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季度以来ETF成交额超4400亿 5只ETF获超10亿元资金净流入

2018年11月26日 07:06    来源: 证券日报    

  今年4月份以来,公募基金ETF产品“开挂”般强势吸金,大部分ETF产品规模屡创新高,正值A股市场主要指数在低位运行,各路资金涌入ETF大有借道抄底之意。进入四季度,ETF市场交易依然活跃,截至11月25日,ETF市场(排除货币型ETF,下同)交易金额已达到4442.22亿元,净流入资金达173.39亿元。

  四季度以来,A股市场再添凉意,主要证券指数再创年内新低。与此同时,《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即便是在上周A股市场经历普遍下跌行情,被视为“避险港”的ETF基金今年以来仍表现出强大的吸金能力,明星ETF产品尤甚:四季度以来截至11月25日,有5只ETF均获得超10亿元资金净流入,华夏上证50ETF更是以86.97亿元高居榜首。

  5只ETF四季度以来受青睐

  规模均增加逾10亿元

  ETF,是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的简称,它结合了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的运作特点,投资者既可以向基金管理公司申购或赎回基金份额,同时,又可以像封闭式基金一样在二级市场上按市场价格买卖ETF份额。于是,投资者可以在ETF市场价格与基金单位净值之间存在差价时进行套利交易,这也让ETF避免了封闭式基金普遍存在的折价问题。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四季度以来A股市场再度面临震荡行情,依然没有消减投资者在场内申购ETF基金的热情,部分ETF的基金份额在短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扩张。据数据梳理发现,四季度以来截至11月25日,有5只ETF均获得超10亿元资金净流入,合计资金净流入达到154.55亿元。

  5只ETF分别是华夏上证5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夏沪深300ETF、华安创业板50ETF和南方中证500ETF。四季度以来,这5只ETF分别有37.49亿份、26.32亿份、16.09亿份、44.29亿份和15.59亿份的净申购,截至11月25日,5只ETF的最新场内流通份额均在70亿份以上。

  华夏上证50ETF最受资金青睐,四季度以来截至11月25日,该基金累计被净申购37.49亿份,按照每个交易日的基金净值测算,四季度以来有86.97亿元的资金净流入该基金。《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该基金在运作上完全按照标的指数的成份股组成,及其权重构建基金股票投资组合,并根据标的指数成份股及其权重的变动而进行相应调整。

  另外,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夏沪深300ETF、华安创业板50ETF和南方中证500ETF 这4只基金,在近期场内流通份额的激增也意味着有众多资金流入。《证券日报》记者按照每天的基金净值测算,四季度以来4只基金分别有24.46亿元、16.12亿元、13.64亿元和13.37亿元的资金净流入。

  四季度以来交易依然活跃

  10只ETF成交额破百亿元

  实际上,各路资金在今年年初时就已经看好ETF并开始入场,与之形影相随的是ETF市场成交量和净流入资金额的稳步增长,ETF产品具备可以在场内交易的特点,也使得我们可以从每个交易日其场内流动份额的变动关注到资金对于ETF的青睐。进入四季度以来,ETF市场交易依然活跃,只不过净资金流入速度开始减慢,这也就意味着有不少投资者在此期间赎回了ETF。

  对比今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ETF的交易数据便能很好地证明这一点:今年第三季度,ETF市场累计成交额为5773.34亿元,而净资金流入总额有450.81亿元;今年四季度以来截至11月25日,ETF市场交易金额已达到4442.22亿元,净流入资金仅有173.39亿元。考虑到10月份的国庆长假,四季度以来ETF市场的交易量已经十分活跃,但净流入资金的萎缩说明有资金在卖出ETF。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四季度以来有10只ETF产品受到各路资金的青睐,场内频繁的买入卖出交易,使得这10只ETF产品在四季度的成交额均超过了100亿元。整体来看,10只ETF产品在此期间的合计成交额达到3807.21亿元,已经占到了所有ETF产品同时间段合计成交额的85.71%。

  受到众多资金追捧的ETF产品具备怎样的属性?《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上述10只ETF产品有两个比较明显的共同特征:第一,大多是老牌基金公司旗下的产品,如华夏上证50ETF、南方中证500ETF、华安创业板50ETF均是“老十家”公募基金旗下的产品;第二,这些ETF产品都具备比较大的规模,基金持有人基础庞大,上述10只ETF产品的平均规模为89.18亿元,二季度末的平均持有人户数为5.45万户。

  究竟是谁在大手笔的买入和卖出ETF?我们暂时无法得知,但是从三季度末的持有人结构来看,险资在三季度期间曾经大手笔地买入创业板50ETF,三季度末时,华安创业板50ETF前十大持有人中甚至有7家来自保险资金,前五位持有人全部被保险资金占领。险资是否仍在加大力度配置ETF,让我们期待基金四季报为我们揭晓答案。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