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经V视]金融深一度:绿色金融有效推动防治污染攻坚

2018年09月06日 14:14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6日讯 近年来,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2016年,中国首次把绿色金融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国家决定在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五省(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绿色金融产品规模获得快速增长,各种绿色金融产品、工具不断涌现,绿色金融已成为我国经济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我国绿色金融发展现状如何,助力防治污染攻坚战成绩如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取得了哪些成果?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所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周月秋和兴业银行总行绿色金融部处长陈亚芹近日做客中国经济网“金融深一度”栏目,就“绿色金融助力建设美丽中国”话题展开讨论。

左起:中国经济网主持人龙煦霏,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所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周月秋,兴业银行总行绿色金融部处长陈亚芹。

  防治污染被列为三大攻坚战之一,周月秋表示,绿色金融对防治污染起到了有效的推动作用。

  第一,对中国经济而言,防治污染攻坚战现在实际上是如何作用于经济结构的调整,而绿色金融在里面起到的作用是比较积极和直接的。具体而言,绿色金融起到两个方面的作用。一个方面是让污染的行业获得资金比较困难,获得资金的成本比较高。另外一个方面就是让生态的行业或企业获得资金相对来讲要比较容易,成本比较低一些。

  第二,发展绿色经济离不开资金的支持。据周月秋介绍,我们国家在推进绿色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资金量需要量是非常大的,如果依靠政府一个方面大概只能解决其中百分之十几的量,余下的则是要靠社会各方面来支持,而社会各方面支持过程中间金融是一个很重要的安排,金融的安排同时也带动社会其他资金通过金融手段进入到这个领域。

  第三,绿色金融这几年的发展过程中间带来非常积极的影响。“我把它叫做共识,就是不仅仅是战略层面已经做出了安排,银行、金融企业和生产企业普遍都在接受绿色、环保、生态这样的概念,而这样的概念对整个社会转型有非常积极的作用,而绿色金融当然包括金融企业它自身的行为和资金的安排都会朝向这个方面。”周月秋说。

  陈亚芹表示,污染防治攻坚战两大块核心工作,一个是防,一个是治,这两方面提出来的需求刚好跟绿色金融所发挥的职能是非常匹配的。

  防的方面,发展绿色金融,首先解决的是企业在正常业务发展过程当中对环境风险和社会风险的管理,让高污染高排放的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从而通过市场化的手段自然减少污染的排放。

  治的方面,污染的范畴跟绿色金融标准所界定的范畴是高度一致的,所以通过绿色金融产品创新,一些机制的安排,一些重点服务项目的投向,可以高度精准地与污染治理需求相匹配。

  此外,陈亚芹认为,绿色金融还有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可以和其它政策相协调,把项目所带来的环境效益量化测算出来,包括节约了多少能源,减少了多少污染物排放等一系列指标,从而评估污染防和治这两个环节所分别带来的效果。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