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首周(1月4日下午),央行送出流动性大礼包,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

央行缘何在这个时间点进行全面降准?这次降准的利好将会体现在哪些方面?年初就投放大量流动性,这意味着货币政策有大的调整?中国经济网“金融深一度栏目”邀请到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金融学院教授张学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王剑锋,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进行解读。

精彩发言

  • 实施全面降准并非要刺激股市楼市

    目前市场上有一个观点说降准是为了刺激股市和楼市,温彬对此表示,本次降准和以往历年不同的是分为两次,一次降0.5%,累计是1%,一共释放1.5万亿的资金,但需要注意的是,一季度到...

  • 今年仍有很大的降准空间和必要

    在谈到对未来降准乃至降息的预测时,张学勇表示,基于对基础货币情况,以及后续宏观经济走势的分析,估计今年还有大概两到三次的降准,降息的概率相对来说比较低,因为降息会影响...

  • 新年全面降准利好小微和民营企业

    王剑锋认为,本次降准最大的利好是提振了市场信心。他表示,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确实有不少宏观数据都在下行,市场对于监管政策也有一定的预期,这次央行顺势而为,推出了一些符合...

  • 全面降准不代表货币政策"大水漫溉"

    张学勇表示,我国货币政策并没有出现大的调整,依然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来的稳健的货币政策,但稳健的货币政策也并不是一成不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来政策要松紧适度,...

文字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中国经济网金融深1度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佳鸣。今年的首周也就是1月4号的下午,央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1个百分点分别在1月15号和1月25号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这其中传递出怎样的信号,又会对我们的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带来怎样的影响呢?今天我们演播室有请到了三位嘉宾,一同来探讨这个问题,他们分别是坐在我左手边第一位的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金融学院教授张学勇,张老师,您好。

  张学勇: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坐在我左手边第二位的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王剑锋,王老师您好。

  王剑锋: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坐在我左手边第三位的是来自中国民生银行的首席研究员温彬,温老师您好。

  温彬: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为什么今年会选择在这样一个时间点进行降准,这其中传递出怎样的信号,又为什么这次会分为两个步骤来进行降准呢?我们从张老师开始。

  张学勇:好,这一次是进行了一个全面的降准,和过去不一样,过去我们前几次的降准都是定向降准,这次降准的幅度是1%的幅度,折射出了我们当前经济从宏观来说还有一些下行的压力,刚刚公布的我们CPI的数据和PPI的数据都在12月份相对于同比来看有一些回落,CPI的回落大概到了1.9%,PPI回落的幅度高达1.8%,这些都表明了我们现在有一定通缩的压力。

  第二个就是我们从11月份固定资产投资的数据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尽管有连续三个月小幅的回暖,但是依然在低位徘徊,大概在5.9%左右。从我们的工业企业增加值上看,1月到11月份持续在低位徘徊。另一方面就是我们12月份刚刚公布的PMI的数据,我们企业的采购经理指数,也是在50%以下,这些都表明我们当前的经济从宏观来说都有一定的压力,降准也就是为了应对这样的经济下行压力。

  另外一个我们这次降准是两步实施的,从技术角度来看一方面是我们的央行过去实施的叫做MLF,就是中期贷款便利这个货币工具1月份会有部分到期,来对冲这个到期货币收缩。另一方面就是我们的企业和银行年底资金链方面紧张,央行向市场上投放一定货币的流动性,这是我对以上问题的回复。

  主持人:那么温老师,请问您怎么看我们这一次分为两步来进行降准这样一个举动呢?

  温彬:首先我也同意刚才张老师讲的,确实我们经济面临下行压力,需要降准来稳定市场,降准以后确实会保持市场流动性的稳定,保持市场利率的稳定,在这个节骨眼,我们看到这次降准和以往历年不同的就是分为两次,一次是0.5,累计是1%,一共是降准了1.5万亿,这是释放的资金,但是它还补充一句话,就是说在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不再续做了,所以实际上净投放大概也就是八千亿,所以现在市场上有一个讨论,说降准为了刺激股市,刺激房地产,我们觉得这个还是一个稳健货币政策的体现,还并不是说降准去刺激资产价格。

