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2016年,中国首次把绿色金融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国家决定在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五省(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绿色金融产品规模获得快速增长,各种绿色金融产品、工具不断涌现,绿色金融已成为我国经济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我国绿色金融发展现状如何,助力防治污染攻坚战成绩如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取得了哪些成果?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所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周月秋和兴业银行总行绿色金融部处长陈亚芹做客中国经济网“金融深一度”栏目,就“绿色金融助力建设美丽中国”话题展开讨论。

精彩发言

  • 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效果明显

    在谈到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工作所取得的成果时,周月秋认为,创新试验区建设效果确实是非常明显的。他分析称,试验区首先解决了“标准”的问题,“绿色”到底是什么,“绿...

  • 中国绿色金融发挥重要国际影响

    陈亚芹表示,随着十八届五中全会把绿色发展定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中国的绿色金融发展非常迅速,概括起来主要有三个特征。第一是体系化。中国是全球范围内唯三的有建立绿色信贷统...

  • 绿色金融有效推动防治污染攻坚

    防治污染被列为三大攻坚战之一,周月秋表示,绿色金融对防治污染起到了有效的推动作用。第一,对中国经济而言,防治污染攻坚战现在实际上是如何作用于经济结构的调整,而绿色金融...

  • 绿色金融服务本身就是一项创新

    陈亚芹表示,金融科技本身就是银行很关注的重点领域,兴业银行绿色金融工作小组下面就有一个课题,做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关注金融科技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应用。金融科技很大程度上可...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好,这里是金融深一度系列访谈,我是主持人龙煦霏,近年来绿色发展理念已经深入人心,那么今天我们将要探讨的主题是绿色金融助力建设美丽中国,首先介绍一下今天演播室请到的嘉宾,坐在我左手边的第一位是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所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周月秋,欢迎周所长。

  周月秋: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您,第二位是兴业银行总行绿色金融部处长陈亚芹,欢迎陈处长。

  陈亚芹: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二位,我们今天将要探讨的主题是绿色金融如何来助力建设美丽中国,我们都知道绿色金融在政策的扶持之下,以及在我们整个金融行业整体正常运转当中,绿色金融已经成为了一个中国金融新的靓丽风景线,那么在我们节目开始之前,想请二位用简短的话,我们先来概括一下绿色金融现在中国发展的一个现状是怎么样的,周所长您先请。

  周月秋:谢谢啊,实际上我对绿色金融,如果说最简单的话来说,我觉得可以用三句话来说,第一个就是中国的绿色金融发展虽然在全球来比不算是最早的,但是最近这些年发展是最快的,因为它已经在顶层设计上面已经体现出来了,包括十九大,包括一些非常重要的会议上,都列入了国家战略层面。

  第二个我觉得市场发展非常快,有两个标志,一个标志绿色信贷发展本来早一些,最近这些年关于绿色的一系列东西都非常快,比如说绿色债券,这是全球发展最快的市场,比如说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等等,这些都是非常非常快的市场。

  第三个我认为中国绿色金融短短几年的时间,在国际上的影响越来越大,这其实跟2016年中国作为G20的东道国有直接关系,因为在这一次G20会议上面,B20提出一个非常重要的建议,就是把绿色金融作为一个议题写进去,提交到领导人的报告里,而且领导人的报告里面确实已经采纳了,所以在全球治理里面,中国的绿色金融已经在发挥比较重要的影响。我想这三句话基本上是我的看法。

  主持人:也就是说中国的绿色金融尽管在起步没有那么领先,但是在发展幅度方面还有全球影响力以及取得成果方面都有很多的经验,包括未来是可以值得期许的。陈处长,您有什么想补充的或者什么数据给我们分享一下。

  陈亚芹:我接着周所长刚才介绍的,也从三个角度,追根溯源,绿色金融的概念范畴是比较广的,实际上中国在1995年人民银行就发布了一个关于推动在金融机构在信贷决策过程中要考虑环保政策落实的文件,某种角度上就是绿色金融的一个体现、一个萌芽,这几年随着十八届五中全会把绿色发展定为五大发展理念,我们绿色金融发展非常快,非常迅速。概括起来三个特征。

  第一个就是体系化。我们是全球范围内唯三的,有建立绿色信贷统计的国家,而且我们的绿色金融是按照体系化的标准在往前推进。

  第二个方面就是我们的标准化。我们从绿色信贷到绿色债券到绿色一些机构,包括现在在搞的金融标准化建设过程当中,绿色金融标准化也是其中重要的工作组成,所以我们各方面的标准体系建设应该是全球范围内是领先的。

