融资。第四个方面解决纾困,纾困重点是解决如果是一个企业碰到了具体的困难,比如说最近这一段时间,由于种种原因,比如中美贸易战等,可能会影响企业某些方面的效益,这时候碰到具体困难该怎么办,也有一个具体措施。所以这可以说是一个比较系统、综合性的举措,涵盖了几个重要的方面,都有详细的规定。

  主持人:张老师,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张承惠:我同意宗良的观点,我觉得这次文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文件,首先,历史上从来没有过专门为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金融服务的一些措施,专门发过这样的文件,我觉得首先第一点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一种坚定的支持态度。这个文件实际上也是对前期舆论上有一些不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一些不当舆论的一种纠偏。第二点我觉得这个文件应该说非常系统、非常全面,从多个维度考虑了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提供了多个解决方案,所以我相信这个文件的出台对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贷款、不敢贷、不想贷这些现实的问题,有非常重要的积极意义。

  主持人:其实我看到意见当中有多次提到类似于“平等”、“公平”这样的词,我想请问二位老师对此怎么看,是不是民营企业融资的过程当中的确存在着一些隐性壁垒呢,想请问一下宗老师这个问题。

  宗良:这个问题实际上来讲,从名义上来讲,我们并没有说融资中间可能存在哪些不公平的环境,但是我们得承认,在这个事实上来讲,还是存在一些差异,你比如这里面我觉得有几个方面体现的比较突出。第一个方面,从机制上来看,一个堵点就是关于追责,因为涉及到可能碰到这个民营企业,存在一些不敢贷、不愿意贷或者是不能贷的情况,原因是什么?由于有一些民营企业的规模小一些,各方面可能容易发生一些变动,责任也比较大,这样无形中间就会对他的贷款存在一定的压力。第二个方面,基础设施或者说信息的不完备,因为相对而言,民营企业整体上来看没有那么系统,还没有建立完全的信息传递,没有形成一个比较有效的信息沟通,有些企业还会缺一些相应的担保,因为他不可能有那么完备的条件。这么一来,中间这个基础设施来讲也制约了对他的相关融资。第三个角度,在整体上来看,抵押担保制度也存在一些不足,往往更偏重于什么呢,比如一说就强调抵押担保,没有抵押担保不行,抵押担保要求比如有一些房地产的担保,但是对于中小的民营企业来讲,我果是真有那么多的房地产,那就不是中小民营企业了,在这方面肯定会面临一定的压力,如果是我缺哪一样你问我要哪一样,可能我就有一些我的特长,但是你就问我要那一样,那我没有那一样,所以这种也会形成对他的制约。

  实际上我倒觉得,这一次整个《意见》针对这几个方面的难点,实际上还是努力的去打造整个的融资的公平环境。可以说,未来我们中国的做法,是把所谓的竞争中立变成一种所有制,就是中立,任何的所有制都应该能够有一个公平的条件,来获得融资。这次的《意见》里面针对这些方面都做出了一种规定,比如针对追责的问题,提出要建立敢贷、能贷、愿意贷的一个机制;针对基础设施方面,要打造信息的传递,解决信息不充分的问题;针对抵押担保过度,要求金融机构能够创新,能够针对新的形势的发展,建立健全摆脱原来过于依赖房地产的相关抵押的授信制度,真正建立大数据,相关的中小企业或者民营企业能够以拥有的资产来做资产抵押,这样的话能够打造一个良好的融资环境。

  主持人:宗老师为我们讲解得非常详细,也想请问一下张老师对于塑造公平的融资环境,能够提供一些什么样的建议呢?

