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群雄竞逐保险中介牌照

2018年08月24日 07:45    来源: 深圳商报     詹钰叶

  

  深圳商报/读创记者 詹钰叶

  今年以来暂无保险公司获批筹建,与之形成对比的是资本与保险公司积极申请保险中介牌照,银保监会年内已发出22张。从银保监会的批复情况看,申请开展保险经纪业务资格的包括了南方航空、四川诚至诚烟草投资有限公司、东方集团等资本方,也包括内蒙古电力集团、青岛市人民政府国资监管委员会等政府部门,以及几家保险公司。受访的业内人士指出,保险中介市场大热是市场趋于成熟、分工进一步细化的必然结果,当前中介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

  还有公司在等待批复

  按照银保监会官方公布的情况,本月只有一家保险中介公司获批,这家公司为睿安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按照银保监会的批复结果,今年至今,获批的保险中介公司有路航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新华联保险经纪有限公司、青岛港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等22家。此外,还有公司在等待中介牌照的批复。本月7日,中国电建网站公告称,旗下中电建保险经纪完成注册,正在申请牌照。

  保险中介公司发起方基本为实力雄厚的资本方。例如,南航保险经纪公司由南方航空全资设立,诚至诚保险经纪公司的股东为四川诚至诚烟草投资有限公司,重庆金诚互诺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背靠美团,易保保险代理股东为吉利集团,地球村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则是由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筹建,新华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的背后有东方集团等。

  还有几家保险中介公司由政府出资筹建,英大蒙电保险经纪公司股东有内蒙古电力集团;青岛港保险经纪公司股东有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而青岛港集团背后则是青岛市人民政府国资监管委员会。此外,保险公司建信人寿筹建了建信保险代理公司,众安在线筹建了众安在线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太平洋保险筹建了太平洋保险代理公司;广东众康永道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股东为自然人股东。

  中介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保监系统针对保险中介公司开出的行政处罚单有118张,其中保险代理公司84张、保险经纪公司14张、保险公估公司20张,合计罚款超过了1100万元。而7月份受到全国保监系统处罚的保险中介机构超过10家。

  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资本与保险公司都看到了保险中介这一广阔的市场,并且迅速开始布局。“实际上保险市场的发展可以参考其他国家的成熟市场,在例如美国等国外市场中,保险销售主体大部分是保险中介机构,可以理解为产销分离模式,即保险中介负责卖产品,而保险公司专注于研发与理赔。”他认为,保险中介牌照受热捧,是保险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必然会出现的情况,说明市场分工进一步地细化。他也表示,资本追逐保险中介牌照与保险牌照批复趋严有一定关系,而传统险企积极申请保险中介牌照,或许是希望能与自身业务形成协同效应。

  该业内人士同时指出,当前国内的保险中介市场存在一些乱象,部分保险代理人职业素养不足,引发了不少纠纷。“从不久前银保监会公布的投诉情况也可以看到,整个市场还处于粗放式发展中,我认为既有机会也有挑战。”他表示,与人身险、财险等传统保险市场相比,保险中介市场还未出现寡头或垄断,未看到有超大型的保险中介公司出现,因此每家公司都能在市场中争取到机会。而挑战指的是当前的中介市场现状较乱,如何提升代理人素养、培养优秀代理人、建立差异化竞争优势等都是需要保险中介公司考虑的。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