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经V视]金融深1度:新年全面降准利好小微和民营企业

2019年01月17日 09:32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7日讯 2019年1月4日,央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 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新年伊始实施全面降准,传递出哪些信号,对市场会带来怎样的影响,未来货币政策走势又将如何?中国经济网“金融深1度”访谈栏目近日邀请到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金融学院教授张学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王剑锋和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进行权威解读。

    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金融学院教授张学勇(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王剑锋(中)和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右)做客中国经济网“金融深1度”访谈栏目

  王剑锋认为,本次降准最大的利好是提振了市场信心。他表示,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确实有不少宏观数据都在下行,市场对于监管政策也有一定的预期,这次央行顺势而为,推出了一些符合市场预期的政策,对市场的信心有非常大的提振作用。

  张学勇表示,降准向市场释放了流动性,降低了企业的贷款成本,降低了市场利率,有利于债市的回暖,在长期来看有利于经济回暖和企业业绩改善。此外,降准同时也有推出其他辅助的措施,比如,李克强总理1月4日到三大银行考察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服务,所以这次降准的流动性很可能会释放到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起到促进发展作用;又如,央行1月2日发布公告称,自2019年起,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考核标准由"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会更有利于将流动性引导到小微企业,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张厚为)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