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经V视]金融深1度:实施全面降准并非要刺激股市楼市

2019年01月17日 08:58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7日讯 2019年1月4日,央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 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新年伊始实施全面降准,传递出哪些信号,对市场会带来怎样的影响,未来货币政策走势又将如何?中国经济网“金融深1度”访谈栏目近日邀请到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金融学院教授张学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王剑锋和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进行权威解读。

    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金融学院教授张学勇(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王剑锋(中)和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右)做客中国经济网“金融深1度”访谈栏目

  张学勇称,之前几次降准都是定向降准,本次实施全面降准,而且有1%的幅度,折射出当前经济从宏观来说还有一些下行压力。从刚刚公布的CPI数据和PPI数据来看,12月份同比有一些回落,CPI回落到1.9%,PPI回落幅度达1.8%,表明现在有一定通缩的压力。从11月份固定资产投资的数据来看,尽管连续三个月小幅回暖,但仍然在低位徘徊。此外,工业企业增加值和实现利润1月到11月持续处于低位,12月份PMI数据也是在50%以下,这些都表明当前经济从宏观来说有一定压力,而全面降准就是为了应对这样的下行压力。

  目前市场上有一个观点说降准是为了刺激股市和楼市,温彬对此表示,本次降准和以往历年不同的是分为两次,一次降0.5%,累计是1%,一共释放1.5万亿的资金,需要注意的是,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与此同时不再续做,实际上净投放大概也就是八千亿,从而能看出降准本身还是一个稳健货币政策的体现,并不是要通过降准去刺激资产价格。

  对于降准分两步实施的原因,温斌分析认为,1月中上旬是缴税期,包括存款准备金缴纳、地方政府债发行等都对流动性有一个吸收的作用,2月中上旬临近春节,市场对于流动性需求比较大,因此降准分为两次,使流动性总体保持均匀,实际上是央行的一个精准调控,有利于金融市场的稳定和市场利率的平稳运行。

(责任编辑:张厚为)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