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半年业绩预告拉开序幕 公募基金埋伏绩优股

2022年06月28日 07:0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当前,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之一,目前已经有50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超过半数公司预计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长。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业绩增幅较大公司的机构投资者名单发现,公募基金已经提前持有部分绩优股。

  多数公司业绩靓丽

  2022年上半年即将落下帷幕,A股上市公司开始陆续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数据显示,截至6月27日记者发稿时,共有5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上半年业绩预告。

  净利润数据方面,在目前已经披露业绩预告的50家公司中,49家公司预计上半年能够实现正收益。其中,预计净利润下限超过10亿元的有5家公司。

  目前已经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中,广汇能源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最多,预计净利润为50.63亿元-51.63亿元,预计同比增长259.85%-266.95%。

  净利润增长率方面,预计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速下限为正的有31家公司,占比超过一半。其中,预计净利润增速下限超过10%的有23家公司,超过100%的有12家公司。

  盛新锂能和雅化集团预计净利润增速下限均超过500%,是已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中净利润增速最快的。其中,盛新锂能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93.90%-897.04%,预计实现净利润26.00亿元-29.00亿元;雅化集团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42.79%-618.52%,预计实现净利润21.22亿元-23.72亿元。

  从行业角度来看,目前已经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中,净利润增速较快的公司以新能源、化工、机械等行业居多。

  基金提前布局

  公募基金向来注重上市公司业绩,在上半年净利润预增的公司中,早已有公募基金布局其中。

  比如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速最快的盛新锂能,受到了不少公募基金的青睐。截至一季度末,有35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产品持有该股,其中不乏华夏基金、富国基金等头部基金公司。

  雅化集团同样被众多基金持有。截至一季度末,24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产品持有雅化集团,汇丰晋信基金知名基金经理陆彬是最青睐该股的基金经理,陆彬管理的汇丰晋信低碳先锋、汇丰晋信动态策略等4只基金共持有雅化集团5660.99万股,合计占雅化集团流通A股比例为5.41%。

  广汇能源更是被多达60家基金公司旗下的产品持有,大成基金韩创、汇丰晋信基金陆彬等多位知名基金经理都持有广汇能源。

  此外,在东方电热、卓越新能、振华科技等上半年净利润增速预计超过100%的公司中,截至一季度末,其机构投资者名单中出现了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兴证全球基金、景顺长城基金等众多基金公司的身影,其中不乏广发基金李巍、兴证全球基金任相栋、中欧基金周蔚文、富国基金李元博等知名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

  成长风格占优

  展望后市,德邦基金认为,本轮A股市场反弹演绎的速度和幅度都明显超出预期,尤其是在美联储加息力度增大和海外市场演绎衰退逻辑的情况下,A股走出了独立行情,目前已基本回到3月初的点位。中国正在进入经济复苏和货币环境宽松的阶段,A股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中国资产成为更优选择。

  在具体的投资机会方面,德邦基金表示,从风格上看,目前成长风格依然占优,建议对军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保持高度关注;同时适当关注前期滞涨的大金融、医药板块;随着疫情逐步缓解,出行产业链、旅游等大消费板块也值得关注。

  蜂巢基金认为,要更加关注内需板块。消费方面,食品饮料板块业绩持续增长,但较难超出预期;消费医疗景气度较高,特别是医美、眼科、国产美妆护肤等,其需求受到疫情的影响只是延后,而不是消失;另外,还可以关注新消费,如VR、扫地机器人等。除此之外,仍然看好新能源、半导体、军工行业的景气度,特别关注智能汽车板块的进展,以及部分具有独立成长逻辑标的。

  鑫元基金表示,A股延续了海外衰退和国内经济复苏的交易逻辑。基本面改善且短期无法证伪的行业成为反弹的主力,包括受益于外需大增的光伏,在汽车消费下沉、换代以及高油价背景下的电动车。海外衰退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下跌,降低了上游原材料价格。同时,疫情影响降低和经济逐渐复苏给风电、食品饮料、航空、旅游等行业提供了估值修复的机会。上述两条交易逻辑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继续演绎,建议投资者积极参与市场的反弹。不过,鑫元基金也指出,后续需要关注的是国内货币阶段性宽松的持续性,以及政策支持下经济复苏的进展。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半年业绩预告拉开序幕 公募基金埋伏绩优股

2022-06-28 07: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