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经V视]金融深1度:债市融资间接支持民营中小企业

2019年03月01日 14:18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日讯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部18条内容,金融支持民企融资迎来纲领性文件。中国经济网“金融深1度”栏目邀请到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张承惠进行解读。


从左至右:主持人秦佳鸣、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张承惠

  《意见》指出,要加快实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和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在2018年底也曾表示,以债券市场作为关键突破口,有望带动民营企业整体融资恢复。张承惠对此表示,民营企业在债券市场发债成功的案例越来越多,比重也是在不断提升,但近期民企在债券市场发债遇到一些问题,主要问题还是风险,在前期出现了很多债券违约事件,投资人觉得风险不可控或者不可预期,加上对民营企业一定的不信任,使得民企发债比较困难,建议在某些关键的节点上,政府可以考虑采取一些征信的措施。另外一方面,随着债券市场的发展,从国际经验来看,大企业会更多地通过债券市场融资,这样的话就会为中小企业、小微企业腾挪出一定的信贷市场空间,也有利于债券市场间接的支持民营中小企业,当债券市场规模足够大,能够容纳相当数量的大型企业的融资需求的话,民营中小企业就会有更多的融资机会。

  宗良分析称,企业发债需要严格的条件,规模太小的企业发债往往有比较大的难度,一些较大型的民营企业则在这方面发挥着比较重要的作用,所以要想让民营企业真正用好发债工具,需要把握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真正符合条件的企业,要能够用好发债这样一个手段;二是企业要处理好发债融资及信贷融资等的有机结合问题,避免单一依赖发债,否则到了截止日,一时可能没有其他的资金来源,新的债券又发不出来,就会出现违约问题,对企业产生巨大的影响;三是由于中小企业发债存在一定难度,未来可以考虑在地方政府或担保机构的支持下,采用一种集合式的发债方式,将一次性的发放运用到大量的企业里面去;四是涉及到一些发外债的企业,还需要加强相关的金融咨询,把握住国际经济的变动周期,规避汇率风险。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