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经V视]金融深一度:中国绿色金融发挥重要国际影响

2018年09月06日 14:09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6日讯 近年来,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2016年,中国首次把绿色金融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国家决定在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五省(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绿色金融产品规模获得快速增长,各种绿色金融产品、工具不断涌现,绿色金融已成为我国经济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我国绿色金融发展现状如何,助力防治污染攻坚战成绩如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取得了哪些成果?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所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周月秋和兴业银行总行绿色金融部处长陈亚芹近日做客中国经济网“金融深一度”栏目,就“绿色金融助力建设美丽中国”话题展开讨论。

左起:中国经济网主持人龙煦霏,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所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周月秋,兴业银行总行绿色金融部处长陈亚芹。

  谈到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现状,周月秋表示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

  第一,中国的绿色金融发展在全球虽然不算是最早的,但是最近这些年发展是最快的。这一点在顶层设计上面已经体现出来,包括十九大等一些非常重要的会议上,绿色金融都列入了国家战略层面。

  第二,绿色金融市场发展非常快速,有两个标志,第一个标志,除了较早出现的绿色信贷,近年来中国关于绿色的一系列市场发展都非常快,比如说绿色债券,是全球发展最快的市场,比如说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等,都是发展非常快的市场。

  第三,中国的绿色金融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在国际上的影响越来越大。周月秋分析说,这其实跟2016年中国作为G20(二十国集团峰会)的东道国有直接关系,在这一次G20会议上,B20(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提出一个非常重要的建议,就是把绿色金融作为一个议题写进去,提交到领导人的报告里,而且得到了采纳。所以在全球治理里面,中国的绿色金融已经在发挥比较重要的影响。

  陈亚芹表示,随着十八届五中全会把绿色发展定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中国的绿色金融发展非常迅速,概括起来主要有三个特征。

  第一是体系化。中国是全球范围内唯三的有建立绿色信贷统计的国家,而且中国的绿色金融是按照体系化的标准在往前推进。

  第二是标准化。中国从绿色信贷到绿色债券、到绿色机构,包括现在在做的金融标准化建设过程中,绿色金融的标准化是其中重要的工作组成,各方面的标准体系建设应该是全球范围内领先的。

  第三是规模化。中国的绿色信贷是世界发展最早,也是规模最大的,根据银保监会的统计,到去年的6月末大概已经有8.2万亿,占到了各项贷款融资余额的10%左右,这个在全球范围内也是非常领先的。又如,国内市场从2016年正式开始启动绿色债券,一年的时间就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这说明中国绿色金融的发展,不管产品体系的丰富性,还是市场规模、配套的体制机制建设等,都处于一个突飞猛进的进展阶段。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