  张承惠:其实刚才宗良讲的很多,我很赞同他的说法,我觉得平等、公平背后对于民营企业融资来说,背后实质是对于风险的评估和风险的处置。因为金融机构也好,社会上也好,普遍认为民营企业的风险是比较大的,一旦出了风险之后,又有一些说不清的责任,不仅仅是在评审过程中的一些技术方面的责任,可能还有一些其他的考量,所以对于金融机构来说,顾虑就比较多。要构建一个公平和平等的环境,我觉得要从几个方面入手,首先全社会要树立一个公平的理念,要充分认识民营企业对发展中国经济,促进社会健康发展起到的重要作用,就是要真正的认识到,虽然现在宣传已经讲了很多,什么五六七八九,但是一遇到具体事情上就往往容易两个标准,所以第一个理念上要有比较清醒的认识。第二点,监管部门和其他相关的政府部门,比如说审计、监察,甚至公检法,这样的部门也要把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平等的对待,一旦出了风险之后,在处置风险方面和国企应该是相同的对待。第三个,需要有一个完善的基础设施,比如说征信、评级、增信,在这方面相关的基础设施要进一步的完善。

  主持人:去年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曾经表示说,以债券市场作为关键突破口,有望带动民营企业整体融资恢复。那么当前我们民营企业在债券市场的整体情况怎么样?还面临着哪些困难?我们从宗老师开始。

  宗良:民营企业利用债券市场发展,应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那么在这里面确确实实咱们整个在这里面采取的一些集合式发债,还有民营企业相关的发债,甚至还有一些走出去企业的发债,发的美元债,这几个方面都发挥着一定的作用,实际上在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中间,应该说发挥了比较重要的作用。

  但是在这个里面我们也得看到,债券发行需要严格的条件的,往往规模太小的企业想发债还有一定的难度,往往大型的民营企业发挥重要的作用,所以我觉得在未来做的过程中间,需要把握几个方面,一个方面,要真正能做到的符合条件的企业,能够用好整个的发债这么一个手段。第二方面,不要简单的只用发债,为什么?这个发债容易出现很急切的,比如到了某个时间截止日,一你可能没有其他的资金来源,新的债又发不出来,就会出现违约问题,可能对公司产生巨大影响,所以这个时候一定要处理好发债融资及信贷融资等几个方面的有机结合问题,否则可能会面临比较大的风险。

  第三方面,由于中小企业发债存在一定的难度,未来是不是可以考虑,采取某种情况下,无论是地方政府或者哪个地方有个担保机构或者支持一下子,是一种集合的发债式,集合的发债式能够一次性的发了多少量,运用到大量的企业里面去,这样避免出现一个很小的企业让它发债,发很小,这不可能的事,所以中间能够采取这种方式是不是可以解决问题。第四方面,中资企业,尤其是涉及到一些发外债的企业,还需要加强相关的金融咨询,因为发外债涉及到汇率风险比较大,要注意握住国际经济变动的周期,尤其比方发的某些外币的变动周期,避免出现发债期限正好卡到,比如说发的美元债,正好卡到美元债走的最高的时候需要还款,避免这样一种情况的出现,可能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负担。所以一定要注意这几个方面,这样才能真正的用好发债的工具。

  主持人:张老师。

  张承惠:这些年随着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民营企业在债券市场发债成功的案例是越来越多,比重也是在不断的提升的,但近期民企在债券市场发债遇到一些问题,我觉得主要的问题还是风险,就是在前期出现了很多债券违约的事件,投资人对民企,对债券市场的风险觉得不可控或者不可预期,加上对民企有一定的不信任,就使得民企发债比较困难,所以我觉得在某些关键的节点上,也可以政府考虑采取一些征信的措施,这是一个方面。另外一个方面就是随着债券市场的发展,应该说从国际经验来看,大企业会更多的通过债券市场融资,这样的话就会为中小企业、小微企业腾挪出一定的信贷市场的空间,也便利债券市场间接的支持民营中小企业,它不一定都要直接支持,当债券市场规模足够的大,能够容纳相当数量的大型企业的融资需求的话,那么对小微企业来说,它会有更多的融资机会。

  主持人:现在还有一种情况,民营企业面临着股权质押的风险,现在有没有什么办法帮助我们民营企业去降低这种风险的发生呢?

