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中介准入关口“严”字当头

2016年10月16日 08:32    来源: 金融时报    

  由于政策环境趋好、发展前景广阔, 保险 业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日益增强,保险专业中介逐渐成为社会投资热点及外部风险易传染领域。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保险专业中介业务许可条件和标准亟须有针对性地细化和完善。中国保监会近日印发了《关于做好保险专业中介业务许可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出资资金自有真实合法、注册资本实施托管、治理结构完善到位,通过严格前端准入,为后端过程管理夯实基础。

  风险隐患有所增加

  事实上,自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简政放权的决策部署以来,保监会对保险中介行政许可审批改革的力度加大,如取消中介从业人员资格核准、专业中介重大事项变更审批等项目,兼业代理许可改为法人持证等,专业中介市场准入由过去的“机构许可”变为“业务许可”,极大地方便了申请人。

  不过,目前,专业中介准入和监管工作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和问题。

  据保监会保险中介监管部副巡视员龙翔介绍,首先是风险跨市场、跨领域传递的隐患增加。近年来,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市场环境更加复杂,跨市场经营越来越普遍,风险逐步暴露。一些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因其实际控制人违法开展理财业务被立案侦查,从而直接或者间接产生关联,监管部门目前已采取果断措施予以处置。

  其次是业务许可申请暴露出准备不充分、软硬件不达标等。有些申请人对保险市场缺乏深入了解,未认真学习保险法律法规,在股东出资真实、法人治理及内控健全等方面与监管要求存在较大的差距。

  再次是专业中介自身承担风险的能力偏低。一些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开展 互联网 业务或者所谓“综合经营”,有的机构还大力销售中短存续期寿险产品,业务规模增长很快,风险因素逐渐积聚,但自身的风险承担能力、规范经营意识、内部管控水平未相应提高。一些机构常年亏损,或者资金被关联企业长期占用,机构难以自身资本承担风险。一些机构职业责任保险投保额度不足,不能充分发挥职业责任保险的保障作用。

  严把关口以管促放

  根据新的政策和市场环境,保监会按照“简政放权,以管促放”、“严把关口,守住底线”的原则制定此《通知》。不新增许可项目,不改变先照后证流程,立足于对已有准入条件和标准的细化、补充、完善,对社会公开发布,对所有申请人一视同仁。同时,《通知》指出,防范风险是 金融监管的永恒主题,专业中介不承担保险责任,但由于其涉及保单销售,面向大众,一旦发生风险,危害性和处置难度很大,实施专业中介业务许可是法律赋予监管部门的从源头上防控风险的重要抓手。

  《通知》从六个方面对专业中介业务许可申请的审查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股东出资自有真实合法。股东不得用 银行 贷款及其他形式的非自有资金投资,法人和自然人股东应符合相关财务标准、出具出资能力证明材料等。二是注册资本实施托管。机构应在资金雄厚、管理规范、具有托管经验的银行开立托管账户,将全部注册资本进行托管,同时,细化动用条件,规范使用方式。三是职业责任保险足额有效。投保职业责任保险的机构应出具承诺函,并保持职业责任保险的足额性、有效性和连续性,不得违反规定退保或降低保障水平。四是商业模式合理可行。机构要全面评估当地经济、社会和金融保险发展情况,机构组建的可行性和必要性,提出合理的市场前景分析、业务和财务发展规划、风险管理计划等。五是公司治理完善到位。机构要依照职责明晰、强化制衡、加强风险管理的原则,建立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和制度。六是风险测试符合要求。对机构进行风险测试,综合考察机构、股东及存在关联关系的单位或者个人的历史经营状况,辨识是否存在利用保险中介从事非法经营活动的可能性,全面评估其风险状况。

  社会资本有序引导

  正如龙翔所言,《通知》的出台对保险中介市场发展具有积极意义。《通知》对股东出资能力、注册资本的托管和使用等提出明确要求,引导社会资本理性、有序投资,鼓励有真实出资能力和明确发展意愿的社会资本进入保险中介市场。并且,《通知》要求对申请人进行风险测试,对投资目的及未来发展模式进行有效甄别,有力遏制和防范非法集资、传销等风险跨领域向保险中介传递。《通知》还对专业中介注册资本托管方式和用途进行了规范,对于杜绝短期行为、规范资金运用、增强机构经营稳健性和自身抗风险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强化对职业责任保险的要求,用市场化手段防范经营风险。此外,《通知》细化了专业中介商业模式和公司治理方面的要求,促使其提高经营管理策略和制度的前瞻性和可行性,完善治理结构和内控体系,确保未来在经营上提质增效、管理上升级换代。

  下一步,保监会及各保监局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及《通知》的要求,审核保险专业中介业务许可申请,支持合格的申请人有序进入市场。对申请人隐瞒有关情况、提供虚假材料、不符合法定条件的,依法采取不予许可、给予行政处罚等措施。同时,还将做好配套政策制定、跟踪总结等相关工作,确保《通知》的全面实施。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保险中介准入关口“严”字当头

2016-10-16 08:32 来源:金融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