  这次降准分两次,我觉得主要是考虑到一个是1月初,中上旬是缴税,包括存款准备金缴纳,包括地方政府债发行都对流动性有一个吸收的作用,所以需要来降准。同时到2月中上旬,马上就是过春节了,所以临近春节对于流动性需求也比较大,因此它是分为两次,使流动性总体是保持一个均匀,否则的话你一次降1%,集中投放可能就是使那个阶段流动性马上过量,这样的话央行实际上是作为一个精准的调控,根据不同时点的季节性的因素,包括一些安排,所以这样分两次有利于金融市场的稳定和市场利率的一个平稳运行。

  主持人:这次降准它的利好都体现在哪些方面呢?王老师。

  王剑锋:我觉得可能最大的利好还是提振市场的信心,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确实有不少的宏观数据都在下行,市场上其实对于监管政策也有自己的预期,这次我觉得央行顺势而为,推出了一些符合市场预期的政策,我觉得对于市场的信心有非常大的一个提振作用。

  主持人:张老师,您是怎么看待这次利好呢?

  张学勇:利好我觉得降准首先还是向市场上释放了流动性,这是八千亿,刚才王老师也说了它有利于提振这个市场的信心,在长期来看我觉得它是有利于我们经济的增长和企业的回暖、企业业绩的改善,因为释放了流动性也降低了企业的贷款成本,降低了市场利率,从具体的市场资产价格来看,有利于债市的回暖。第三个是我们在降准的时候,我们也同时有其他的措施,比如说李克强总理也去了三大银行考察三大银行服务于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我觉得这次降准的流动性而言会释放到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对其发展也会有促进的作用。

  主持人:据了解就在此次降准的两天前,也就是1月2号的时候,央行发布了一个公告称,自2019年起,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考核标准由"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这其中又传递了怎样的信号,或者说它会对我们这个企业产生哪些影响呢?张老师。

  张学勇:这就是我刚才说的在我们降准之前,在我们释放流动性之前,我们也扩大了小微企业贷款这个面,我们从五百万提高到一千万这样一个标准,其实扩大了小微企业一个面。所以我觉得会更有利于我们流动性能够引导到小微企业,也是为了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毕竟小微企业是我们就业的主力,也是我们经济增长非常重要的一个动力,我觉得这是我们政策的初衷所在,希望我们更有利的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将更多的资金,更多的流动性投放到小微企业上面去。

  主持人:王老师,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王剑锋:这个同意张老师的看法,实际上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政策,因为我们都知道在2017年9月份银行出台了一个规定,针对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这实际上是一个奖励性的政策,对于商业银行,如果针对小微企业等等,以小微企业为主,如果给你五百万以下的授信额度,不管是新增还是余额,如果占各自的比重超过1.5%,就可以定向降准,可以在基准的基础上再降0.5个百分点,刚才讲的两个指标,如果有一个指标达到10%的话,还可以在前边已经降了0.5的基础上再降一个百分点,这是非常大的激励措施,但是经过一年的实践来看的话,达到第一个要求比较容易,达到0.5%要求比较容易,但是达到第二个10%的要求比较难,通过刚才讲把这个小微企业授信额度五百万放松到一千万的话,其实也有利于激励商业银行,通过达到这个第二激励标准,能够给予小微企业放贷,能够给予更多的支持,同时也不排除有中小微企业,它可能最终超过五百万,也有可能是六百万,可能是七百万,如果按照原来的口径,它一旦超过六百万,七百万,它给予的这一笔授信额度可能就不在央行的口径范围之内了,这样做的话是一个利好的措施,可以把这个工作变得更加合适,更容易适应小微企业的需求。

  主持人:温老师,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温彬:我觉得小微企业因为它本身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无论是对于GDP的贡献,还是税收、就业、创新,但是这个群体它获得的金融支持和它对经济的贡献是不相称的,所以需要有更大的金融力度来支持,过去可能是集中在对一些特别小的小微和微小企业,比如说以前可能更多是中小银行投向小微金融支持,可能是一百万甚至更低,三五十万这样一个规模。现在随着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很多的比这个规模要大的小微企业它也需要更多的金融支持,所以这时把这个金额从五百万提高到一千万,一方面有利于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更多的把资金流向到小微企业这个领域,同时也有利于整个小微群体获得更大的金融支持。

  主持人:所其实年初政府正在出台的这些政策,可以说让市场也会产生这样的疑问,就是说我们今年的货币政策它是不是会有大的调整,我想请问一下三位嘉宾对这方面的看法,从张老师开始。

  张学勇:刚才其实温老师说过一点,我们的货币政策并没有出现大的调整,我个人认为还是维持了我们在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来的稳健的货币政策,那稳健的货币政策并不是一成不变,它其实在会议上也提出来,包括我们也提到了松紧适度,保持市场合理的流动性,我觉得这次的货币政策降准其实是为了应对市场的流动性,保持这个市场流动性合理宽裕,我觉得是,但是并没有改变我们整体的货币政策的走向。

  主持人:王老师您是怎么看?

