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付费用户流失!收入利润增速均下滑,挚文集团Q1盈利后仍存隐忧

2022年06月22日 16:25    来源: 投资时报    

  时至今年一季度,北京挚文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挚文集团,Nasdaq:MOMO)的净收入已经连续第9个季度同比下滑。 

  日前,挚文集团公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数据披露,该公司一季度实现净收入31.4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3%;净利润为2.89亿元,同样出现37.35%的同比下滑。至此,挚文集团净收入已是连续第9个季度同比下挫,而该公司同时期净利润总体并未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今年一季度的2.89亿元,仅较2019年一季度(2.87亿元)增加了两百多万元。 

  对于一季度净收入的下滑,挚文集团在财报中解释称,主要原因是消费疲软导致宏观逆风,以及缩减了探探直播业务的战略决策。 

  同时,该公司在一季报中预测了今年二季度的业绩情况,其预计公司总净收入将在30.5亿元至31.5亿元之间,同比下降14.2%至16.9%。不过该公司表示,“这些状况可能会发生变化,特别是新冠疫情复苏对国内和全球经济以及用户支付能力的潜在影响。” 

  除了净收入连续下滑,在用户增长方面,挚文集团或也遇到瓶颈。数据披露,时至今年3月,该公司陌陌应用的月活用户(MAU)同比减少3.82%至1.109亿,而早在2018年12月时,该公司月活用户数就曾突破1亿。 

  针对于上述的净收入下滑,以及用户增长规模等方面的问题,《投资时报》研究员电邮沟通提纲询问公司相关部门,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公司回复。 

  净收入同比连降9个季度 

  据财报数据披露,今年一季度,挚文集团改变了去年四季度的亏损态势,实现盈利,其净利润为2.89亿元。而2019年同期该公司净利润为2.87亿元,三年时间过去,公司净利润总体仅增长两百多万元。 

  并且,挚文集团今年一季度实现的净收入仍呈现下滑趋势,同比下降9.3%至31.48亿元,据悉,这已是该公司净收入同比出现下滑的第9个季度,早自2020年一季度起便陷入同比连降态势。 

  《投资时报》研究员拆分该公司收入来源结构注意到,目前挚文集团的收入主要由五部分组成,分别为直播视频服务、增值服务、移动营销、手机游戏以及其他服务。其中,直播业务所贡献的收入长期占据着该公司总收入的较大比重。时至今年一季度,该公司来源于直播视频服务的收入占比虽有所下调,但仍占据该公司总收入的一半以上,占比达51.10%。 

  而在一季报中,挚文集团将收入的下滑归因于消费疲软导致宏观逆风,以及缩减探探直播业务的战略决策。据悉,目前在全球公共卫生事件延续,以及教育、房产、游戏等行业监管政策趋严的大环境下,挚文集团正逐步缩减直播业务,同时拓宽业务边界,从而实现多元化发展。 

  事实上进入2020年后,挚文集团各季度来源于直播视频服务的收入便呈现出同比下滑趋势,时至今年一季度,该趋势仍未有所改变,并且相关业务收入由2020年一季度的23.32亿元总体降至2022年一季度的16.09亿元,减少超7亿元。 

  那么,在直播业务缩减以及所贡献收入下滑的情况下,挚文集团在其他业务和多元化业务开拓方面的表现如何? 

  先来看其他业务的表现,《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挚文集团今年一季度的移动营销和其他服务所贡献的收入同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且同比降幅分别为28.01%和17.27%。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监管政策趋严的背景下,互联网平台的广告收入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在当前环境下,广告主在广告投放平台的选择上更加谨慎,更注重效果的转化。 

  《投资时报》研究员对比快手(01024.HK)、B站(BILI)等短视频平台的广告收入情况发现,这两家公司今年一季度的广告收入均实现增长。其中,快手线上营销服务收入同比增长32.6%至114亿元;B站广告收入则同比增长45.63%至10.41亿元。 

  而挚文集团今年一季度移动营销所贡献的收入仅有0.28亿元,较上年同期的0.39亿元减少超千万元。无论是数值还是同比增减情况,挚文集团均被上述两家短视频平台甩在身后。 

  在多元化业务拓展方面,虽然挚文集团在缩减直播业务,占比也有所下调,但时至今年一季度,该公司仍有超过一半的收入来源于直播视频服务。可见,挚文集团在降低对直播业务依赖、同时通过多元化业务拓展扭转目前业绩不理想状况的这条路上,仍然充满挑战。 

  挚文集团各季度净收入及净利润情况(亿元)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用户规模触顶? 

  据悉,今年二季度,挚文集团仅有增值服务和手机游戏所带来的收入同比实现增长。其中,增值服务的同比增速为1.9%,上个季度为5.3%。而拉长时间维度可见,该公司近几年各季度增值服务收入的同比增速均在两位数,且曾于2018年四季度同比实现高至272%幅度的增长,个位数的增速着实不能算乐观。 

  挚文集团的增值服务收入主要包括虚拟礼物收入和会员订阅收入,这也意味着,该公司增值服务收入状况与付费会员规模有较大关联。数据披露,早自2020年三季度起,挚文集团直播视频服务和增值服务的付费用户便呈现出同比下滑趋势,各季度的降幅分别为2.24%、7.25%、1.56%、3.13%、6.87%、10.94%和12.70%。并且,该公司今年一季度1100万的付费用户总数,相较2020年三季度的1310万已经减少了210万。 

  此外,早在2018年12月时,陌陌应用的月活用户(MAU)曾突破1亿,达到1.133亿,发展至今已经过去三年多,陌陌应用的月活用户(MAU)规模或已接近天花板。据最新财报数据披露,今年3月,陌陌应用的月活用户(MAU)为1.109亿,而上年同期为1.144亿。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付费用户流失!收入利润增速均下滑,挚文集团Q1盈利后仍存隐忧

2022-06-22 16:25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