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经V视]金融深1度:金融服务18条为民企打造公平融资环境

2019年03月01日 14:15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日讯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部18条内容,金融支持民企融资迎来纲领性文件。中国经济网“金融深1度”栏目邀请到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张承惠进行解读。

 


从左至右:主持人秦佳鸣、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张承惠

  宗良分析说,目前民企融资环境的差异突出体现在三方面:一是从机制上看,一些民营企业规模较小,各方面容易发生变动,因为追责的问题,导致金融机构不敢贷、不愿贷或不能贷;二是从基础设施来看,缺乏系统性,民营企业没有形成一个比较有效的信息沟通;三是抵押融资担保制度存在不足,对中小民营企业融资形成制约。

  他表示,本次《意见》针对以上难点都做出了相关的规定,如针对追责的问题,提出要建立敢贷、能贷、愿意贷的机制;针对基础设施方面,提出打造信息的传递,解决信息不充分的问题;针对抵押担保过度,要求金融机构能够创新,摆脱原来过于依赖房地产的相关抵押的授信制度,真正建立大数据系统,用民营企业能够拥有的资产来做抵押。总之,本次《意见》着力于打造一个整体的融资公平环境,让任何所有制企业未来都能够获得公平的融资条件。

  张承惠认为,民企融资难的背后实质是对于风险的评估和处置,民营企业普遍被认为风险比较大,金融机构顾虑也比较多。她建议说,构建公平、平等的融资环境,主要应从三个方面入手。首先,全社会要树立一个公平的理念,要充分认识到民营企业对发展中国经济,促进社会健康发展能够起到的重要作用,不能一遇到具体事情就两个标准;其次,监管部门和其他相关的政府部门,比如说审计、监察等,也要把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进行平等对待,特别是一旦出了风险之后,在风险处置方面应该平等对待;最后,在征信、评级、增信等方面,要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