  王剑锋:我也觉得我们的货币政策整体方向性没有改变,还是秉持了一个稳健的道路,其实从为什么降准分两步走就能体现出来,你看第一步是15号,温老师也说了一个税期的因素,还有一个就是中期借贷便利3980亿到期,这个实际上是一个置换。25号有什么因素呢,因为咱们都知道,12月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可以提前发行2019年的国债,按照以往惯例,每一年度前两个月地方债是不怎么发行的,所以导致下半年发行比较集中,这样压力比较大。今年中央政府通过这个授权模式使得地方债可以在前两个月发出来,第一个月马上就到了,什么时候发出来呢,很可能就是下半个月,25号的这次降准一个是应对春节以前现金的投放,另外一个还有对冲地方债的发行对于流动性的影响,所以总的来看的话,我觉得这两次降准都有明确的指向,应该说这是一个结构性特征非常明显的政策,远远谈不上一个什么大水漫灌这样一个趋势。

  主持人:温老师。

  温彬:其实市场确实对于连续降准还是有一些说法,因为去年四次实施降准,今年一次降准1%,理论上从教科书来讲,存款准备金率是一个货币政策的隶属,很少通用。但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是从最高的21.5%,包括这次降准大概下降到13.5%,是不是意味着货币政策宽松了,是不是大水漫灌,我觉得还是应该从为什么降准这个根本的基础理论来看,首先就是为什么过去我们准备金率从8%提到21.5%那么高,主要是为了对冲外汇占款这个影响,过去我们是双顺差,资本项目、经营项目流动双顺差,大量的流动性基础货币释放以后,容易造成通货膨胀、经济过热,所以说央行为了对冲这个流动性投放,通过发行短期的银行票据,通过深度的冻结,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但是现在我们环境发生变化,外汇占款从最高的将近29万亿,现在下降到21万亿,所以基础货币实际上等于池子里的水减少了,这样的话原来为了蓄水的存款准备金率要放下来,所以就是从21.5降到13.5,这个只是对冲了由于基础货币减少对流动性的影响,所以它本身不是一个货币宽松的表现,这跟教科书是完全两回事,所以我们还是认为它是一个稳健的。

  第二个就是我们现在央行也进行货币政策工具的创造,那存款准备金本身是一个总量的政策,它降准以后这个钱去哪儿,实际上是市场的行为,但是我们进行一个结构化的引导,这个里边就体现在一个定向引导方面,因为我们要支持实体经济,所以在去年开始定向降准的钱一方面主要是投向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包括支持市场化的债转股,包括创新型企业,而这些正是我们真正的实体经济,所以通过这些政策让商业银行通过MPA考核的挂钩,防止这些资金流到这些金融领域堆积的金融泡沫,去炒资产价格,而是更多的把钱引导到实体经济,所以我想这个降准它既是一个稳健货币政策的体现,更多的是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主持人:您刚刚提到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其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当中明确提出"解决好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要求。想问一下三位,对于今年"金融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重点是什么样的?我们要如何去推动它形成合力?从张老师开始。

  张学勇:第一个我觉得刚才嘉宾也说过,小微企业确实在我们整个经济的面上以及我们的就业等等方面发挥了重大的作用,我觉得第一方面就是我们继续扩大对金融资源能够引导到小微企业,确实刚才主持人说的信贷考核标准从五百万到一千万,其实也就是引导流动性到小微企业,对于小微企业的贷款给予更多的一些优惠,以及对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标准的这些金融机构,也给予一定的政策上的支持,我觉得引导更多的流动性投放的时候,也给予它们更多的金融支持。

