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豆神教育6天4板引监管关注,直播带货能否成“救命稻草”?

2022年06月21日 18:12    来源: 和讯股票     雨霏

  和讯股票 雨霏

  新东方直播爆火带动A股教育板块连涨两周。其中,豆神教育走出了6天4板,近六个交易日,其股价累计上涨112.3%。

  

  消息面上,豆神教育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更是自曝“公司有100名教师参与直播”。股价的异动波动引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被问询公司直播业务目前开展情况、主营业务是否发生变化以及是否具备从事直播业务相关资质等。

  6月20日午间,豆神教育回复了深交所的关注函。其表示,近日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为市场因素导致,公司及相关方不存在蹭热点、操纵股价以及违规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形。

  然而,沾光东方甄选、股价翻倍的豆神教育,并没有业绩支撑。还面临着业绩下滑、资金压力巨大、甚至退市的风险。直播带货只是昙花一现,还是豆神教育的“救命稻草”?

  直播电商占收入比例为17.13%,主营业务未发生变化

  豆神教育此前名为立思辰(300010),主要业务为办公设备。2009年,立思辰于深交所上市,成为创业板首批上市的企业之一。2013年,其转型教育领域,先后收购教育信息化企业康邦科技、大语文教育机构中文未来等教育公司。2020年8月,公司正式由北京立思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更名豆神教育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豆神教育营收11.22亿元,同比减少19.05%。对于营收减少两成的原因,豆神教育在年报中曾表示,原大语文学习服务业务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较高,“双减”政策对公司营收、利润产生了较大不利影响。年内其子公司中文未来实现收入3.35亿元,同比下降40.64%。而因中文未来及其下属公司出现亏损,原学科教育培训业务的经营受到持续影响。豆神教育在年末对其进行商誉减值测试,并计提商誉减值准备2.23亿元。

  同时,豆神教育还表示,其在前期投资了多项与K12教育培训业务相关的资产,随着“双减”政策的颁布执行,预计这些公司未来年度给公司带来的经济利益流入存在不确定性,因此年内,豆神教育对上述资产计提了9054.87万元的减值损失。

  转型是豆神教育的当务之急。2021年,豆神教育将原有学科类学习服务业务,全面转型美育培训。其将主营业务聚集在两大板块:一是To B端业务,含智慧教育服务业务、公益课堂业务;二是To C端业务,含艺术类学习服务业务、直播电商销售业务。

  从各业务板块的营收来看,转型有了初步成效。其中,以智慧校园整体规划、设计、建设和运维为主的智慧教育服务业务,在2021年实现营收4.65亿元;包括优质课程内容进入课后延时服务业务及大屏端视频分发的公益课堂业务,年内实现营收2766.15万元;面向中小学生的包含文艺创作、文艺演出、书法培训、绘画培训、音乐培训、围棋培训等在内的艺术类学习服务业务确认收入2.45亿元;此外,2021年10月起,董事长窦昕亲自带领教师进驻抖音,转型直播带货业务,年内收款约3776万元。

  依此计算,2021年直播带货的收入仅占全年营收的比例为8.12%。不过,根据豆神教育的回复函,2022年直播带货的营收规模正在不断扩大,但并没有成为其营收主力。

  豆神教育称,2022年第一季度,直播电商销售业务收入2874.65万元,占上市公司收入比例为17.13%。

  对于公司是否由教育业务转向直播业务,豆神教育称,截至目前,虽公司也已小范围探索非教育类产品的带货,但目前公司直播电商业务销售的产品绝大部分仍为教育类产品,公司直播电商业务尚属于教育产品的销售场景之一,故公司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未构成《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0 年 12 月修订)》第 8.6.4 条第二款的情形。

  公司是否具备经营直播电商销售业务所需的相关资质,豆神教育表示,公司旗下开展直播销售业务的现有主体包括中文未来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豆神时代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北京豆神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豆神文娱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等,相关主体均具备经营直播电商销售业务所需的“营业执照”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资质,涉及到出版物销售的店铺均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出版物经营许可证”资质。

  持续多年亏损、债务逾期存风险

  目前来看,直播带货给豆神教育的转型带来了新的生机。但当下的豆神教育,仍面临着诸多难题。

  首先是连续多年的亏损。2018年——2021年,豆神教育扣非净亏损共计48.14亿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3.98亿元、-0.26亿元、-26.44亿元、-7.47亿元。

  

  豆神教育在回复函中也提示了相关风险,其表示,2019年,经审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负值,2020年、2021年度经审计净利润也为负值,2021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9754.49万元,若2022年度公司持续亏损,将可能导致公司净资产为负值,根据相关规定,股票将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另外,豆神教育外部经营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面临各项有息负债陆续到期的情形。截至2022年一季度,豆神教育资产负债率高达99.65%。

  豆神教育称,已于今年5月27日披露目前正在推进出售北京立思辰新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暨重大资产出售相关事项,上述交易所获资金将主要用于偿还金融机构有息负债。

  据了解,今年5月底,豆神教育宣布拟出售其孙公司立思辰新技术,交易作价8.76亿元,交易完成后,资金将主要用于清偿金融机构以往对公司的支持借款。但没过多久豆神教育就因本次交易作价远高于评估值、主营业务可能受到不利影响等问题被交易所问询。

  豆神教育也表示,该事项尚在推进中,是否获批尚存在不确定性,若不能出售该项资产,豆神教育将面临到期债务无法清偿的情形,金融机构或将采取诉讼、冻结、强制执行、司法拍卖等措施处置公司股东股份及公司相关资产,将较大程度影响公司的日常经营。

  此外,因债务逾期、劳动纠纷等面临部分诉讼、仲裁,豆神教育及部分子公司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和失信被执行人,豆神教育及子公司部分股权、银行账户存在被冻结的情形。

  关于股东减持的问询,豆神教育回应称,公司第二大股东、董事长窦昕于2022年5月20 日通过大宗交易卖出215万股公司股票。此项交易所得资金优先偿还两融负债,其余部分将用于清偿个人部分债务。

  此外,显而易见的是,与东方甄选相比,豆神教育的豆神甄选还没有形成品牌影响力,豆神教育在直播业务上能走多远还存较大的不确定性。

  因此,豆神教育6月20日盘后公告中也表示,公司直播电商销售业务尚处于探索阶段,该业务业绩存在大幅波动的可能性,该项业务发展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6月21日,豆神教育股价没有延续前几日的上涨势头,收盘报5.68元/股,较前一日下跌15.6%。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豆神教育6天4板引监管关注,直播带货能否成“救命稻草”?

2022-06-21 18:12 来源:和讯股票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