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区块链投资升温 底层建设尚待完善

2018年06月25日 07:2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刘宗根

  年初以来,伴随着一线投资机构、互联网巨头、知名高校的入局,区块链投资再度升温。业内人士认为,从市面上来看,不少区块链项目落地的可能性并不高,区块链底层建设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未来看好区块链与人工智能结合带来的投资机会。

  一线VC加速布局

  种种迹象表明,资本正在加速布局区块链。今年5月底,全球最大的以太坊钱包 imToken 宣布获得IDG资本1000万美元A轮投资。一线VC机构的参与,让这笔普通的融资获得了极大的关注度。

  实际上,这并非IDG资本第一次布局区块链,此前,其已经布局了包括比特大陆等在内的多家知名区块链公司。记者注意到,近期加码区块链的还有真格基金、红杉资本等不少一线投资机构。

  “包括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不少知名互联网公司,也在大举进军区块链,纷纷成立区块链事业部,说区块链已经成为一个投资风口并不为过。”国内某知名区块链投资人表示。

  记者注意到,除了投资机构和互联网公司,不少高校也开始涉足区块链。5月上旬,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区块链研究中心宣告成立。据了解,区块链研究中心由高榕资本联合腾讯、凡普金科集团等共同捐赠设立,研究方向涵盖区块链技术发展及相关的场景应用和行业应用。

  “区块链的2.0时代已经开启,在1.0时代大家都在讲币,比如发币来融资,比如追求短期财富,这对于产业的发展益处并不大甚至有害,2.0时代发展的核心在于怎么样和实体经济结合,赋能更多行业。”北京某区块链投资人表示。

  应用落地并非易事

  “尽管目前区块链投资比较火爆,但是底层建设包括钱包、交易所以及维护平台,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们和部分大学共建实验室,基本上都是纯粹的资金投入,可以预见,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有办法商业化和利益化,为什么投入这么多资金到其实看不到商业回报的事情上?如果想长远发展,底层的研究建设很重要。”另一国内某知名区块链投资人表示。

  “市面上的区块链项目,不少根本无法落地,真正应用实施的时候,难度很大。如果说现在进行区块链应用的时候,还要因为区块链担惊受怕,如果说不能解决一些基础的问题,那任何商业应用都无法建立。”北京某区块链大数据平台董事长表示。

  5月中旬,工信部信息中心发布《2018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总结了我国区块链产业发展总体六大特点,包括区块链产业生态初步形成,方兴未艾;地域分布相对集中,产业集聚效应明显;区块链应用呈现多元化,从金融延伸到实体领域;技术滥用导致产业发展存在一定的风险等。

  在上海某金融信息服务平台董事长看来,区块链的核心目标是构建系统,弱化平台,创建生态。“区块链可以和其他科技结合,可能会有一些机会,比如人工智能,假如区块链是一个生物人,背后是人工智能,结合就会产生智能化。”

  前述北京某区块链投资人认为,区块链应聚焦应用,集中突破。“在‘人工智能+区块链’的世界,做一个生态系统或者是垄断一个生态系统很难,但找一个突破点,集中火力多层次、多梯队连续进攻,取得进展的可能性就要高很多。”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