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经V视]金融深1度:今年仍有很大的降准空间和必要

2019年01月17日 09:5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7日讯 2019年1月4日,央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 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新年伊始实施全面降准,传递出哪些信号,对市场会带来怎样的影响,未来货币政策走势又将如何?中国经济网“金融深1度”访谈栏目近日邀请到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金融学院教授张学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王剑锋和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进行权威解读。

    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金融学院教授张学勇(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王剑锋(中)和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右)做客中国经济网“金融深1度”访谈栏目

  在谈到对未来降准乃至降息的预测时,张学勇表示,基于对基础货币情况,以及后续宏观经济走势的分析,估计今年还有大概两到三次的降准,降息的概率相对来说比较低,因为降息会影响到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可能会有一次到两次降息的机会。

  王剑锋认为,首先应该还会继续降准,因为还会有资金借贷的到期。此外,很多机构对于2019年的GDP增速给出了小幅下滑的判断,如果这个判断成立的话,年内再出台2-3次降准应该是一个大概率事件,包括降息在内。至于每次出台的力度到底有多大,还要“边走边看”,取决于当前面临的环境,包括中美贸易谈判等等一些外部因素的影响。

  温彬分析称,首先从降准来看,可能今年每个季度都有一次降准的空间和必要。原因主要基于两点,一是外汇占款总体上未来还是收缩的,需要降准来对冲基础货币投放减少的因素;二是中期借贷便利规模现在已经接近五万亿,这么大规模,实际上不利于降低整个金融体系的融资成本,应该用降准来置换中期借贷便利,这样的话会优化流动性结构,所以未来降准的空间和必要都很大。其次从降息来看,要区分央行的政策利率和法定存贷款的基准利率,目前来看,基准利率短期内调降的可能性相对较小,需要进一步观察,但政策利率调降的可能性比较大,包括降低中期借贷便利的利率等,从而更好的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支持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张厚为)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