  第二个就是引导小微企业能够在市场上更多的参与直接融资,比如说小微企业,部分优秀的或者是高增长的小微企业,可以到未来的科创板来直接融资,或者是发行债券,通过这样的直接融资也可以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多的金融支持。

  另外一方面,世界其他国家的发展经验表明,在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尤其在金融支持方面,政府的作用非常明显,包括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所以我觉得应该是实现一个小微企业的政企银,就是政府、企业和银行或金融机构相互联动的机制,我们可以看到克强总理去三大银行鼓励他们支持小微企业以及民营企业的发展,也是一个政府的姿态,我觉得这样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应该跟上,在服务地方小微企业方面,地方政府和银行和企业能够形成联动机制,否则的话仅仅靠金融机构来承担小微企业发展金融支持的风险,贷款的风险可能还不足,应该政府也能够扮演更多的作用,这样的话能够引导更多的金融机构愿意把它的资金投向到小微企业,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这是我说的三点。

  主持人:王老师。

  王剑锋:我非常同意张老师的说法,刚才张老师已经说得比较全面了,我再补充一点。实际上最近两三年以来,银行也出台了大量的创新性的举措,来支持来解决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比如说风险缓释凭证,还包括定向针对小微企业各种各样的融资工具,包括MPA等等体系这一块的考核激励奖励政策,应该说还取得了很大的作用,我看有关的视频,克强总理在视察三大银行的时候也问到了,应该还是有提高了效果。

  在这儿我想补充一点,其实我们在理解贷款难和贷款贵的时候,一定要想到不管是货币政策,还是任何的金融政策,你要想解决某一个部门或者某些群体融资难问题,都是要通过金融产品来实现的,既然存在着难和贵,一定意味着我们金融机构没有能力设计和运维成本足够低的金融产品,比如说针对小微企业,银行或者是金融机构发行贷款,为什么没有能力给它设计和运维出成本足够低的这样一个产品,我们就来看一下成本,成本包括两个部分,一个是资金成本,还有一个是交易成本,央行其实采取了大量的措施来降低资金成本,实际上还有一块是交易成本,这些小微企业他们贷款难、贷款贵,其实主要是出在了交易成本上,像刚才张老师说的,可能还需要政府协同很多力量来形成合力,像咱们减税,在9号出台的减税,包括银行刚刚出台的取消对于企业在银行开户的许可等等一系列的措施,怎么来改善金融营商环境,把交易成本降下来,最终使得金融机构愿意、有动力从成本的角度来说,它有积极性去发放小微企业的贷款,那这样的话才是一个根本的解决之道,目前采取了很多措施,在以后其实还是有空间的。

  主持人:能不能请您简单给我们讲一讲具体的一些措施,都是在哪些方面进行了实施呢?

  王剑锋:比如说在征信基础设施上,当然这个征信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银行管的金融的征信,还有一个是发改委设计的社会征信,当然还有像最高法他们的参与,我觉得这些都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还有在很多地方包括在北京市开始推的信用城市的建设,这些都会起到积极的作用。另外一个就是对于资产价值的可评估性,以及对于资产的可交易性,还有对不良资产处置的可执行性,在这些方面其实也都做了不少的工作。

  主持人:好,谢谢王老师,温老师。

  温彬:那应该说从去年,我看到宏观数据M2和社融数据增速都在放缓,所以整体的信用还是有所压缩,那么这样的话在这个过程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受到的影响更大,所以它的融资难融资贵相对比较突出。另一方面从银行来看,因为经济下行,所以企业的违约就可能上升,银行的信用偏保守,不敢贷不愿贷还是比较突出的。另外,去年也开始对银行表外业务进行处理,所以很多一些民营企业通过表外融资也难以进行周转,此外因为股市下跌,很多大股东把股权质押的融资,由于股市下跌导致爆仓的风险上升,再叠加上一些企业的信用债发行违约,包括很难发行,所以整体来说融资难、融资贵在去年以来是比较突出。

