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嘉实基金张丹华:中长期乐观 看好六大行业

2018年09月10日 06: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李惠敏

  9月8日,在“2018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成都专场活动中,嘉实基金经理张丹华表示,今年来市场风险偏好有所下降,中短期因素较复杂,但中长期则能找出新增长点。看好新平台、人工智能、半导体、新能源汽车、云计算及创新药在内的六大行业。此外,空间、竞争、盈利、估值和成长性、管理层以及预期是其选择公司标的的重要因素。

  中长期持乐观态度

  张丹华表示,资产价格一般取决于三个因素,一是分子的盈利增长端,即与各类增长相关方面;二是分母利率端;三是风险偏好。“好的投资者能在固定时间框架中识别以上三因素中的主导因素,而风险偏好则是当前主要因素。”他说,“即使今年以来风险偏好有所下降,但中长期来看,全要素生产力、政策制度红利以及新技术三方面均能找到新增长点。”他认为,中短期市场因素较复杂,但中长期取决于人力、制度、技术问题三方面。

  具体到科技领域,张丹华表示,每个周期的变化会对应一个底层硬件平台的变化,一个周期通常为十到十五年。在周期中,他称演绎逻辑为“硬三年、软三年、商业模式再三年”。张丹华解释,“以智能手机为例,随后出现的微信便借此获取新用户,该过程往往为三至五年。第二阶段,搭建变现的盈利模式,互联网搭建的广告、游戏和电商在变现过程中经历时间较长。第三阶段,在不同模式上做跃迁,从低等级盈利模式往高等级盈利模式转换。”

  在张丹华看来,目前正处于周期的后半场。“随着移动互联网红利消失,我们所处周期为中后场,而新周期仍未确定,包括人工智能、VR、物联网、IOT、新能源车、3D打印等均在竞争。”他进一步表示,组合的投资主线主要集中在新平台即吸引用户的硬件、人工智能、半导体、新能源汽车、云计算及创新药六方面。

  看好六大行业

  对于看好的六大行业,张丹华均做了详细介绍。尤其是云计算方面,他表示,“核心是IT基础服务能力的弹性公用,比如计算、存储和应用深刻改变了IT基础架构。”他强调,“很重要的一个概念是黏性,类似于移动互联网和微信的效益。未来,云计算将影响很多公司的估值。”

  新平台方面,“周期中的第二阶段为平台变现,所有过程均可用同一方式来看,将新用户变现成转化率后成为新商业价值。不过,平台变现时需投资龙头企业中最大的公司。”人工智能方面,他认为需尤其关注算法、算力和场景三方面,缺一不可。“该行业的每次兴起都低于市场预期,但可以看好VR、物联网等相对真实并落地的领域。”

  谈到半导体行业时,他说,此轮投资半导体是以符合实际为核心,目前主要投向为手机、比特币挖矿企业以及国内政府补贴支持的企业。“这轮半导体周期比此前长很多,比预期的规模也大很多,未来半导体行业规模将达到5000亿或6000亿。”新能源车方面,他说:“一方面,汽车行业有较长的产业链,从经销商与库存供应到电池、电机、电控等新能源车的主要配件,再到碳酸锂等各种材料,均显示出行业的带动力;另一方面,未来新能源车的渗透率会进一步提高。”

  针对创新药,张丹华看好未来行业空间。一是行业变化从全球层面而言均有所改变,从化药到靶向药、生物药,再到免疫方向,根本性改变较大;二是医药领域的分工开始出现大幅度分离;三是国内相关政策出现调整。

  如何选择相关标的?张丹华建议,首先需从宏观角度建立个人的标准或体系;其次,权益类资产皆看现金流贴现。港股、A股、美股或欧洲市场的权益类资产根本上并无差别;除上述偏行业的两点外,公司层面需重点关注。具体而言,在公司选择上,张丹华最关注六大方面,分别为空间、竞争、盈利、估值和成长性、管理层以及预期。

  此外,张丹华特别强调,“技术维度是投资权益公司需避免的误区,商业实质是将制造的产品通过渠道进行销售,科技公司中的用户、营销、工业链管理等中间环节与其他公司亦是相同。一些领域中,技术使得产品拥有绝对竞争力。但在大多数领域中并不具备,例如医药领域中靠专利获取稳定收益。”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