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工智能等四类67只科技蓝筹股值得长线布局

2017年11月25日 08: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继大盘蓝筹、绩优蓝筹、创蓝筹之后,近期拥有领先高科技技术的科技蓝筹股受到市场各方关注。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近期白马股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调,但是随着年报行情的临近,绩优成长股依然值得长期布局,尤其是代表社会经济发展方向的科技蓝筹股。今日本报特对5G、人工智能、芯片和OLED等四类科技股,梳理出业绩连续三年增长且今年三季报增长的67只科技蓝筹股进行分析研究,以飨读者。

  5G商用时代加速到来

  三大领域8只龙头股抢先受益

  5G系统是我国实施“网络强国”和“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信息基础设施,在发展人工智能、智慧城市、无人驾驶等新兴科技产业方面将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我国为国际上率先发布5G系统在中频段内频率使用规划的国家,已经逐步抢占5G产业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且商用进程也加速到来,这均将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新的中长期发展机遇。

  二级市场上,尽管近两日市场有所波动,5G板块调整幅度也较为明显,但中金公司、申万宏源、中信建投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仍发布研报称,看好通信行业中5G板块的后市机会。其中申万宏源证券表示:通过量化分析发现4G核心个股最佳布局时点在牌照发放前1年,业绩释放时点在牌照发放1年后;基站天线及射频企业最佳布局时点正是牌照发放时点;预判5G牌照发放时点在2019年底-2020年初。在5G牌照发放的几个关键节点,投资者可积极关注相关龙头股的机会。

  《证券日报》数据梳理发现,当前共有82家上市公司具有5G概念,其中22家公司2014年、2015年、2016年连续三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且今年三季报净利润也呈现增长,成为5G领域的科技蓝筹股。从今年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幅来看,恒信东方(982.39%)、梅泰诺(352.63%)、三维通信(202.27%)和信维通信(106.40%)等4家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在100%以上,业绩表现十分抢眼,另外,纵横通信、亨通光电、立讯精密、广和通、中天科技、新易盛、美格智能、宜通世纪、云海金属、烽火通信和长盈精密等11家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幅也均在10%以上,其余7家公司分别为:万隆光电、国民技术、富春股份、歌华有线、世纪鼎利、英维克和通富微电。

  值得补充的是,业绩的连续成长性尽管是寻找行业蓝筹股的重要参考指标之一,但部分公司由于拓展新业务造成费用大幅增加、巨额意外支出等原因造成的短期业绩下滑,并不影响其在行业中稳定的龙头地位。例如中兴通讯、光迅科技等。中兴通讯是市场公认的5G主设备龙头供应厂商。2014年、2015年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6.34亿元和32.08亿元。公司三季报显示,2016年度因计提相关美国政府部门合计8.92亿美元罚款的一次性影响,产生亏损,预计本年度本集团无重大营业外支出事项。另外公司还表示:预计2017年净利润盈利:43亿元-48亿元;每股收益盈利:1.03元-1.15元,大幅扭亏。扭亏主要原因系受益于运营商网络及消费者业务收入同比增长。

  而光器件及芯片是光通信企业最核心的技术竞争力,5G时代的即将来临将带来光通信芯片巨大的增量市场,光迅科技是国内惟一量产10G以下DFB、APD芯片的厂商,是国内销量第一的光电子器件厂商,销售额占国内光通信用光电子器件市场15%的份额,将充分受益5G商用的到来。

  对于5G产业链当前的投资机会,国金证券表示,在5G商用之前,可重点关注以下三大率先受益领域8只龙头股的相关机会:1.5G主设备厂商:重点关注通信设备厂商中兴通讯、烽火通信;2。光纤光缆行业公司:重点关注亨通光电、中天科技;3。通信工程设计相关公司:吉大通信、国脉科技、富春股份、杰赛科技等。

  人工智能进入2.0阶段

  22只成长股有望强者恒强

  日前,科技部召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暨重大科技项目启动会,标志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重大科技项目进入全面启动实施阶段。

  事实上,为抢抓重大战略机遇、构筑先发优势,我国已将发展人工智能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在科技研发、应用推广和产业发展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措施。资本市场上,机构抢占布局人工智能主题的好时机,人工智能领域中长期投资机会被不断挖掘。

  四季度以来,以中兴通讯(34.91%)、中科曙光(23.61%)、科大讯飞(17.88%)、四维图新(17.45%)、海康威视(17.19%)、深大通(15.52%)、紫光股份(13.01%)、富瀚微(11.69%)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概念股强势上涨,受到市场热议。

  值得一提的是,人工智能概念板块中不乏科技蓝筹股身影。《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共有22家人工智能领域上市公司2014年至2016年连续三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且2017年三季报实现同比增长。

  仅从上述22家公司今年三季报情况来看,梅泰诺(352.63%)、赢时胜(170.27%)、赛为智能(168.86%)、京山轻机(136.68%)、紫光股份(116.67%)等5家公司今年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幅在100%以上,四维图新(57.33%)、和而泰(54.11%)、东方网力(48.76%)、高新兴(44.91%)、拓尔思(44.68%)、爱尔眼科(35.06%)、大华股份(35.06%)、东方国信(30.89%)、运达科技(27.31%)、海康威视(26.82%)、中航电测(21.35%)等11家公司今年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幅也均超20%,其他三季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还有,科大智能、中亚股份、千方科技、北信源、机器人、中科曙光。

