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年卖“钙王”,今年再转让股份!振东制药能翻身吗?

2022年06月22日 11:20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胡鑫宇

  李安平又在下一盘怎样的棋局?去年58亿元卖掉营收奶牛朗迪制药,今年高达27亿的大手笔分红引发利益输送猜疑,如今再次转让5%的股份又要意欲何为?主业不振的情况下,靠脱发产业能撑起业绩大旗吗?

  6月20日晚,振东制药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中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中泰资管”)设立并管理的“中泰资管计划”于2022年6月17日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向中泰资管计划转让公司5137.47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股份转让总价款3.41亿元。

  截至6月21日收盘,振东制药股价报收6.70元/股,跌幅为2.05%。

  分红高过净利,被疑利益输送?

  2022年以来,振东制药接连的减持与质押股份不断打击着投资者信心。

  根据振东制药公布2021年年报数据,其净利润一度达到26.10亿元,远超近10年净利润之和。而这主要归功于其售卖的核心资产——朗迪制药。

  2016年7月,拥有碳酸钙产品管线的朗迪制药(当时名为康远制药)被振东制药以26.459亿元收购。2018年-2020年,朗迪制药净利2.56亿元、3.03亿元、3.57亿元。同期,振东制药净利为-1.47亿元、1.43亿元、2.62亿元。2020年,朗迪钙终端销售额达43亿元,而当期振东制药营收也才达到48.47亿元。

  据悉,朗迪制药拥有的碳酸钙D3片和碳酸钙D3颗粒,2020年市占率为16.9%,同类排名第一。朗迪制药作为振东制药旗下为数不多的优质资产,还充当着公司的营收“奶牛”,可为什么公司选择在这个时候将其卖出呢?

  该消息公布后,振东制药连续3个交易日股价跳水,累计跌幅超13%。

  朗迪制药卖出后,公司净利润一改前几十年缓慢增长的局面。本以为会将卖掉核心资产的钱拿来寻找公司新的增长点,振东制药则选择了分红。

  具体来看,今年3月末,振东制药公布了《关于2021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公告》,公司拟以2021年末总股本10.27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7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27.74亿元。

  分红一度超过当年净利润。于是投资者立马在投资平台追问:“振东制药用卖子公司的钱来大比分红的目的何在?”对此振东制药回复称:“公司本次分红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倡导,积极回报广大投资者。”

  果真如此吗?李平安作为振东制药最大的股东,截至2021年年末其共计持有公司36.59%股份,照此计算,其能获得分红约为10.15亿元。

  对此,深交所立马下发问询函,就公司对2021年营收增长而扣非后净利润下滑、分红超全年净利等事项作出说明。

  而后振东制药在回复中则表示,公司在朗迪交易中获得了丰厚的财务回报和充裕的资金,可充分支持公司的行业聚焦发挥战略和未来增长需求。在此基础上,为提高股东回报,维护股东利益,树立公司良好的资本市场形象,并综合考虑公司的经营状况、财务状况与发展战略,公司根据情况适时开展分红。

  除了分红计划,公司股东减持计划也提上了日程。据统计,自2018年以来,振东制药累计套现近8亿元,尤其是在今年3月31日公布年报数据时,还宣布了利润分配方案,当日公司股价大涨20.04%,同日振东集团减持公司股份1027.40万股,套现金额约1.26亿元。

  丢掉“钙王”,主业如何发展?

  卖掉了朗迪制药这个“钙王”的核心资产,振东制药打算将重心聚焦防脱发业务,但就仅仅一个防脱发业务能否扛得起业务重担?

  不可否认的是,朗迪制药作为公司核心资产,其在出售后的确将公司的商誉从23.35亿元降至4023.96万元。

  而公司聚焦的医美业务,主要为全资子公司安特生物,其主要产品为防脱发的达霏欣米诺地尔。就其2021年的销售数据来看,振东制药达霏欣米诺地尔搽剂所有终端渠道销售额为3.03亿元,相比之前的朗迪制药可谓天差地别。

  为什么振东制药还是一意孤行选择脱发行业呢?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植发防脱行业市场规模有望在2023年实现4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26.4%。而达霏欣OTC的市场份额也从2020年的26.35%上升至2021年46.33%,公司在2021年年报中也明确表示,2021年,中国脱发诊疗市场近200亿元,未来增长潜力大。

  但就近3年数据显示,振东制药的达霏欣和三生制药的蔓迪市场份额合计超90%,但后者市场份额更高。有市场人士分析称,目前的防脱发市场尚处早期开发阶段,其产业链发展并不成熟,而达霏欣想“扛业绩大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与此同时,就振东制药往期的盈利状况来看,或也不如人意。2019年至2021年,公司营收分别为43.99亿元、48.48亿元、50.94亿元,但其扣非净利润仅为1.27亿元、1.81亿元、1.34亿元。

  就振东制药2021年年报数据显示,其唯一一个收入占总营收10%以上的药品为抗肿瘤中成药复方苦参注射液。若按总营收50.94亿元计,复方苦参注射液收入已超5亿元,远高于达霏欣。

  但这个赛道或也将面临天花板。据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中药注射液市场整体下跌11.36%;2020版医保目录中,至少有39种中药注射液被限制使用。2021年,济川药业、步长制药的部分中药注射产品退出部分省级医保,中药注射液的处境也可见一斑。

  虽然振东制药在创新药领域也在加码投入,但就其研发数据投入来看,2018年至2021年,其研发费用分别为1.232亿元、1.53亿元、1.362亿元、2.187亿元,但同期销售费则分别为17.66亿元、21.73亿元、22.22亿元、22.70亿元。

  此外,在公司年报分红以及医美概念的影响下,振东制药股价曾在今年4月达到12.96元/股的高位,但随后立刻迎来回落,截至21日收盘,其股价已经跌去48.30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去年卖“钙王”,今年再转让股份!振东制药能翻身吗?

2022-06-22 11:20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