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ETF蜂拥进入人工智能领域

2018年04月16日 09:0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目前人工智能ETF的一个特色,就是对海量的非规范化公开信息的处理,以替代以往分析师的工作。未来人工智能可以将自助式的指数化推到极致,传统的指数化编制会受到挑战

  首只人工智能驱动的ETF在去年问世后,大型资产管理公司开始大规模部署人工智能ETF,贝莱德成为利用语义分析推出批量人工智能ETF的新玩家,还有不少资管公司正计划推出类似产品。

  2017年,全球首只名为“人工智能驱动股票ETF”的产品由ETF管理集团在10月中发行上市,这也是全球首只分析股票指标并由人工智能驱动的ETF。据了解,此前尽管也有人工智能基金问世,但大多是在对冲基金平台,且门槛较高。

  大型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在近日也决定加入这一阵营。今年3月底,该公司正式推出了以“进化”统一命名的7只人工智能ETF,这7只产品覆盖了消费、金融、医疗保健、科技、媒体等领域,是全球首个以人工智能推出的行业ETF,成为众多行业ETF中的新亮点。

  目前人工智能ETF的一个特色,就是对海量的非规范化公开信息的处理。全球首只人工智能驱动ETF的管理人阿塔.阿尔玛多就表示,随着近年来信息爆炸,有越来越多的不规范信息需要加工处理。他表示,现在有90%的可处理信息是在近两年内诞生的,而唯一能够处理这些海量信息的方式就是人工智能。

  据了解,该基金使用公司的专利量化模型,并在IBM的沃森智能计算平台上进行运算。该模型会利用IBM的强大计算能力来处理海量的信息,相当于完成了多个股票分析师的工作。

  贝莱德也是采用了类似的做法。贝莱德的产品是由叫做语义分析的主动管理团队所管理。通过大量扫描上市公司所提交的各类公开信息和要求披露的监管文件,他们可以从中挖掘普通研究中难以发现的关键信息。

  该团队的负责人杰夫表示,过去公司往往会单一的归属某一行业,但人工智能处理的时候会更加灵活。比如亚马逊通常在美国会归作零售股,但人工智能将其同时划归在科技行业,是人工智能科技行业ETF的持股,而且同一股票可能会依据算法,同时归属为几个不同的行业。据了解,这7只产品的行业分类是完全依照人工智能的算法确定的,而并非由事先制定好的指数来决定成分股的构成。

  瑞士信贷的ETF市场总监卢克曼表示,随着ETF产品分类的细化,以及ETF所包括的成分股的不断拓展,人工智能可以将自助式的指数化推到极致,传统的指数化编制会受到进一步挑战。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