  第三个方面就是规模化。我们绿色信贷是发展最早,也是规模最大的,根据银保监会的统计,到去年的6月末大概已经有8.2万亿,占到了各项贷款融资余额的10%左右了,这个在全球范围内也是非常领先的,包括我们的绿色债券,我们从2016年国内市场正式开始启动,一年的时间我们就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这说明中国绿色金融的发展,不管是从产品体系丰富,还是到市场规模还是到配套的体制机制的建设,都是在处于一个突飞猛进的进展阶段。

  主持人:也就是说在标准化的建立方面,以及在规模化的方面,中国的绿色金融在这几年,短短几年当中都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和成绩。那我们知道防治污染是我们三大攻坚战之一,那么绿色金融在助力这个方面,目前取得了哪些方面的成绩?

  周月秋:防治污染确实是三大攻坚战非常重要的方面,我理解取得的成效也好,还是说绿色金融在里面所起的作用也好,我还是想用三句话来说。

  第一句话就是防治污染攻坚战是中国经济转型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署,因为实际上中国经济这么多年,前些年比较多的是在速度上面,发展非常快,但是其实跟全球发达经济体走过的路很相似,就是早期的时候是速度为主,但是慢慢慢慢地会感觉到速度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就是对环境的破坏或者是影响。那么对中国经济而言,现在最大的一个问题防治污染打攻坚战最重要是经济结构的调整,经济结构调整过程当中其实绿色金融在里面起的作用是两个方面的作用。一个方面是让污染的行业获得资金比较困难,另外当然也就是获得资金的成本比较高。另外一个方面就是生态的企业,生态的行业,它获得的资金相对来讲要比较容易,成本比较低一些,所以我说第一句话就是经济结构调整带来非常重要的安排,而绿色金融在里面起到的作用是比较积极的直接的。

  第二句话更直接,绿色经济也好,生态经济也好,还是其他经济也好,其实都一样,离不开一个概念,就是资金的支持。因为实际上我们国家在推进绿色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间有一个大概的推算,资金量需要量是非常大的,但是如果依靠政府一个方面大概只能解决其中百分之十几这样一个量,那剩下的80%多的量是要靠社会各方面来支持的,社会各方面支持过程中间金融是一个很重要的安排,那么金融的安排同时也带动社会其他资金通过金融手段进入到这个领域。

  第三句话绿色金融这几年的发展过程中间带来非常积极的影响,我把它叫做共识,就是不仅仅是战略层面已经做出了安排,银行、金融企业和生产企业普遍都在接受绿色、环保、生态这样的概念,而这样的概念对整个社会转型是有非常积极的作用,而绿色金融当然包括金融企业它自身的行为和资金的安排都会朝向这个方面。

  所以这三句话是我对绿色金融打好攻坚战基本认识。

  主持人:也就是从资金的流向还有整个从市场化的选择角度去更好地优胜劣汰,那些绿色的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我们可以向前助力,那些高污染的企业逐渐地就被自动淘汰出去了。好的,谢谢。

  陈亚芹:按我的理解呢,污染防治攻坚战其实两大块核心工作,一个就是防,另外一个就是治。这两方面提出来的需求其实恰恰刚好跟绿色金融所发挥的职能是非常匹配的,绿色金融结合我们这么多年的实践,我们认为它跟其他门类比较大的区别,它首要的是对银行提出来了额外的风险管控留存的再造和能力的提升。通过发展绿色金融,首先解决的是在正常业务发展过程当中对环境和社会风险的管理,所以在污染防治防这一块,可以通过绿色金融精准化来达到我们推广绿色金融的目的之一,就是说让这些高污染高排放的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从而通过市场化的手段自然减少污染的排放。