  张承惠:股权质押其实这个风险我觉得,18条里面已经有了,做股权质押专门有办法,中央银行出资去安排做一个特殊债券的支持工具,这个特殊债券支持工具,中央银行用再贷款,通过专业的机构,专业机构市场运作来使发债的民营企业实行担保、征信这样一些措施,这在去年就已经提出来。所以,我觉得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其实股权质押的风险,这个问题第一个是跟股票市场是相关的,近期股票市场在回暖,这个风险实际上是在下降的。再一个,跟民营企业自身的经营管理,特别是大股东也是有关联的,你是不是需要把这么多的股权拿出去质押,来解决企业当前生产经营困难,如果是为了解决当前困难还可以理解,其实在早期很多大股东腾挪出来的资金去用于别的投资,用于一些跨业的经营,高风险脱离主业的经营。这种现象,我觉得民营企业家自身要有自我的约束能力,要有自我管理能力,所以从市场和民营企业家自身来说,我觉得要从多个维度来逐渐化解他的股权质押带来的风险问题。中央银行采取的措施,我觉得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股权质押的风险。但是归根结底还是要靠股市的总体和上市公司、民营企业大股东的资产负债表的一个合理的调整。

  主持人:宗老师,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宗良:这个事情我们首先要看一看股权质押的风险在哪个地方,实际上说到股权质押,它本身用一个自己相关持有的股权,然后抵押,抵押出去了之后,无论是取得融资,无论是取得债券,还是取得贷款,这都是可能的,取得了之后,按照现在的整个市值,市值中间有一个比例,这时候比较大的风险来自哪个地方,来自整个的股票下跌到某个程度,然后你的市值减小,被迫平仓,这样自然就会形成相应的风险,况且它是一种预期式的、单向的,影响非常大,要平仓了,然后就要卖,卖会打压市场,就会使整个的市场进一步的走低,进一步的加剧整个市场问题,所以这个里面的问题是循环效应。前几年出现了股票下跌,实际上就是所谓的场外融资,也是面临类似的情况。这个时候我们觉得针对这个方面的问题,必须得解决一个环节,到的那个时间节点,大量的股票,直接采取简单直接平仓模式肯定是不行的,这么一做,实际上就把市场整歪了,这里面的举措刚才张老师也说到了,央行采取了相关的债券,或者某个基金这种方式,能够在短时间内缓解整个市场压力,因为你要把整个市场和动作及方面系统综合的考量,这样才能保证市场的稳定。正像张老师说的这样一种情况,在下跌的情况下这种状况比较明显,但是最近这一段时间,从低点又开始往上走的情况下,相对来讲这种风险还是比较小的,但是我们作为从整体政策角度上讲需要综合的考量。

  张承惠:这是阶段性的,其实有一些地方政府也出台一些政策,比如说成立纾困基金,他把股票先拿过来,就缓解一下市场的风险和企业的风险,现在其实有一些做法,但是这些做法我觉得也都是阶段性的,他们遇到的困难可能也是阶段性的。

  主持人:可以说我们的民营企业只要熬过了这段危机,就基本上能够规避掉股权质押的风险,特别是对于像刚刚您提到的对自己的约束,以及对自身企业的自我管理,那其实我们国家也是出台了很多的举措去改善民营企业的融资的环境,我们民营企业如何去利用好国家的政策红利,去缓解自身的融资压力,提高企业稳健经营的能力呢?我们从宗老师开始。

  宗良:我觉得这一点两个方面都有,一个方面国家的政策更进一步的坚定民营企业的信心,第二个方面民营企业也要相信,你在国家的发展中间会发挥很重要的作用,国家也会非常重视民营企业的发展,所以这个时候我觉得在整个的来讲未来建立良性的信任机制非常重要,当然在这个过程中间我们还需要,作为民营企业来讲需要注意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如何做好自己的工作,包括良好的公司治理机制,包括不能有违约,真正保持企业的效益。真正一个企业能不能融资,最核心的不是来自别人,不是来自于外部的要求,你要真行,能还钱,我相信一定能够融来资的,而且金融机构会主动来找你,专门找你说来融点资。