  而从上述22家公司2014年至2016年连续三年净利润增长情况来看,赢时胜、大华股份、北信源等3家公司实现了净利润同比逐年递增,具体来看,赢时胜2014年至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14.95%、25.92%、107.20%;大华股份2014年至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1.04%、20.10%、33.00%;北信源2014年至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0.30%、4.01%、13.61%。

  对此,招商证券指出,AI进入2.0阶段,强者愈强:在AI1.0时代,AI产业进入门槛相对较低,市场集中度相对分散,真伪AI概念股混杂,而在AI2.0时代,行业将经历“去伪存真”、“砥炼真金”的过程,是AI从理论走向实践的关键阶段。在AI2.0时代,人工智能的技术壁垒相对较高,对人才的需求也更加强烈,科技龙头企业将在AI2.0时代的竞争中拥有无法比拟的人才、资源、经费等优势。并且在政策层面,各领域的科技龙头企业大多成为了率先受益于政策扶持的对象,有望强者愈强。

  个股布局方面,安信证券指出,人工智能行业,国家战略自上而下全面启动实施,龙头企业产业层面加速落地,人工智能已经明确进入全面大发展的新时代。坚定看好人工智能这一未来10年TMT领域最强主线,持续推荐科大讯飞、浪潮信息、大华股份、海康威视、富瀚微、中科曙光、思创医惠、浙大网新、和而泰、神思电子、汉王科技等。此外,近期新增重点推荐人工智能优质新标的:人工智能基础数据服务-华铭智能(收购国政通).

  芯片领域投资机会凸显

  14家绩优公司脱颖而出

  近期,全球科技巨头陆续发布人工智能芯片,抢占下一代科技制高点。目前中国处于经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过程之中,芯片是中国未来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国产芯片处于国家战略地位。

  业内人士普遍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在高科技领域,部分中国公司已经能够与国际领先企业比肩,或者产品质量接近进口水平。在目前市场追求确定性投资价值的风格下,寻找一些业绩确定性高的科技蓝筹股成为首选。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目前市场上共有50只芯片概念股,其中,14家公司2014年至2016年连续三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且2017年三季报实现同比增长,这14家公司分别为:圣邦股份、兆易创新、大族激光、景嘉微、国科微、富满电子、三安光电、捷捷微电、通富微电、太极实业、海伦哲、中颖电子、国民技术、兴森科技。

  上述14家公司中,大族激光(137.31%)、兆易创新(134.74%)、太极实业(123.22%)、海伦哲(116.12%)、国科微(106.93%)等5家公司今年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100%,太极实业、兆易创新、海伦哲等3家公司2014年至2016年连续三年净利润同比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具体来看,太极实业2014年至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13.94%、66.07%、101.74%;兆易创新2014年至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45.69%、60.80%、11.82%;海伦哲2014年至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196.59%、55.17%、245.68%。

  在业绩持续增长,公司价值受到普遍认可的背景下,圣邦股份(30.83%)、兆易创新(25.23%)、大族激光(20.37%)、景嘉微(20.34%)、国科微(11.53%)、富满电子(11.19%)等个股四季度以来累计涨幅均在10%以上,备受市场关注。

  对此,国泰君安证券指出,我国作为全球半导体产品消费大国,大多依赖进口,表明我国集成电路国产化蕴含巨大机会。集成电路国产化政策支持不断加码,《中国制造2025》提出,2020年中国芯片自给率要达到40%,2025年要达到50%。目前全球集成电路产业已进入重大调整变革期,人工智能是大势所趋,AI芯片将会成为未来的主流,而国内相关公司正通过AI芯片助力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崛起。

  东方财富证券也认为,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使全球集成电路面临重要节点,AI芯片已成为集成电路发展重点,未来数年内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有望借助国产AI芯片东风快速实现跨步式发展。建议重点关注国产芯片产业链,包括优质内存龙头企业,国内芯片封测巨头等。

  个股布局方面,除行业内的科技蓝筹股值得关注外,部分细分领域中具有代表性的公司也值得进一步挖局,中泰证券建议关注7只龙头股,兆易创新(存储器芯片龙头股、受益于AI芯片带来的数据大量提升)、景嘉微(国内GPU芯片设计龙头公司,人工智能应用核心芯片)、富瀚微(国内安防视频监控芯片主力供应商)、中科创达(智能终端核心应用公司)、全志科技(国内应用处理芯片龙头股)等。

  与此同时,西南证券建议重点关注细分领域行业格局较为明朗、受益逻辑确定性较高的子行业以及相关龙头上市公司:1。芯片设计环节:兆易创新;2。芯片制造环节:晶圆切割龙头股大族激光;3。芯片封测环节:封测龙头股长电科技;4。检测设备龙头股长川科技。

  (原标题:科技代表未来发展方向 人工智能等四类67只科技蓝筹股值得长线布局)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