  更大的需要做的工作,在治这方面更需要绿色金融来发挥作用了。首先污染防治攻坚战攻坚战这个治,污染范畴跟绿色金融现在标准所界定范畴是高度一致的,所以通过绿色金融产品创新,一些机制的安排,一些重点服务项目的方向,是跟污染防治需求是高度精准的。第三个方面,绿色金融现在除了对于金融机构而言是一个业务发展门类,是一个风险管理手段之外,它还有很多可以跟其他的政策相协调,共同发挥作用的一个地方在于,它可以把所支持的绿色项目,它所带来的环境的外部性给测算出来,我们做污染防治攻坚战肯定要评估防和治分别带来了什么样的效果,有可能这种机制,现在在很多地方已经开始试行,在对一些政府或者是企业在做评估的过程当中,已经把这些指标考虑进去了,不仅仅是考虑你的商业性和经济性,还要考虑你对环境的影响。通过绿色金融工具恰恰可以帮助它实现这个功能,我可以把它带来的环境效益,你实际减少了多少的水的排放,节约了多少的能源,减少了多少污染物,相应的一些污染指标,都可以量化测算出来。

  主持人:所以也就是说二者在特征方面,包括在一些可应用手段方法方面都有很多的相似或者目标方面有异曲同工,能够达成一致,所以说绿色金融能够更好地去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打赢。我们说去年6月,国务院决定在五省(区)内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如今已经过去一年有余,进展如何,怎么看待这一举措的意义和效果?

  周月秋:实际上五省区的试点跟其他战略的安排,通过试点的方式取得经验去复制去推广,总体路径是一样的。那么观察这一年多来试点情况,我认为效果确实是非常明显的。我这么来说吧,我觉得首先解决了一个问题,就是标准,绿色到底是什么?绿色的发展到底是什么?它是要有一套标准,试点区在这个方面做了比较多的探索,比如说浙江、湖州,它们在绿色标准上面建立了一个辖区内的统一规则,标准有什么好处呢?好处就是企业在生产中间什么是符合的,什么是不符合的,很清晰,金融在支持方面,什么应该支持,什么不应该支持,什么应该退出,是很清晰的。第三,依据什么东西去监管企业和企业行为是很清晰的,所以我认为标准的探索对于全面的推广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而前期这个标准的建立,当然有地方特色,但是更重要的是往更高层次在演进,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收获。

  第二个大的收获,各地在试点过程中间,在组织体系上面做了一些探索,比如说有的地方说你可以用绿色信贷支行或者绿色金融支行、分行这样的方式,或者说绿色金融街这样的方式,等等等等,它是组织体系上面,当然还有事业部的方式,总体上来讲它都是希望通过组织体系的创新,能够使得更多的金融企业它比较多的在一个区域里面去集中它的资源,去发展绿色金融。今天早上我刚刚收到贵州省绿色金融港的短信,它们会在区域里面引进绿色金融机构,实际上跟组织体系的创新是一个含义。

  第三个就是产品的创新,这些试点区里面采取了很多方式,比如说林权的质押,比如说排污权的质押等等等等,这些方面产品创新使得生态发展过程中间一些理念变成了实际投资标的,这样的标的对其他非试点区未来的推广都是有借鉴意义的。

  第四个就是五个试点区都采取了非常多的措施,比如说用补贴的方式,对于金融企业去提供绿色支持的过程中,它有可能带来一定的风险,有可能存在收益上面的影响,用补贴的方式或者用直接奖励金融机构的方式,我觉得这些方面都采取了很多的措施,也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还有一个方面,我觉得是大家的交流确实多了,试点区采取了很多的交流方式,不管是论坛的方式也好,座谈会的方式也好,共同去探讨一些项目也好,共同去围绕一个议题开展研究也好,这些方面都多了,多起来以后最大的好处就是大家可以分享经验,大家可以就自己试点区里面存在的问题在其他区去避免,更多的交流。我觉得这几个方面基本上可以反映出一个共同的东西,就是试点区是扎扎实实在做一些具体的事情,而这些扎扎实实的事情和取得的效果确实具有了进一步的推广价值,所以我认为试点区一年多取得的收获还是比较大的。

  主持人:也就是说试点区所探索出来的路,不仅仅是适应于他们这个地区,同时还有更多示范效应,同时在方方面面像您说的,在管理角度上,还有很多新的引进的方面都是进行了很多的探索和创新的,是值得借鉴和学习的,陈处长。

  陈亚芹:我再补充一点,其实兴业也是比较早开始就在关注几个试点地区整体进展情况,包括前期他们试点方案编写,在推动试点方案落地过程当中各项工作,我有一个比较大的体会,这些试点地区它现在在进行的各方面工作进展还是能够体现当地特色,是因地制宜的。这个也是当初申请方案当中主要的特征体现。