  主持人:就是说打铁需要自身硬。

  宗良:说白了你自己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了,这就是很重要的方面。第二个方面,现在政策出台了,你要合理的安排多元化的融资,比如有的时候债券、股票、银行信贷几个方面,同时找准市场契机,觉得自己符合哪方面的条件,从中间找出一些发展的机遇来。第三个方面我觉得就是可以加强创新,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因为创新是未来企业发展最核心的动力,你有了创新,有了新的东西,大家觉得你有未来,所以大家才会相信你。第四个方面要注意理性的决策,有效防范风险,使自己的企业能够有一个良性的发展。

  主持人:张老师怎么理解。

  张承惠:我觉得企业家做好自己的事情是特别重要,不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守住本心这个是特别重要的。具体来说,第一点,我觉得作为一个民营企业来说,首先遵守一点是严格守信这样的理念,要提升自己的信誉观念,我们在金融市场融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信用,毕竟是拿人家的钱来市场运作的,用别人的钱你必须要有一个我借钱要还这么一个信念,不是觉得钱只要拿到手了,怎么花随便我,还不还再说,这个不行,首先要有一个高度信用的概念。我们也看到有很多民营企业家再穷他也要把借的债还了,甚至有的父亲死了,儿子或者他的妻子代他还债,这是非常良好的守信的案例,我觉得民营企业家这一点思想,牢牢把这个镌刻在脑海里边。

  第二个在当前中国经济大转型的时期,我觉得民营企业家有必要来审视自己的发展战略,究竟我们这个企业长处在哪儿,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哪儿,要把握好大的战略方针,在大的战略方针之下才能决定你企业向哪个方向发展,以什么速度发展,然后融资的规模是多少。没有一个大的战略方向,或者如果大的战略方向错了,如果融资条件越宽松,可能未来你的风险越大,甚至我觉得可能把企业给宠坏了,所以要进行一个战略的反思,重塑自己的战略,恐怕有一些企业需要调整战略目标,调整战略步骤,抓好、抓住战略重点,这是第二点。

  第三点我觉得民营企业应该努力提升自己的财务管理能力,这个财务管理能力首先包括内部的把账做好,很简单的一句话做好账,其实有很多银行到企业,企业有融资,有贷款的需求,到企业一看非常发愁,民营企业我们听了很多了,两本账、三本账,据说还有四本账的,账目不清,企业的账和自己个人家庭财产账混在一起,这样金融机构很难对你的风险承受能力进行评估,所以这是一方面要做好内部的财务管理。另外一方面国家现在已经创造了非常好的融资环境,也提供了很多融资工具,所以我觉得民营企业家要借这个机会,提升自己的财务管理能力,仔细分析各种融资工具的优劣势、它的成本,做好各种负债工具的组合,做好自己资产负债的匹配,这样可能不仅在近期,在中长期它也会有效的防范自己的资金风险。我补充这三点。

  主持人:好,谢谢两位老师,其实我还有最后一个问题,能不能请两位用简单的几句话来展望一下我们民企融资未来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发展趋向,从宗老师开始。

  宗良:整体上来看,我们觉得从未来的角度上来讲,无论是民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向未来都是将面临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所以在这个过程中间,谁只要有竞争力,谁只要能够市场上守信,那么谁将在未来的融资、竞争中间处于有利地位。

  张承惠:我不从民企的角度说,我从金融的角度说,最后金融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金融市场的竞争也在不断的加剧,所以我们看到各类的金融机构都在努力的提升自己,特别是运用现代科技,提升自己的管理能力,提升自己金融服务的水平和质量,所以我相信未来中国金融环境对所有企业来说,不仅是民营企业,都会是一个更好的环境,它会越来越好。

  主持人:谢谢,谢谢两位的分享,也谢谢我们网友对于本次节目的支持,金融深1度,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