  这样的话从监管来看,不管是央行还是银保监会,包括其他的也是综合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从银保监会来看去年开始制定的两增两控目标,特别是两增长,两增长一个就是要对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一般贷款。第二就是你现在的小微企业客户数要比去年同期增加,这两个含义既保证了你的贷款总的投向占比要提高,第二个要使受益面扩大,所以这个我觉得是对于引导是很明确的,央行降准也是定向降准,我要跟MPA考核挂钩,如果说你银行资金不是流向小微或者民营企业,那这个定向降准资金可能会被收回的,所以这也是一个保证的措施。此外刚刚提到的创新型的一些工具CRMW,这种新的工具通过发行既增加了投资者的信心,同时也降低了民营企业融资成本,我们看到去年第四季度企业发债规模是回升的,而且针对资本市场建立了很多地方政府的纾困基金,包括在一些保险资金长期入市来推动进行并购,所以这些综合施策以后,我觉得在今年来说应该说更加有有利于我们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所以更好的解决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主持人:想请三位来预测一下2019年还会不会出现降准,甚至说降息这样的情况。

  张学勇:2019年从刚才温老师说的基础货币的情况,以及我们继续面临的宏观经济情况,我估计未来还有大概两到三次的降准。从降息的角度来看,因为降息,我们降息的概率其实已经相对来说比较低了,降息也会影响到我们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所以我觉得降息的次数应该不会特别多,可能会有一次到两次降息的机会,这是我的个人观点。

  主持人:王老师,您是怎么看的呢,就是会不会降准,或者说会不会降息?

  王剑锋:降准的话应该还会,因为还会有资金借贷的到期,对吧。当然很多机构对于2019年的GDP增速给出了自己不同的估计,当然大部分机构可能觉得会稍微有一点点的下滑,如果这个判断特别成立的话,可能我觉得再出台2-3次降准应该是一个大概率事件,当然包括降息在内,每次出台的力度到底有多大,恐怕还得要边走边看,取决于当前面临的环境,包括中美贸易谈判等等一些外部因素的影响。

  主持人:温老师。

  温彬:我个人认为今年的降准降息都是有空间可能的。首先从降准来看,我个人认为可能会每个季度有一次降准的空间和必要,主要基于两点,第一点就是我们外汇占款总体上未来还是收缩的,所以需要降准来对冲基础货币投放减少的因素。第二个就是我们看到,现在尽管央行另外一个释放流动性主要工具是中期借贷便利,现在这个规模已经将近五万亿,这样的话这么大规模,实际上不利于银行降低整个金融体系的融资成本,乃至实体融资成本,而且它期限相对比较短,也不利于进行资产负债的配置,所以我觉得未来除了因为考虑基础货币投放外汇占款的因素,更主要的应该用降准来置换中期借贷便利,这样的话会优化流动性结构,所以我觉得未来还有很大的降准和空间,不管是从国际银行业还是过去历史来看,降准的空间和必要都很大,这是对降准。

  第二对于降息,我觉得要区分央行的政策利率和法定存贷款的基准利率,目前来看基准利率从短期之内调降的可能性现在相对还不大,需要进一步观察,但是政策利率我觉得调降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因为我们看到近期人民币升值还是比较强,主要因为是美国经济增速放缓,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影响也在减少,这样的话对于我们货币政策预留一个比较大的空间,我们看到人民币如果现在是一个强势的往上回升的话,我们的这个政策利率还是有调降空间,因为你也看到近期我们出台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的利率已经从普通的3.3调到3.15,我觉得现在3.15实际上利率已经比我们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还要高,实际上已经出现倒挂,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我觉得为了保持我们市场利率的一个水平和对经济增长的一个支持,我觉得从政策利率,包括七天的拟回购包括中期借贷便利的利率还有调降的空间,而进一步引导我们市场利率进行下行,更好的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支持我们的经济增长。

  主持人:最后请三位老师来为我们分享一下,您对于2019年货币政策的一些展望和期待呢?从张老师开始。

  张学勇:好,货币政策在2019年整体的基调应该还是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排除会根据市场的流动性情况进行一定的流动性宽松的调整,也会有我们刚才也说过会做一些降准措施,其实为了保证流动性合理宽裕,整体的基调还是稳健的。

  主持人:谢谢张老师,王老师。

  王剑锋:八个字,稳健前行,边走边看。

  主持人:好,非常的精简,来,温老师。

  温彬:我觉得我们还是有降准降息的空间,但是稳健的基调不会变,更重要的是要进一步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把流动性,把这个金融支持更好的引导到实体经济中去。

  主持人:谢谢,谢谢三位老师的分享,也谢谢您的收看,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中国经济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