  第二个方面,在今年的6月份,人民银行组织在湖州召开了试点地区的交流会,当初除了各个试点地区来了之外,还有很多其他的非试点地区主动过来参与一些交流讨论,当时根据人民银行所公开发布的信息是说,根据试点地区方案当中所提到的工作任务大概85%左右都已经在积极推进甚至已经接近完成阶段,我前一段看了一份研究报告,在所有全国范围内整个绿色金融进展推动情况,我们看到它的示范性已经逐步得到体现了,除了试点地区只有5个,但是现在全国范围内在省级层面发布各种类型的绿色金融整体制度、方案或者是规划省份大概达到将近20个,再到具体的细则、实施办法、操作层面这些文件就更加多了,可能四五十份都是有的。

  第三个方面,我比较大的一个感受,我觉得通过试点地区这一块的探索和各方面的工作,不管是在政府层面还是在金融机构层面还是在企业层面,绿色金融专业服务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我本人是从事绿色金融工作也比较久,所以很大的一个感触,现在我们到各个地方政府,只要讲到绿色金融的话,大家都基本上能够有一些话题可以聊起来,对它的一些内容,一些想法,相关的一些产品一些标准都能展开一些讨论。而之前很多时候是需要去进行一些普及的。

  主持人:刚才二位都提到了绿色金融在这一年当中在这几个实验区所取得的成绩。我们说绿色金融在创新服务方面,特别是在结合着加互联网方面,有哪些成绩呢?

  周月秋:绿色金融首先本身就是一个创新,它和传统金融方式确实有一些不太一样,我认为绿色金融的创新或者是绿色金融服务创新方面其实有很多很典型的案例,或者有很多模板,大家做的都是非常有意义的,比如说举几个例子,一个方面实际上刚才陈处也讲到,绿色金融在推进资金融通过程中间,它是需要更多地去量化的,因为只有量化才有可能在金融产品,金融体系上面得到真正的落地,那么围绕量化就采取了很多的,大家都采取了很多的措施,当然全球也在探索。比如刚刚也讨论到,环境的污染,其实对于一个企业而言,很大的时候它是外部的,经济学是外部东西,绿色金融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是想把它变成内部化,内部化在量化过程中间,比如说假定这个企业严格地按照环保标准组织生产运营,那么环保标准对于它严格执行,对它的财务是有影响的,成本是要增加的,它的成本增加之后,就自然会过渡到银行信贷资金的回流,这些方面大家就做了很多的探索。

  我是在工商银行,我们就做了一个压力测试,执行环保标准带来财务影响,带来信贷资金回流的压力,以及对信贷资金质量的一个影响,我们把它叫做压力,分从不同的场景。会发现当一个企业真正执行这个标准的时候,银行信贷资金的选择它是要有区别的,不是说这个企业本身的效益好就应该给它支持的,所以像类似于这样的事情,其实我认为就是一种创新。另外一个方面的创新就是信息的披露,实际上很大的一个事情是因为企业也好,投资者也好,银行也好,金融机构也好,它是需要有一个对称的信息,这个市场上面如果说严格执行或者说不严格执行会怎么样,而每一个企业它在里面处在什么样的位置,是要有一个披露机制,这个披露机制联合国实际上,环境署包括英国是在做一些相应的探索,中国现在也加入进去,今年大概有十家机构,包括国内的六家机构,包括国外的私家机构去参与到环境信息披露试点里面,我们两家机构也都在里面。

  工商银行在里面也是做一个牵头的安排,我觉得这种安排就会对整体上的绿色推进会产生比较直接的影响,因为对产品和投资者的吸引力是会增强的。当然我觉得还有一个方面,社会各方面都在探索绿色金融服务,刚刚讲的是企业的披露,有没有第三方可以做这件事情,第三方如果把环境信息给企业更多的参照,我觉得也完全是可以的,而且确实有人在做这样的事情,比如说绿色的地图分布,比如说做成一个APP,让更多的人在上面分享到信息,我觉得这都是创新。

  还有大家正在探索的东西,比如说区块链的技术,当然因为区块链技术本身还在讨论过程当中,所以区块链技术应用到信息披露,应用到金融产品的服务,这个大家已经开始做这样的事情,但是还没有真正成为产品,我感觉整体上这些服务创新应该还是有不少的进步吧。

