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经V视]金融深一度:绿色金融服务本身就是一项创新

2018年09月06日 14:13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6日讯近年来,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2016年,中国首次把绿色金融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国家决定在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五省(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绿色金融产品规模获得快速增长,各种绿色金融产品、工具不断涌现,绿色金融已成为我国经济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我国绿色金融发展现状如何,助力防治污染攻坚战成绩如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取得了哪些成果?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所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周月秋和兴业银行总行绿色金融部处长陈亚芹近日做客中国经济网“金融深一度”栏目,就“绿色金融助力建设美丽中国”话题展开讨论。

左起:中国经济网主持人龙煦霏,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所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周月秋,兴业银行总行绿色金融部处长陈亚芹。

  在谈到绿色金融服务创新这一话题时,周月秋提出,绿色金融服务本身就是一项创新。他认为,绿色金融在推进资金融通过程中,需要更多地去量化,因为只有量化才有可能在金融产品、金融体系上面得到真正的落地,绿色金融围绕量化采取了很多创新的措施。“比如环境的污染,其实对于一个企业而言,很多的时候它是外部的,经济学意义上是外部性,绿色金融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是把它变成内部化,内部化在量化过程中间,比如说假定这个企业严格地按照环保标准组织生产运营,那么环保标准对于它严格执行,对它的财务是有影响的,成本是要改变的,它的成本增加之后,就自然会过渡到银行信贷资金的回流,这些方面大家就做了很多的探索。”周月秋说。

  他举例说,工商银行针对执行环保标准带来财务影响,带来的信贷资金回流的压力,以及对信贷资金质量的影响,从不同的场景,做了一个压力测试,发现当一个企业真正执行这个标准的时候,银行信贷资金的选择是要有区别的,像类似于这样的事情,其实就是一种创新。

  周月秋认为,信息披露也是绿色金融创新的一个重要方面。他介绍说,联合国环境署目前在做一些相应的探索,中国现在也加入进去,今年大概有十家机构,包括国内的六家机构和国外的四家机构已经参与到环境信息披露试点里面。

  此外,周月秋还重点提到了区块链技术。“区块链技术应用到信息披露,应用到金融产品的服务,这个大家已经开始做这样的事情,尽管还没有真正成为产品。”

  陈亚芹表示,金融科技本身就是银行很关注的重点领域,兴业银行绿色金融工作小组下面就有一个课题,做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关注金融科技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应用。金融科技很大程度上可以避免人为操作带来的误差,这是金融机构比较典型的运用。从产品创新的角度,最近市场上有很多案例,通过采用科技化的手段,实现一些产品的突破。

  她举例说,生态环境部在年初给工行和兴业银行提供了一些关于企业信用评价方面的数据,包括一些企业的违法违规信息,也包括一些对企业好的评价。两家银行在拿到数据后,一直在探讨如何运用。“最终的运用我认为还是离不开科技和互联网技术的支持,目前我们已经可以把数据导入到风控系统当中,在每一笔业务发起之前,风控系统就会自动地采用一些爬虫技术,自动抓取跟这个企业相关的信息,如果说有环境风险的话,会给予一个预警,或者是一个比较好的评级,我们在做融资决策的时候,也会把这个因素考虑进去。”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