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眼看盘:股指低位徘徊概率较大 存在突然反转可能

2018年09月04日 07:1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祝裕

  周一A股小幅下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17%至2720.73点,深证综指跌0.17%至1448.93点。此外,中小板综指跌0.21%,创业板综指小涨0.40%。

  由盘面看,多数个股前市杀跌,但午后大多有所反弹。创业板之所以能上涨,与软件、芯片等板块表现较强相关。顺便说下,乐视网周一再次涨停,而伊利股份、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白马股持续疲弱,这对市场投资理念应有不小影响。

  本周美国有可能就“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一事作出明确决定。如果届时消息利多,A股极可能暴涨。如果相关消息偏空,投资者也需要仔细辨别,不要盲目跟风。比如,如果关税是分批加征的,或者在决定公布后要拖延一阵才开征,那么市场也可能将其理解成利好,因这为中美双方继续谈判留下了空间。

  就美国来说,若真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其自身经济所受干扰也是相当大的。如此大的商品规模,几乎不可避免地会较大程度影响到美国民生。因此,如果美国选择对我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其动机可能就是为了进一步“迫使”我国谈判,即所谓“边打边谈”。

  这几个月美国经济貌似很好,但这与美股高涨及居民财富效应明显相关,这样的经济向好其实是比较脆弱的,经不起股市暴跌冲击。如果美国真对中国2000亿美元乃至更多商品加征关税,一方面市场会缺失信心,另一方面美国国内通胀可能立即到来,如此就极难指望美股继续走牛。换言之,贸易战一旦深化,美股牛市及财富效应就面临威胁。当然了,那样我国的损失也会非常大。

  周一公布的8月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由7月的50.8下滑至50.6,亦不如预期的50.7,该数据已连降三个月,且为两年最低水平;上周末公布的官方8月PMI指数由7月的51.2升至51.3,优于预期的51.0。上述数据一般说明大型国企经营情况好转,但中小企业情况略微转忧。

  更多的8月经济指标将于本周末及下周公布,投资者可重点关注零售及物价指标。如果零售指标回升,这种情况投资者对股市可乐观一些。至于物价指标,则是央行在是否释放更多流动性时需要重点考虑的因素。

  综合分析各方面情况,A股本周低位徘徊的概率较大,但存在突然反转的可能,投资者对此宜密切关注,若市场突然放量,通常可考虑先拿些筹码在手。近期国内机构情绪普遍悲观,但外资却相对乐观。由历史经验看,外资押对的次数似乎多些。另外,考虑到社保、养老基金等已经进场,股指随时反转的概率不容小觑。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