  主持人:陈处长。

  陈亚芹:这几年叫金融科技也好或者科技金融也好,这本身就是银行很关注的重点领域,从绿色金融发展角度,其实我们在中英绿色金融工作小组下面就有一个课题,是做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其中有一块内容,我们就在关注金融科技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应用,我也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个案例,这个更多是从金融机构效率的提升以及工作标准化和质量保证的角度,兴业银行就开发了一个点绿成金的系统,这其实是一个比较典型的应用,我们通过科技化的手段把现在我们内部整个绿色金融从业务流程到风险管理,到业务的一些正常考核评价资源管理等等,所有的功能都集合在这个系统上面。包括对外的一些外部监管数据的报送,包括所有项目环境效益的测算,我都是按照监管机构发布的工具把它固化到我的系统当中,包括我针对每一笔项目逐笔的识别,属性的判断和认定,我都通过这个系统来完成,我每一笔项目的评审,我也通过这个系统自动生成一些评审的意见,以及跟踪它后续所有的流程和管理,所以这样子一个是大大提升了我们的工作效率。

  第二个其实很大程度上避免了人为操作带来的误差,这是从金融机构比较典型的运用。从产品创新的角度,我看到最近市场上有很多的,采用一些科技化的手段,实现一些产品的突破。比如说我们的中债公司它就推出了不少绿债的指数,其中跟兴业银行也有合作一家,它这个指数样本数,它就是在公开市场发行的,已经发行过绿债的企业来跟踪他们这些绿债的表现,从而得出这样一个指数的表现,结合这个指数的表现,后续银行也好,资本公司也好,就可以配套一系列绿色指数相挂钩的产品,进一步丰富和拓展绿色金融一些产品和一些融资渠道。

  第三个方面,这个工作我们也是跟工行两家目前共同在做,在今年年初生态环境部给我们两家银行提供了一些关于企业信用评价方面的数据,银行之前也一直非常关注这一块,这个数据当中包括一些企业的违法违规信息,也包括一些好的企业对它的一些评价,有的是优秀,有的地方叫红黄蓝之类的,可能标准上有点不太统一,但是我们两家拿到这个数据之后我们也开过好几次碰头会了,也一直在探讨这个怎么运用,最终的运用我认为还是离不开科技和互联网技术的支持,目前我们已经可以把这个数据导入到我们的风控系统当中,在每一笔业务发起之前,风控系统就会自动地采用一些爬虫技术,它在互联网上自动抓取跟这个企业相关的信息,如果说有环境风险的话,它会给予一个预警,给予一个提示,如果说它是一个比较好的评级的话,我在做一些融资决策的时候,我们也会把这个因素考虑进去。

  主持人:我们知道防控金融风险和污染防治一样,是三大攻坚战之一,那么绿色金融作为一项金融业务,如何加强环境风险防控?

  周月秋:金融本来就是一个管理风险的行业,所以金融无论是绿色的还是传统的金融,其实都会面临着风险管理的要求,那么绿色金融在它的运行过程中间不可避免的,它也会存在一定的风险挑战或者是压力,我们传统讲到的比如说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操作风险,这些方面在绿色金融里面照样也会存在,当然它会有更多的一些新的表现形式,当然绿色金融它的一些更多的风险显现,大家如果比较关注它的话可能像声誉风险可能会更关注一些,因为它是环保或者不环保,它是一个截然分割的概念。

  所以绿色金融本身它是会面对风险,但是绿色金融在防控风险上面,它确实拥有它的特殊价值和意义,比如说我们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我们说市场风险,大家都会面对,不管用什么样的金融产品都会面对,但是所谓的市场风险就是在市场交易过程中间,它可能存在的风险,那么好了,我们说以一个例子来说,碳的价格是会变化的,如果说我们做一个现货的即期交易,其实它的价格变化是反映在我的差价上面,是反映在我的声誉上面,所以这是一个正常的交易行为。但是如果我们做一个假定说,说碳价格在未来会快速地上升,其实可能就不是一个正常交易和交易过程中间获取差价收益的问题,有可能会在后面带来损失。

  比如说以碳作为标的的保险产品,如果说不能面对未来碳价格快速上涨,那么它在做前期计量过程中间,没有把这个因素考虑进去,当然它后面的承保压力会快速放大,所以绿色金融它就是说你得要根据我们前面所讲到的,比如说信息披露,未来市场预估,它会把这些东西放进去,放进去以后在保险模型,在信贷投放,在基金产品等等这些方面它都预先设定进去,这样的话对于金融本身的风险,对于市场环境的风险,两个方面同时达到相应的目的。

  再举一个例子,我们在对外投资过程中间越来越多了,对外投资过程中间不可避免的会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比如说当地的一些环保部门会提出来说你这个项目修个水坝、电站,可能对我当地环境是有影响的,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绿色金融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绿色金融首先比如说以银行为例,在前些年银行走出去算是比较早的,它对当地的情况就会掌握一些数据,掌握一些信息,然后这个地方环保部门它会提出来一些什么样的要求,就可以直接和即将走出去的企业来分享,当然在这个过程中间,也会利用它比较早的进入到这个市场的优势,可以进一步加强风险的管控。这样的话会使得我们会比较好的形象走出去,然后真正推动当地经济发展而不带来环境的影响。

  所以我认为这些方面其实都反映出绿色金融它对于风险的防控是有实实在在具体作用,可以对应到项目或者是产品上面去的。

  陈亚芹:其实从结果上来看的话,根据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绿色信贷这一块统计数据,它的总额是,到去年年终是8.2万亿,同时发布的不良率只有0.41,相比银行平均不良率是远远低于它的,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佐证,证明了绿色金融其实在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这方面本身就是它的一个所发挥得重要作用之一,倒推过来分析原因我觉得有几个方面,第一凡是绿色金融做得好的金融机构,它必定是把绿色金融是贯穿在它的风险管控政策和信贷政策以及到后续存续期管理全流程当中,所以很可能在第一关,根据绿色金融相关一些制度政策安排,一些不好的项目,环境风险比较大的项目就进不了审批通道。

  第二个方面,根据国内现在已有的绿色金融专项产品要求来看,对这方面的要求也是相比其他的是要更严格的,比如说金融机构发行的绿色金融债,普通的金融债资金怎么使用,以及信息披露其实相对而言是比较简单的,那针对绿色金融债,每个季度要做信息披露,每个年度还要请第三方来进行审核,存蓄金管理这一块,年度披露报告它是非常非常详实的,还要请第三方来测算,还要披露所支持具体项目的情况,但是不到每一笔。通过这样一些专项产品,本身对于这个产品管理要求,上面一些要求其实就已经帮助银行,或者是帮助金融机构实现了风险管理额外的职能。

  主持人:刚才二位在绿色金融发展、创新方面跟我们做了很多的分享,在节目最后,请用几句话提出对绿色金融未来的期许和展望。

  周月秋:这三句话我其实在其他场所我也说过,确实是我内心的想法,这三句话叫做绿色有市场,中国有影响,研究有价值,什么意思呢?绿色的市场,我通过一个案例来分别说这三句话,工商银行去年在欧洲发行了一期绿色债券,认购倍数是比较高的,定价是比较合理的,投资者队伍是比较广泛的,我就这一个案例基本上能说明这三句话的意思,我说它有市场,是国内有市场,国外有市场,全球都有市场,绿色是大家共同追寻的东西。

  我说中国有影响,中国经济增长大家都知道中国的影响,中国在绿色上面在全球的影响,包括前面讲到G20的影响越来越大。第三个研究有价值,这个案例过程中间,境外的投资者对于工商银行过去包括我们做的压力测试等等这一些报告,它们是非常感兴趣,所以我认为研究可以直接推动绿色金融的发展,这是我的感受和体会吧,也是对未来的一个想法。

  主持人:好的,谢谢您的分享,陈处长。

  陈亚芹:两句话吧,一是时势造英雄,中国现在发展绿色金融的决心应该是全世界范围内前所未有是最大的,而且发展绿色金融这个事情本身它也是很得民心的,随着绿色产业和绿色发展与日俱增,相应带来绿色金融需求也在不断扩大,所以这个对于金融机构而言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历史机遇。

  第二个方面也是英雄造时势,虽然绿色金融在方方面面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和突破,在很多领域也处于领先地位,但是必然还存在需要进一步完善和解决的问题,所以这个也是需要大家来群策群力,共同想办法能够把它做得更好。

  主持人:就像刚才二位所说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尽管绿色金融在中国发展并不算早,但是有政策的扶持,金融机构的参与,以及智库学者的建言献策,相信绿色金融在未来的发展一定会继续成为中国经济可持续的动力,同时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再次感谢二位能够作客我们的节目,也感谢各位的收看,更多精彩内容我们也期待与您持续分享,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